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药吃一辈子? 中医穴道按摩、药膳、运动可望停药
2017-10-12 20:33:11 | 来源:雅墨 | 投稿:可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高血压药吃一辈子? 中医穴道按摩、药膳、运动可望停药

我酷新闻网记者黄兴文/台北报道

服用高血压药物,脑海就浮现出一辈子离不开药物的念头。事实上,肝肾失调就会导致高血压的来临,中医生建议,改善不正常的生活作息、减少应酬,多吃蔬菜、糙米,并养成运动的习惯,再辅以穴道按摩、中药治疗就可逐渐控制血压,进而达到减少西药量,甚至停药的目的。

根据国民健康署102至104年统计显示,全台推估有462万成人罹患高血压,换算约每4人就有1人,其中18到39岁的年轻患者约有36万人,大约每21人就有1人,显见高血压并非中老年人的专利,有年轻化的趋势。

时序入秋,日夜温差大的时节对于高血压族群来说更要注意血压。一名有高血压家族史49岁的徐姓男子,因工作忙,应酬多导致作息不正常,同时也没有运动习惯。去年健检时发现收缩压将近200毫米水银柱、舒张压将近100毫米水银柱,每天药服用2颗降血压药物。因为还年轻,担心后半辈子都得依赖药物,于是前往慈济中医部咨询,经诊断为本虚标实型的高血压。

收治这名患者的台北慈济医院中医部医生吴佩青表示,高血压在中医常见的病性为“本虚标实”,指阴阳平衡失调。身体某些部位的循环变差,养分及氧气不足形成虚证,长期下来,身体侦测到该部位的能量不够,就会调高血压让养分及氧气送至该部位,调高血压就形成实证。

她说,若单纯靠药物降低血压,反而会阻碍身体的自我调整,治疗上必须先泻其实,然后补其虚,若有肝郁气滞情形者给予疏肝解郁的药物,调整体质,达到阴阳平衡,并依体质改变生活型态。年纪轻、初期被诊断出高血压的患者,或是因压力大、睡不好、过度劳累造成的高血压,以中药合并西医治疗效果不错,有机会逐渐停用西药。

吴佩青指出,高血压初期通常没有症状,许多人是在量血压后才知道血压高,少数人会出现头晕、头痛、耳鸣、肩颈酸痛或睡不好等情形。另,冠状动脉心脏病、脑中风、动脉血管硬化、心肌肥大、肾脏病等疾病都是高血压的并发症。

对于血压偏高的民众,吴佩青建议按压头顶的百会穴、手背上的落零五以及耳后的降压沟。饮食方面,多摄取高钾低鈉的食材,芹菜、白菜、番茄、木耳、海带、菠菜、薺菜都是很好的选择,注意少油、少盐、少糖,太咸或太辣容易让血压升高。避免熬夜、作息正常、多运动。此外,平日搭配药膳茶饮,也有助控制血压。

【穴位按摩】

1.百会:位于头顶正中心处,每天早晚各按1次,每次3-5分钟。

2.落零五:位于手背第2、3掌指关节基向后(手腕方向)0.5寸左右,每天早晚各按一次,每次3-5分钟。

3.降压沟:位于耳背,可贴一排耳豆或是无稜角的小圆珠,直接用手也可,由上往下按压,每天早晚各按1次,每次3-5分钟。

【药膳茶饮】

孕妇及虚寒体质者请先咨询中医生。

1.鱼腥草茶:8钱干燥的鱼腥草,以600cc的水煮到剩300cc,1天分3次饮用。(服西药者应间隔1小时)

2.杜仲茶:3钱的杜仲叶,以600cc的水煮开后滚10分钟,1天分3次饮用。(服西药者应间隔1小时)

3.钩藤茶:3钱的钩藤,以600cc的水煮开后滚10分钟,1天分3次饮用。(服西药者应间隔1小时)

百会穴

降压沟

落零五

【我酷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我酷新闻网:

新闻照来源:台北慈济医院提供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孩子病重无钱医治 父亲跪求医生别停药

实时热点 孩子病重无钱医治 父亲跪求医生别停药8月12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医生办公室里,前来咨询孩子病情的杜治营,因为无钱怕孩子被停药,突然跪了下来,希望能够医生能够缓...标签: 孩子 病重 医治 8月12日,上海儿

糖尿病控制好可以停药吗?医生这样说...

“医生,糖尿病控制好可以停药吗?”这是很多被诊断有糖尿病不久、用药后血糖比较稳定的病人常问我的问题。有些病人甚至认为自己的身体没有任何不舒服,就自行停药。可惜,到了三个月回诊抽血才发现自己的血糖在不自

副作用多乱停药 当心癌细胞反扑!

(优活健康网新闻部/综合报道)“吃完药后我脸部、身上长满痘子,晒到太阳都隐隐刺痛,根本不敢出门,我才会想自己减药啊!”。这并非唯一的案例,因为肺腺癌患者除了要“存活”,他们更想要“生活”,澄清医院中港

月经不调可食疗 推荐三款美味的药膳 [生活]

原标题:女性养生:月经不调试试三款美味药膳饮食调养月经不调的方法有很多,但只有选择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专家指出月经不调是常见的妇科疾病,女性长期月经不调会严重影响生理健康。患者应重视调理月经,改善体质

预防高血脂从日常做起,如何做到预防高血脂?

现在三高人群越来越多,但是什么是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呢?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高血脂,并且从生活中我们可以做到的预防高血脂发作的事情,还要了解高血脂的容易发生的人群有哪些?下面我们具体了解一下高血脂。日常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