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中心新一代Peta级超级电脑 世界排名进百大
2017-11-16 08:33:44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北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国网中心新一代Peta级超级电脑 世界排名进百大

我酷新闻网记者黄有容/台北报道

国家实验研究院高速网络与计算中心(国网中心)今(15)日发布消息,已建置完成新一代Peta级高速计算主机,在11月公布的全球500大超级电脑排行中,计算能量(TOP500)第95名,能源效率(Green500)第31名。若以前100大超级电脑的能源效率来比较,国网中心的Peta级超级电脑可排至第12名。

为纾解国内高速计算资源不足的问题,持续提供国内大尺度运算共用研发平台,以全面提升台湾科研创新与研发的国际竞争力,国网中心已完成新一代Peta级高速计算主机(超级电脑)的建置。

国网中心的新超级电脑是由630个纯CPU注1之计算节点,与64个CPU加GPU加速器的计算节点所组成,实测最高计算能量可达1.325PFLOPS。(1PFLOPS代表每秒执行一千兆(1015,即1Peta)次浮点运算)

这是台湾首部计算能量达Peta等级的公用计算主机,计算能量大约是国网中心于2011年8月启用的超级电脑御风者(ALPS)的7.5倍。

新超级电脑不但运算能力强,还非常省电,能源效率达3.99GFLOPS/W,比御风者每瓦的运算量提升近10倍。

国网中心表示,新超级电脑的计算能量在11月最新公布的全球500大超级电脑中,排名第95名,能源效率排名第31名;若只计算前百大高速计算主机的能源效率,国网中心Peta级超级电脑更可排到第12名。

▲TOP500超级电脑计算能量排名

国网中心谢锡堃主任指出,新超级电脑预算约3.629亿元,是由国网中心与日本富士通公司、中华电信共同建造。

为发挥硬件最大计算效能及优异的节能效率,国网中心先规划了最适合新超级电脑的机电、空调等基础设施;经过技术团队最佳化效能的调校后,让效能从原本初测之1.160PFLOPS提升至1.325PFLOPS。

▲TOP500前百大主机能源效率排名

新超级电脑预计于2018年4月上线服务,并逐步取代现有的御风者及Formosa5高速计算主机,未来将支援国内重点领域,包括:气候变迁、环境灾防、生医制药、材料科技与高能物理等大尺度运算。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酷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我酷新闻网:

资料来源:国网中心

新闻照来源:国网中心

?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台湾重返全球百大超级电脑,国网中心新系统明年4月上线

图片来源: 国研院国网中心 继“御风者”在2011年躋进全球百大超级电脑之后,国研院国网中心以Peta级运算效能的新超级电脑拿下第95名,再次重返百大超级电脑排名,新系统预计明年4月上线。国研院国网中心在2011年曾以

SpaceX惊传新一代发动机爆炸 不影响接续火箭发射日程

我酷新闻网记者黄有容/综合报道屡创航太纪录的航太技术公司SpaceX本周传出发动机爆炸,据SpaceX说明,爆炸的是正在进行测试的新一代默林发动机(Merlinengine),尚未使用于任何已启用的火箭上。SpaceX下周将进行国家

广达QCT如何卡位5G全球竞赛?新产品和新战略出炉,靠软件定义创新打造新一代电信机房

广达旗下云端事业子公司云达科技QCT今天在美国圣荷西举办年度技术大会,发表最新产品和下一步的产品战略。云达科技总经理杨晴华指出,5G战略是今年QCT战略的新重心。资料中心转型发展历程,有三大新趋势,除了开放硬

报告:今年暗网中勒索软件经济规模成长了25倍

图片来源: 维基共享资源;作者:Jericho 资安业者Carbon△Black本周公布有关暗网中勒索软件经济规模的研究报告,指出今年在暗网中的勒索软件销售金额为623万美元,是去年25万美元的25倍。勒索软件已是今日最大的资安

Nvidia新一代自驾运算平台亮相,可支援Level 5全自动驾驶车

图片来源: Nvidia Nvidia本周二(10/10)发表了代号为Pegasus的新一代NVIDIA△DRIVE△PX人工智慧运算平台,宣称是全球首个可支援Level△5自动驾驶车的平台,能打造完全不需人力介入的自驾计程车(Robotaxis),预计于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