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吏张汤
2015-12-05 21:00:19 | 来源:新浪微博 | 投稿:步行者二号 | 编辑:小柯

原标题:酷吏张汤

文/邓海春

张汤,西汉杜陵人。张汤因为治陈皇后巫蛊案与淮南王、衡山王谋反之事,得到武帝赏识,先后晋升为太中大夫、廷尉、御史大夫,与赵禹编定《越宫律》、《朝律》等法律着作。用法主张严峻,常以春秋之义加以掩饰,以皇帝意旨为治狱准绳。曾助武帝推行盐铁专卖、告缗算缗,打击富商,翦除豪强。颇受武帝宠信,多行丞相事,权势远在丞相之上。

张汤很小的时候,有一次父亲出门回来,发现老鼠偷吃了肉,就迁怒于张汤,把他打了一顿。于是张汤挖开老鼠的巢穴,活捉了老鼠,把老鼠当作犯人一样严加审讯拷打,并记录下审讯过程,最后把老鼠和老鼠吃剩的肉都当堂呈供,作为证据,宣判老鼠应当受磔刑(肢解暴尸),然后亲自把老鼠分尸。

张汤的父亲看到这份审讯记录,大吃一惊,因为这份判决书简直就像一个资深法官的作品,于是让张汤学习断案的文书。父亲死后,张汤当上了长安的官员。

张汤真正得到汉武帝的赏识和重用,是从审理陈皇后“巫蛊案”开始的。

武帝即位之初,立陈娇为皇后。陈娇为长公主刘嫖的女儿,而长公主刘嫖乃武帝的姑妈、汉初开国功臣堂邑侯陈婴之孙陈午的妻子。最初,景帝立的太子是齐栗姬之子刘荣。刘嫖要把女儿许配给刘荣,被栗姬一口拒绝。原因很简单,刘嫖常引荐一些美女给景帝,惹得栗姬妒火中烧,见刘嫖来求婚,就毫不客气地拒绝了,以解心头之恨。刘嫖转而与王姑联姻,把女儿许配给刘彻,然后就在景帝面前大揭栗姬的短处。栗姬的确也有许多不是。于是景帝废了刘荣,另立刘彻为太子。正因为这一原因,武帝即位后,立陈娇为皇后。

陈娇擅宠骄贵,嫉妒成性。可惜这位出身高贵的皇后十多年来一直没有生育,而出身低微的卫子夫却受到武帝宠幸。见自己被日渐冷落,她的心中不胜恼怒。陈娇为了获得武帝的重新宠爱,就找了一个叫楚服的女巫暗地里进行“巫蛊”活动。“巫蛊”是将所仇恨之人的名字写在木头人上,再将这木头人埋于地下,令女巫诅咒之,以为这样做会给被诅咒者带来灾难。汉代法律对“巫蛊”进行重罚。楚服还打扮成男子模样,与陈娇同床共枕,宛如夫妻一样亲密无间。元光五年(前130年),陈皇后的“巫蛊”活动被汉武帝发现。他勃然大怒,就命令张汤审理此案。

张汤受命后深入调查了事情的原委,丝毫没有留情,依法判处楚服死刑,接着又深入追查参与者及知情者。最后受株连被杀者达三百多人。陈娇也被判为“大逆不道”,被废掉后位,幽禁在长门宫。

“巫蛊案”表面上是一场宫闱斗争,其实它是汉武帝欲扫除坚持黄老统治思想的窦太后余党,以独尊儒学的一场政治斗争。陈娇作为窦太后的外甥女自然成了重点的打击目标。张汤在审理此案时,深入追查余党的做法及表现出来的干练作风,深受武帝赏识。很快他被提升为太中大夫,掌管法令、政策的草拟。

汉武帝元朔三年(前126年),张汤升任廷尉,成为九卿之一,掌握全国最高审判大权。他在廷尉任内处理的最大案件是淮南王和衡山王谋反的事件。

淮南王和衡山王都是地方割据的代表人物。文帝时,淮南王刘长就曾因谋反被废。他的儿子刘安继任后仍怀异心,就在封国内大肆招揽天下贤才、豪杰,达数千人。他们集体编成《淮南鸿烈》一书,借以扩大影响。到武帝时,刘安更是暗地里修制武器,积攒钱粮,蓄谋造反。王后荼和太子迁也专擅国政、强抢民田、滥捕无辜、无视王法。衡山王刘赐听说淮南王有反叛的打算,也与门下宾客秘密计议,做谋反准备。二人迅速勾结起来。

正当他们紧锣密鼓地筹备谋反之时,其阴谋被人告发。汉武帝迅速派使者到淮南搜查王宫。刘安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被人从宫中搜出了为谋反而准备的大量武器、私刻的皇帝玉玺和百官印绶等。鉴于谋反证据俱在,武帝当即派官员持节去逮捕淮南王刘安。使者尚未到达,刘安就畏罪自杀身亡。衡山王刘赐闻讯也自杀身亡。武帝欲趁此机会彻底铲除二王势力,于是就把此事交给张汤处理。

张汤接手此案后,迅速深入调查,对那些横行一方、目无王法、妄图谋反的皇亲贵族及其门客毫不手软,将其一网打尽。他首先判处淮南王后荼和太子迁死刑,对于淮南幕僚,也全部处死,并悉数灭族。此案前后株连达数万人,其中仅受牵连的列侯、二千石及贵族就达数千人。淮南王门客伍被和严助都参加了刘安的谋反活动。可武帝爱惜他们的才华,又加上他们曾劝阻过淮南王谋反,打算赦免他们二人。张汤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向武帝进言,讲明了姑息养奸后不可收拾的道理,最终获得武帝同意,仍将二人处死。这是自西汉建立以来中央政府对诸侯王势力最为沉重的打击之一。至此,诸侯王再也无力与中央对抗了。

张汤由于平叛有功,获得了武帝的进一步信任。元狩二年(前121年),他被擢升为御史大夫。张汤在任七年。这期间的两任丞相李蔡和庄青翟皆平庸无能之辈,因而朝政大事皆由张汤裁决,张汤也达到了其政治生涯中最辉煌的时期。

张汤死后,抄家时发现,他的家产只有五百金,而且全是皇上赏赐给他的,没有别的任何产业。张汤虽然是个酷吏,在官场上也用过一些阴谋手段,但是他的确算是一个廉吏!

邓海春 作品

(版权@作家邓海春 所有 ,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工作联系、约稿:manjusridhc@163.com)

打赏的人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南方的女网友(献给魂叔)

南方的女网友魂叔:说到这个问题,我想讲一下自己十年前的一段经历。那时候我还是个懵懂的少年,每天像太阳

先努力挣扎一把,再说你身不由己的话

我还没有到二米树洞的程度,但也常常受到求助私信。我也关注二米私信的内容,常常看到少女被父母或怂男逼婚

是谁在不知不觉中引导你的情绪?你又为谁扛枪?

早几年前,我就说过,我不再写长微博了,又累又没什幺人会读下来,费力不讨好,何况很多事儿,何必较真呢?

【话题征稿】许你一世情话 把我最好的都给你

Duang~的一下小墨水又出来和少奶奶们见面啦,在小墨水不在的日子泥萌有木有想我呀~吼吼吼~这次小墨水是来邀

券商11月业绩一览

券商11月业绩一览国泰君安11月实现营业收入20.8亿元,净利润11.4亿元,较10月8.91亿元环比增长27.9%。海通证

林志颖迎双胞胎 Kimi升级当哥哥

林志颖抱着刚出生没多久的双胞胎儿子。(取自新浪微博@梦想家林志颖) 林志颖10月宣布老婆怀双胞胎。(

我来告诉你芈茵和芈月背后的故事

《芈月传》刚刚开播没多久,而我却经历了不少,倒不是因为诸多对芈茵这个角色的龃龉(这里请允许我做一下忧

女帝师玉机传-315

一转眼,皇命命中书拟诏已经有十几日了。两相已经辞官,诏书却迟迟不发。我固然有些着急,可宰相和中书省比

【有关哆啦A梦新番423的一些观后感】

简单谈一下新番423的观后感吧……虽说每期新番我都在追,但也好久都没发表过长评了。而这次之所以让我有这个

付费剑入佳境球经1205

过滤一单任九,今天强弱对阵看似明显,不过几个强队都到了连胜极限,稍有不慎就是个大坑,这单奔大奖去了。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