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百姓看病得实惠
2017-03-13 06:23:45 | 来源:大风网 | 投稿:资慧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百姓看病得实惠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让我们小老百姓头疼的问题。近日,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为全面两孩提供更多政策保障、进一步完善大病医保和基本医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副主任王培安,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等就卫生计生改革发展的热点问题作出一一回应。

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医改八年来,随着深化医改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体制机制矛盾愈加凸显。其中一块难啃的骨头,就是以药补医痼疾。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家曾允许医院销售药品时在进价基础上加成15%左右,加成这部分利润留给医院作为对公立医院的补偿,但这种以药补医的模式也逐渐催生出过度医疗、大处方等行业乱象。为此,取消药品加成,这个可以有。

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是因为取消药品加成,可以有效解决老百姓“看病贵”问题。药品加成”政策实际上是政府将未能补偿的部分转嫁给病患者,无疑增加了老百姓的医疗负担。而取消药品加成,可以有效切断医院在销售环节的获利,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药品收费,有利于医疗费用的控制和降低,从而进一步解决老百姓“看病贵”问题,医患关系有可能得到缓解。

取消药品加成,有利于端正医疗态度,规范医生用药行为。医院普遍实行“科室承包、职工个人收入与创收挂钩”的激励政策,追求收入最大化逐步变成了医院和医生最重要的目标。药品加成政策的实施,促使医生为了追求收入而开大处方、开贵药,医疗态度和用药行为变得极不端正。将取消药品加成政策与改变医生奖金的分配方法、收入的挂钩方式等配套措施相结合后,有效切断医生与药品收费之间的经济利益,从而端正医生的医疗态度,规范医生用药行为。

如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李斌说,2017年的主要任务是把“健康中国”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细化为施工图,围绕“1、5、3”的重要任务抓好落实。

她解释说,“1”是指牢牢把握“健康中国”建设这一条主线;“5”是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即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和综合监管制度;“3”是指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健康中国’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各个领域,涉及到很多部门的职责,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大家共建共享。”李斌说,“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这项工作,让13亿多人民能够以更加健康的姿态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以药补医”现象一直是社会诟病的痼疾,也是公立医院改革着力求解的一道难题。

王贺胜说,2017年要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这意味着我国公立医疗机构将彻底告别“以药补医”时代。

他表示,取消药品加成,破除“以药补医”的机制,必须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必须坚持“三医联动”打出“组合拳”,增强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必须坚持合理的利益导向和激励机制,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医务人员的主体作用。

统计数字显示,2009年新一轮医改以来,我国逐步取消药品加成,公立医院的药占比由2009年的46%下降到2016年的40%,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群众的医疗负担。

王贺胜说,今年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预计将为群众节省药品费用600亿至700亿元。

tags:实惠   药品   百姓   医院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病人享受四大好处

人们生病离不开药物,但是,近些年药物的价格是越来越高,人们吃药贵看病难已经成为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近日,有好消息公布,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彻底告别“以药补医”。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为全面两孩

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避免医药腐败减轻医疗负担

股城网讯: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避免医药腐败减轻医疗负担,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对群众来说是个好消息吗?这样做不仅将节省药品费用,是主要的是群众真实的享受到了优惠!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国务院医

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解决了看病难和医疗费用

2017年好政策出台,今天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十三五开局之年卫生计生改革发展”的主题发布会上,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谈道,2017年,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据不完全统计,将能再次为群众

南投医院便民服务 信用卡可缴住院体检费

【大成报记者何秀菁/南投报道】为了让民众就医缴费更加方便,卫生福利部南投医院即日起,于一楼住院中心收费柜台可受理29家银行信用卡缴费,目前住院医疗费用、医美服务、健康检查费用可接受民众刷卡支付服务,依各

传闻3款药品也有假 食药署抽检无山寨

(中央社记者张茗喧台北10日电)降血脂药“冠脂妥”爆发伪药事件,随后更传出有3款药疑也有假,食药署今表示,已抽检“力清之”、“维妥力”及“佳糖维”等共15件,药品成分、含量均与原厂规格相符。降血脂药“冠脂妥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