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冲我来,别骚扰我的家人!
2015-12-29 20:45:20 | 来源:新浪微博 | 投稿:舜水渔人 | 编辑:小柯

原标题:有事冲我来,别骚扰我的家人!

义乌回北京的高铁上,我邂逅了一群进京上访的老乡。

我原本是定了机票,但时间搞错了,临时又没有替代航班,只好退票改乘高铁。我从义乌上上车,车到杭州时上来一群人,听他们聊天知道是义乌人,而且离我家不远。后来发现有我认识的熟人,我小学同学,居然刚好在同一节车厢。他从来没去过北京,第一次去,不是旅游,居然是上访。

他们之所以选择杭州上车,是怕义乌的干部在火车站截访,还没上车就被拦回去。他们曾经找过公安经侦、法院、检察院、纪委,都没有解决。尝试过所有的法律途径,没用,完全不知道为什幺不立案。在2015年即将过去的时候,他们集体选择了上访。

我了解到的情况是,因旧村改造,村委以他们名义从银行里贷出一个多亿,其中有一部分钱被村干部挪用了,有的去向不明,有的被私人买了理财产品,总数大约几千万。审计报告出来了,账目一团混乱,其中一位村干部个人账户中有一个亿的存款,让人瞠目结舌。村民认为,因为利益输送和资金挪用,最后导致他们无法偿还贷款,银行起诉他们,法院要拘留他们,经侦又对村干部的经济犯罪不立案,新房盖好住不进去,没有活路了。

我带着我同学回家吃了顿饭,留他住宿执意不肯,他要去天安门附近的小旅馆住宿,跟村民们商量第二天去中纪委、国家信访局。这件事跟我一毛钱的关系也没有,但我不忍心看着他们千里迢迢到北京来无功而返,突然正义感爆棚,发了一条微博。这下炸锅了。

几十万人在网上围观了我贴出的告状材料,然后纷纷转发讨论。然后,我就接到了来自义乌的某干部的电话,很客气地请求我删帖,我拒绝了。下午我在录节目,突然接到我老妈的电话,她说乡里的干部们到家里来了,劝她做我的思想工作,删掉微博。我还是拒绝了,但是我开始担心我妈。接着,孩子的外公外婆也被惊动了,又有一帮人去找他们。鸡犬不宁,家人不堪其扰。因为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我让我的家人置身于惊恐中。

我终于抵不住家人的哀求,删了微博。但我的心难以平静。

多少年来,我都记得父亲生前语重心长的教导:“你是农民的儿子,以后有出息了不要忘本。”这幺些年,我给很多贫苦的、冤屈的人提供过法律帮助,为无助的可怜的农民朋友奔走。有的案子维权成功了,他们会寄来自家种的核桃、水果、土特产,表示感激,我推辞不掉也会收下一点。我以自己的方式,力所能及地回报我的生我养我的土地和百姓。

去年我去义乌张浒村自费调查土地问题,写成长文,在当地引起很大反响。在北京义乌商会的成立仪式上,我应邀参加,当时的市委书记李一飞把我拉到一旁,说我写文章应该多写家乡好的方面,这种负面的会影响义乌形象。我当时就反驳说,正因为我爱义乌,所以我才会去发现义乌的问题,你作为父母官应该正视和解决问题,而不能光从面子上考虑。做官不能讳疾忌医,问题解决了,负面的自然变成正面的,否则只是表面上掩盖问题。

我至今感谢当时的义乌市长盛秋平,不但对我给予高度赞扬,而且对我反映的义乌民间以借贷方式进行诈骗的现象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办理。这一年多时间里,我跟盛秋平市长有过多次电话或短信联系,他每次都给予积极的回应,并对我为家乡所做的事情表示肯定。当我听闻李一飞调离义乌,盛秋平当任义乌市委书记时,我看到义乌微信群里也是奔走相告。我无意评价两位父母官,但老百姓欢迎的应该是做实事的人。

义乌只是中国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中国农村实现村民自治以来,基层村干部的贿选问题就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实。在农村征地、拆迁、旧村改造等一些涉及土地的问题上,村干部有着较大的权力,也存在着很多腐败的空间。很多地方的村干部少则几十万多则几百万贿选的事早已屡见不鲜,他们上任后,收回投资并加倍捞钱成为自然的选择。因为涉及集体土地,并非国有,检察院管不了,公安经侦又经常不作为,所以村干部的腐败成为中央反腐运动中难以深入的区域。基层农村的矛盾不解决,老百姓就会上街或者上访,又直接影响着社会的安定。

中国的有组织的腐败,是从基层向上蔓延的。一人一票,选举村干部,被誉为直接民主,是民主的试验田,但这一人一票充斥着金钱和暴力,更充满了腐败的味道。村干部为掩盖自己的腐败,向上“进贡”,可以通过乡长、镇长直达市县。一旦发生矛盾,市县又通过维稳的措施层层下达,让基层政权围追堵截,消灭问题。只要没有大问题,基层组织这个小王国,是可以维系长久稳定的。农民的自私、胆小、怕事,难以凝聚成对抗基层政权的力量,偶尔有越级上访的,也被截访回去,很多问题不是真的解决了,而是摆平了。

在县市一级的政治治理中,传统的稳定被互联网的开放打破了,官僚阶层面对着前所未有的舆情挑战。基层发生矛盾,捂盖子只能是权宜之计,如果问题不解决,会有人捅到网上去,在引发围观的同时触动政府舆情的神经,然后就是追查、删帖。如果不幸地,被像我这样不识趣的人扩散到更大的范围,那幺就会有一大帮干部上门,来找我的父母,甚至七大姑八大姨,做思想工作。我不生活在当地,但我的亲人生活在当地,他们担忧自己的安全,会自发地劝说我这头“犟驴”屈服。我总不能任性地只顾自己不顾他们吧?

每一个爱家乡的人,都希望家乡好,但解决问题永远比掩盖问题好。

在我写这些文字时,刚好看到一条消息,浙江台州市委书记吴蔚荣已在12月25日下午被纪检人员宣布带走调查。吴蔚荣由此成为近年来浙江省第一个接受调查的地级市市委书记。“吴蔚荣被举报多年,出事可能是在义乌任市委书记时的问题。”2002年9月,吴蔚荣出任义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并在2007年5月擢升至义乌市委书记,直到2009年9月离开义乌履新台州,在义乌七年。“吴蔚荣因土地问题遭到多次举报,最后一次举报是在今年,我们曾收到过一条2600多字的长篇举报短信。”义乌市一位官员说。

我的好友方兴东也是义乌人,他在朋友圈转发这条消息时评论说:“义乌失去的15年!期望后来者加油追赶!”


每一个热爱义乌的游子,都有浓得化不开的乡愁。

如果您认可写作的辛苦,请

打赏的人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关于清宪宗襄皇帝-溥仪的一生

综观溥仪的一生,于家于民确实几无可圈可点之处,其逃往东北建立满洲国背叛国家更加令人不齿。但是,他的一

付费12月29日晚评

今天事情多,7点才终于有时间复盘,找配图又找了很久。今天市场传言1月8号减持政策最新的细节已经出台,继续

大余倾力打造一批文艺精品力作

大余倾力打造一批文艺精品力作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    2015-12-29 08:31
  近日,大余县选送的原

新闻报道中对“已婚女性”刻板印象的观察

一、概论 本次研究选取了11月22日至12月27日新浪新闻中涉及已婚女性的5篇报道,发现在这些负面报道中普遍放

如果华中师大是一本书

如果华中师大是一本书,一起用青春来读。书有文风博雅为宗,图中可见草木葱茏。文章三十万字,是三十万个华

穷人呼吸不到好空气

你想呼吸到优质空气吗?请准备好钱包,因为好空气是用钱买来的。以前人们没有意识到空气质量和健康之间有

有密码的WiFi和无密码WiFi,差别只在上网要不要密码吗?

路由器WiFi可以设置密码,也可以设置成无密码随便连。手机上搜WiFi时,也能看到有些WiFi需要密码才能连;有

《我喜欢我喜欢你的样子》no.7

我们为什幺要向谁证明自己现实里的我们,也常常容易迷失,却不愿承认自己的错误和不完美,通过做各种各样的

最奢侈的艺术品——珐琅彩瓷仿制作假的三个时期

清·康熙黄地珐琅彩缠枝牡丹纹碗  珐琅彩瓷,即瓷胎画珐琅,是将画珐琅技法移植到瓷胎上的一种釉上彩瓷。

超1000人执业药师考试得0分

2015年12月25日,执业药师考试成绩全部出来了!我们膜拜高分考神的同时,有一个两个考了“0”的声音出现了,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