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庚滥用子宫镜事件 刘建国批健保署放任 建议重新总体检
2017-09-22 11:33:32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北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长庚滥用子宫镜事件 刘建国批健保署放任 建议重新总体检

我酷新闻网记者黄兴文/台北报道

林口长庚医院被踢爆疑滥用子宫镜检查,甚至造成一名女子死胎。对此,民进党籍立委刘建国21日表示,健保署有必要对医疗资源是否过度滥用问题进行检讨,同时质疑,长庚子宫镜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卫福部不应消极没有作为,建议卫福部除应重新总体检外,健保的给付制度也应一并检讨。

健保署在20日针对子宫镜检查执行率高的林口长庚子宫镜检查病历共抽审404件,当中有291件被认定为非必要检查遭到核删,总核减率72%。对此,民进党籍立委刘建国21日指出,虽子宫镜事为高度医疗专业,但是健保署仍有必要针对检验检查及药费是否过度滥用、浪费进行检讨。

刘建国也提到,既然子宫镜须高度医疗专业审查,为何长庚发生事件后,再审查有7成2不合格,质疑核价轻率,并指出,长庚事件只是冰山一角,而被滥用的医疗行为只有子宫镜检查?健保署都应交代清楚,不能放任医疗院所。

健保署长李伯璋表示,根据健保资料显示,以105年健保支付检查项目来看,前20名共花约688亿元,且自从推动健保云端医疗系统,建置“重要检验检查项目结果共享制度”,医生的电脑荧幕都会提醒,6个月内曾接受过的检查都会显示,避免重复相同检验。

他说,子宫镜相较胃镜、大肠镜需求量没这么大,对于林口长庚医院妇产科门诊量占全国医学中心15%,但子宫镜检查量却达5成是有检讨的空间,但相信医界好医生还是占多数,最终还是有赖医生们的自我管理。

事实上,医疗资源共享、控管医疗资源的进度都已经启动,李伯璋说,未来将陆续整合跨院资讯。针对高度医疗专业检查项目,将于这个月的健保会议告一段落后,于10月份开始,召集妇科医学会、协会以及专业人士进一步订定出相关规范,也是落实医界正义的做法。

【我酷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我酷新闻网:

新闻照来源:翻拍自网络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危机连环爆 长庚医疗巨兽的病危通告

我酷新闻网记者黄兴文/台北报道长庚急诊科医生集体请辞风波才刚止血,熟料近来又被踢爆林口长庚的子宫镜检查量,竟占全台一半之多,甚至有女性员工因此死胎。一连串的事件,不但凸显长庚医院领导阶层危机处理的荒腔

林口长庚狂做子宫镜检查 7成病例遭健保署核删

我酷新闻网记者黄兴文/台北报道针对林口长庚医院被投诉滥用子宫镜检查,健保署今(19)日公布调查结果指出,该院妇产科门诊量占全国医学中心15%,其中的子宫镜检查量却高达5成;进一步审查发现核减率为72%。甚至有

水泥股票强势反弹 [热事件]

今天市场的热点又轮到水泥股票了。截至早盘收盘,水泥股票纷纷上涨,华新水泥拉板,海螺水泥、祁连山等涨幅超3%。水泥股票行情开启。水泥股票全线反弹从现在的盘面来看,最强势的就是水泥股票了。供给侧改革以来,其

专家: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 [热事件]

自8月25日开始,人民币对美元连续11个交易日上涨,最近的两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有所下调。那么怎么看待下一阶段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13日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办的“人民币与外汇市场论

阿里云推出全新异构加速平台 [热事件]

9月12日,阿里云宣布推出全新一代异构加速平台,涵盖GPU、FPGA在内等6款异构实例,可满足从图形渲染到高性能计算及人工智能等复杂应用的计算需求。阿里云方面称在人工智能领域,异构加速平台可将深度学习成本缩减一半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