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浪涛老师微博刑法案例整理(2016版)
2016-01-26 23:40:29 | 来源:新浪微博 | 投稿:司考互助小组 | 编辑:小柯

原标题:柏浪涛老师微博刑法案例整理(2016版)

本文所有内容均源自柏浪涛老师微博,由@司考互助小组 整理,转发请注明出处。


案例:案例1:甲欲杀乙,从某蛋糕店购买一个草莓蛋糕,注入毒液到下层部位,送给乙。乙刚吃完上层草莓,便呕吐不止。查明草莓已发霉,乙中毒,因乙是过敏体质,引起过敏休克死亡。甲构成杀人既遂?未遂?蛋糕店老板是否构成过失致人死亡?

案例2:德国案例,甲绑架了乙(11岁),甲被捕,让告知乙被藏匿地点,甲拒告知,及至第三天,警方由于担心乙会饿死,请来医生见证,对甲刑讯逼供,致重伤,甲忍受不了,终于说出地点。警方寻至,发现乙已死,系甲绑架后随即勒死。警察是否构成刑讯逼供罪,故意伤害罪?还是属于正当防卫,假想防卫?

案例3:某地,甲的妻子乙在医院难产,需紧急剖腹产,但甲拒绝签字,要求继续顺产,此时乙已昏迷。鉴于乙和胎儿有生命危险,医生在没有甲签字的情形下,自行实施剖腹产,母乙平安。但甲控告医生的剖腹行为是非法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医生有无刑法上的理由辩护?若医生听从甲,放任死亡,有无罪?

案例4:某地,孕妇甲在乘坐公交车时,忽要生了,请求司机停车开门,司机坚持认为未到下一站,按规定不能停车开门。由于交通拥堵,行驶缓慢,及至下一站时,甲羊水流失过多,胎儿窒息,在送往医院途中窒息死亡。司机是否构成犯罪?何罪?其辩护理由是遵守交通规定,没有错。如何看待?

案例5:某地,甲的妻子乙重病,因长期治疗导致家庭困顿。甲无奈便使用自己的社保卡为妻子买药治病,累计价值一万元药品。甲是否构成诈骗罪?无罪说的一个理由是,所涉社保基金是夫妻共同财产。对此该如何评价?若有罪,有无可辩护的减轻处罚理由?

案例6:圣蛋这天,小芳要与狗蛋分手,转身要离去,狗蛋拿出刀,谈条件:你若不走,我不动手,若走,就动手杀了你!小芳看狗蛋目露凶光,怕其真动手,便又扑向怀里:小样,把刀收起来。狗蛋便收起刀。狗蛋构成故意杀人罪的:犯意表示?预备阶段的中止?实行阶段的中止?还是犯罪预备或未遂?

案例7:小芳欲杀狗蛋,计划先用安眠药吃昏狗蛋,然后用绳勒死。狗蛋昏了后,小芳准备勒时,看到狗蛋睡着的样子都那么帅,想起昔日时光,又放弃,离去。三十分钟后,由于小芳之前误将安眠药的量投得过大,狗蛋昏死了。对小芳如何处理?这是一道司考真题的姐妹情形,未曾考过,注意比较。

案例8:狗蛋欲抢劫小芳放在身边的包,将小芳推向一边(并无伤害或杀害故意),准备拿包时,发现小芳头部恰巧碰在草丛中的一块石头上,小芳昏迷。狗蛋看小芳昏迷的脸庞如此迷人,便不再拿其包,并送到医院,但仍抢救无效死亡。对狗蛋如何处理?抢劫罪中止?既遂?抢劫罪致人死亡?

案例9:芈月传中,假如秦武王本不愿举鼎,某大臣甲欲害之,用激将法力促其举鼎。秦武王遂举鼎,结果体力不支,砸死自己。对甲如何处理?理由?

案例10:国产悬疑佳作《心迷宫》中:白虎敲诈村长儿子甲的钱财,二人在野树林里撕扯,白虎被推倒地,碰到一片碎石,昏迷重伤。甲以为死亡,逃离。村长赶至,以为白虎死亡,为帮儿子,围上柴禾,点燃,制造白虎醉酒抽烟不慎点燃柴禾烧死自己的假象。白虎被烧死。村长父子如何处理?

案例11:编自《心迷宫》:甲蹲在悬崖边上拉屎。乙欲害死甲,欲使甲掉下悬崖,故意在旁边问甲要不要抽根烟。甲:不用。乙:拉屎很无聊,来一根吧!便故意将一根烟扔向甲,但故意扔向偏悬崖外的方位。甲下意识地努力伸手去够,脚下打滑,掉下悬崖摔死。乙构成?

案例12:甲欲杀害乙,用刀砍伤乙的手臂,手臂流血,鉴定为轻伤,此时甲被抓捕。乙因患罕见的血友病,流血不止,抢救无效死亡。经查实,甲对乙患此病毫不知情,也没有知道的可能性。甲构成:故意杀人罪既遂?未遂?故意杀人罪未遂与过失致死罪想象竞合,择一重?

案例13:甲乙站在桥上,甲想教训乙,以伤害的故意用木棒朝乙打来,乙急忙后退闪躲,不料不慎跌落桥下,被河水淹死。甲构成:故意杀人罪既遂?故意伤害罪(既遂)致人死亡?故意伤害罪(未遂)致人死亡?故意伤害罪既遂与过失致死罪想象竞合,择一重?两罪并罚?

案例14:小芳因传销被警察抓到派出所,关在五层。男友狗蛋翻窗来救小芳,两人商量,并经小芳同意,狗蛋用绳子绑住小芳,自己抓住绳子这头将小芳从窗外徐徐下吊,中途狗蛋臂力不支,导致绳子从手中滑落。小芳大喊一声狗蛋!掉下摔死。对狗蛋怎么处理?

分析:案例1分析:甲,客观行为与乙死亡无因果关系,所以是杀人未遂。蛋糕店老板,客观行为与乙死亡有因果关系,但主观上是意外事件。如果明知变质而销售,是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行为。若量很大,构成犯罪。有的同学对特殊体质问题一刀切,特殊体质与甲没关系,与老板,则不影响其因果关系。
案例2分析:假设人质没死获救,德国主流观点是构成刑讯逼供等犯罪,理由是被告人的权利是基本权利,不能被当作工具。我国有力观点是只要符合严格条件可构成正当防卫,依该观点,本案是假想防卫。从保护人质角度讲,我赞同我国有力观点,但从我国警察执法状况看,又担心滥用。无唯一答案,观点展示。

案例3分析:医生无罪,理由有:1、紧急避险,为救生命牺牲医院制度。2、义务冲务,在遵守医院制度与履行救死扶伤义务冲突时,可只履行后者。3、推定的被害人承诺,推定孕妇有承诺。若医生不救,涉嫌遗弃罪。这些只是纯刑法层面分析。我国医疗现状及处理与此相差甚远。

案例4分析:司机构成不作为的过失致人重伤罪。在遵守公司规定和履行救助义务之间,应选择后者,因为生命健康法益更重要。胎儿无法评价为人,伤害胎儿只能评价为伤害母体。司机对胎儿死亡不是故意,而是过失。不履行救助义务就是不作为。行为同时符合民法和刑法时,优先适用刑法。

案例5分析:如果是用卡中余额买药,买时不要求身份属性,则不是诈骗。如果要求身份属性,是诈骗。实务那张判决书在描述事实时没有交待清楚,还有可能是到医院让医生开处方药,医生明知不是同一人而开,行为人是诈骗,属于二者间诈骗,还是三角诈骗?医生构成什么角色?都需要进一步探究。

案例6分析:大多数同学的意见较合理,也即,首先,狗蛋是附条件的中止,而非未遂。其次,拔刀威胁,对小芳已构成现实紧迫的人身威胁,属于已经着手。所以构成实行阶段的中止。本案陷阱在于,容易将附条件的中止中的附条件当作是否着手的条件,其实该条件是是否走向既遂的条件,不是是否威胁的条件。

案例7分析:观点展示:多数意见认为小芳构成故意杀人罪既遂。少数意见认为小芳第一个行为构成过失致死罪,因为当时无杀人故意。第二个行为构成杀人中止,能杀死而放弃。因为是两个行为,不是想象竞合择一重,而是两罪并罚。在德国,第二种意见是多数意见。去年司考卷四考了类似情形的观点展示。

案例8分析:1.将人推倒在地取其物,属对人暴力而非对物暴力,属抢劫,而非抢夺。2.恰巧碰草丛中石头,对死亡无预见可能性,属意外事件。若现场是工地,则属过失。所以不是抢劫致死。3.未取物,抢劫属中止。即使按那错误司法解释,即轻伤构成既遂,此轻伤也应是故意或过失所为。

案例9分析:大多数人的分析是对的,秦王,成年人,一对危险有认识能力,也认识到,二有控制能力,仍去做,属被害人自陷风险,自己担责。大臣不存在欺骗。这与明知飞机有炸弹,欺骗他人乘坐,是不同的。

案例10分析:大家分析的很好,甲若是防卫过当,则应负过失致人重伤罪,但甲仅仅是推一把,行为并不过当,所以不负过失致人重伤罪。但甲离开后,假若白虎重伤导致死亡,则甲构成不作为的过失致人死亡罪。但白虎的死亡是由村长造成,村长触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和帮助毁灭证据罪,想象竞合择一重。

案例11分析:多数人意见是合理的。甲在主观上对危险有认识能力,也有认识,在客观上对危险有控制支配能力,属于被害人自陷风险。乙扔烟的行为便不是杀人的实行行为,在客观上便无罪。题干用乙主观杀人故意来干扰,但应先判断客观。《刑法攻略》上有个类似案例,乙扔钱到湖中,甲跳进捡,淹死。乙无罪

案例12分析:观点展示:意见一,客观上行为与死亡无因果关系,因为轻伤本身不会导致死亡,故杀人未遂。意见二,客观上有因果关系,因为没有轻伤,人不会死,故杀人既遂。意见三,客观上有因果关系,但主观上没有认识到这种行为会死人,故杀人未遂,若有认识到的可能性,又触犯过失致死,想象竞合择一重

案例13分析:甲无疑构成故意伤害罪(过失)致人死亡这个结果加重犯。但故意伤害罪这个基本犯是未遂,虽然死亡结果与伤害行为有因果关系,虽然死亡结果可以评价为伤害结果,但甲对该死亡结果只有过失,而无故意,若是故意则会构成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既遂要求对伤害结果持故意心理,而非过失。

案例14分析:无。

祝大家顺利通过考试。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小兵原创】新三板案例研习之七—关于对赌协议的探讨(一)

原创声明本文由小兵研究团队原创,小兵研究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转载以及商业使用请联系:1864655065

冷血男敲毙退休女老师 判死还要赔千万

? 1995 - 2016 China Times Inc. 请尊重智慧财产权勿任意转载违者依法必究。

从打球到房务整理 增菘玮人生大转折

增菘玮适应了打球到饭店房务的不同工作。(陈志祥摄) 人生的转折竟是如此之大!前中信兄弟投手、现为甲组成

了不起的挑战20160124期运动特辑背景音乐插曲整理试听

抢香蕉孙杨第一次上去音乐《non je ne regrette rien》

Non! Rien de rien【不!这没什么】

Non !

了不起的挑战20160124第五期音乐插曲歌曲整理汇总

上周日晚20:00,《了不起的挑战》第五期在央视一套准时与观众见面。在本期节目中,5位MC体验了为期

演艺作画双主修 刘薰爱开画室授徒

刘薰爱与“Galaxy Center”美发业者异业结盟,将发廊妆点成艺廊,里头全是她的画作。(张祐铭摄) 伊林娱乐

会整理厨房的人,日子不会过得太差 | 女人故事

2014年初,我开始了新婚生活,才知道把婚结了只代表你的大龄剩女生涯被画上句号。肩膀上反而增添了一些新的

李大鹏老师2016年1月24日关于下降通道补仓的长微博--整理版

本帖非博主原创,仅做了汇总整理和段落区分,以方便自己学习和今后复习使用,微博原文出处请关注李大鹏老师

旋风孝子20160123第一期背景音乐插曲整理

今晚,湖南卫视孝道类真人秀《旋风孝子》迎来首播。节目独特的创意和形式,大获观众认可。黄晓明偶

二胎时代综艺节目20160122期背景音乐插曲整理

《么么么么哒》

心跳又乱如麻

拖完地洗黄瓜

你脸上却乐开花

么么哒

不许在旁边看笑话

我都忙晕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