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丽岛》军中震撼!(陈彦斌)
2016-04-13 15:32:17 | 来源:看点 | 投稿:随风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我的《美丽岛》军中震撼!(陈彦斌)

新头壳newtalk 2016.04.13 文/陈彦斌

1979年美丽岛事件发生时,我正在军中服役。我是通信士,有间工作房,我独自睡在小房中,让所有睡通铺的同袍羡煞!

事件爆发后,媒体一片肃杀,社会气氛风声鹤唳!几日后的一天下午,我公出回到营区,走到小房间外面时,正期班的营辅导长站在门口等我,我掏出钥匙打开房门,辅导长马上推门走进房间,他目光逡巡房內一圈后,立即蹲下来把我床铺下的小木箱拉出来。

这动作我立即确定他是有备而来,因为那床铺下的木箱,是我用来置放书本和党外杂志的!他拉出来时我难免紧张,可是拉出来后他和我却面面相觑,因为里面只剩几本书。也就是说党外杂志和有关政治的书刊都不见了!

辅导长脸色铁青的说:“《美丽岛》呢?”我双手一摊回说:“没有呀!”他厉声斥说:“怎会没有?”这时我面向的小窗外,有着几许白烟冒起,我几可猜出书刊不翼而飞的原因?辅导长一无所获后悻悻然离去。

他一走,同袍好友“小马”很快就进来!原来是他发现营辅导长整个下午都在我房间附近徘徊,他领会出是在等我回来,也可猜出是要搜我房间。身手俐落的他,把握辅导长暂时离开时的机会,马上翻过我房间约两百公分高的木板隔墙,把他认为可能有问题的书刊全部抱着,又翻墙出来(因房门锁著),抱到房后的散兵坑,一把火全烧掉!

他说,原本只挑4本《美丽岛》,但越想越担心,乾脆全抱出来烧了!他有些不好意思说:“会不会烧太多?”我心头一阵激动,拍拍他的肩膀无法言语,要多大、多深的感情,才能让他冒这么大的危险解救。

虽然当时不知如被查出在军中拥有《美丽岛》书刊,是触犯什么罪?可是肯定会很麻烦!这件美丽岛事件的小插曲,历经37年了,我犹未忘记!近日展开党外杂志展,更是再次撩起这段在恐怖中的好友情义。

只是“小马”马文贵,退伍后我们情谊依旧,他结婚时,我和几位昔日同袍,从台中开车去台东参加。但后来却因酗酒过度而肝硬化,于十几年前往生。我独自从台中坐飞机去台东为他送行。送葬中,我骑著一部单车紧追著灵车,心头一再吶喊:“小马,一路好走!”“我不会忘记你!”

直到灵车越驶越快,越远,消失在一条笔直的大马路上。

作者:陈彦斌(新文化协会执行长)

(本文经作者同意转载)

tags:美丽   陈彦斌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海港社区“美丽海港,志愿携行”便民志愿服务

近日,海港社区在港务新村内举办了“青春镇海”志愿服务活动。10余名志愿者们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测血糖、量血压、修自行车、理发、裁剪、修高压锅等便民服务,为居民带去了便利。志愿者们也通过此次便民服务机会,分发

“养生”是美丽山村的最大卖点

近日,一个题为《萍水相逢、相逢平水》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通过了专家评审。规划提到,柯桥区平水镇今年将投资1.8亿元,以“一区三道、三线四点”为主线打造美丽乡村2.0升级版。平水镇党委书记张国生告诉记者,这个

沂水县圈里乡整治环境卫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本网讯为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近日,圈里乡利用开春时节人员集中的有利时机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力度,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当天,在各村“两委”的带领下,党员带头和

朝阳区:南磨房“文明出行美丽生活”公共文明引导在行动

南磨房“文明出行 美丽生活”公共文明引导在行动南磨房“文明出行 美丽生活”公共文明引导在行动为了更好地践行北京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保护环境共享蓝天。4月

更年期妈咪健康美丽不留岁月痕迹

(健康医疗网/记者关嘉庆报道)想要拥有美丽容颜,平常保养不可少!除了正常饮食之外,坊间有很多保健食品能够提供营养补给;尤其是大豆胚芽含各种异黄酮、维生素E、卵磷脂、多种不饱和脂肪酸、皂素等成份,有助调节因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