景气外热內温 孙明德:政府应添柴火
2017-05-05 13:41:41 | 来源:雅墨 | 投稿:秩名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景气外热內温 孙明德:政府应添柴火

台经院今天(5日)举行“2017亚洲政经景气展望研讨会”,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表示,目前景气“外热內温”,但因下半年出口恐难维持双位数成长、陆客可能持续减少、前瞻基础建设恐难以及时推出等因素,建议政府赶紧想办法,为下半年的经济成长添加柴火。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指出,当前景气为“外热內温”,外贸出口表现好,虽然台湾內部投资热,尤其半导体、资通讯厂商加码投资,但受到零售消费拖累,导致国內景气热度不高。

孙明德解释,台股表现好,內需消费应会跟着上扬,但今年前3个月消费却较去年同期下滑0.6%,和往年不同,推测原因可能与陆客减少有关。他说:‘(原音)不禁怀疑说是不是因为1到3月,我们的陆客减少了40%,我们知道去年陆客来了350万,如果你今年少了40%,等于今年陆客可能连200(万)都没有,你少了这1百多万的陆客,就算你台湾的民众再怎么买、再怎么消费,股市再怎么涨,你可能都抵不过陆客减少的一个杀伤力。’

谈到未来景气,孙明德表示,下半年出口因基期较高,可能难以维持双位数成长,外贸能否维持热度,还要看苹果新品能否掀起换机潮,另外,內需方面,陆客是否持续减少有待观察,加上立法院目前仍在审查“前瞻基础建设特别条例”草案,前瞻建设下半年恐来不及推出,填补內需的不足;预估上半年经济成长率可维持2%以上,但下半年可能约1%左右。

孙明德建议政府,赶紧思考如何为下半年经济成长添加柴火,例如过去规划的基础建设,若不须经立院审查,应加速推动,接棒补充內需能量。

tags:柴火   景气   政府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景气展望决定万点高度 PB值仅1.69倍 台股体质超优

比较历次台股攻万点的条件,以这回的基本面最优,整体本益比也不高,只要台湾的经济成长动能没问题,景气展望将反映台股万点的高度。美国NASDAQ指数领先S&P500再创历史新高,台股重量级指标台积电(2330)也创了十七年

共和党民主党谈妥 [生活]

美国国会的共和党、民主党议员4月30日就一份政府预算案达成一致。这份预算案有望于今后一周内在国会投票通过。这意味着美国政府可正常运行至9月30日,而不至于出现政府“关门”的情形。2013年,由于两党未

4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回升至58.2% [生活]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发布的4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8.2%,较上月回升2.8个百分点。从企业类型看,综合型物流业、运输型物流业和仓储型物流业的物流活动均呈现回升态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表示,4月

这块13吨的巨石,当地政府180万没买到他却用150万买走了 [生活]

在山西著名赏石家张志强先生的众多藏石中,有一块体量超大、命名为《锦绣河山》的大化摩尔石。此石长4.68米、宽2.46米、高1.88米,重达13吨,在摩尔石中绝无仅有,堪称“摩尔石王”。关于这块“摩尔石王”,还发生过

特朗普设立科技委员会推动数位化政府,将邀科技大佬加入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图片来源: White House 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颁布行政命令,指示设立美国科技委员会(American Technology Council,ATC)以建立数位化的政府服务,并由川普担任该委员会的主席。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