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梁园区水利局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焦点]
2017-03-23 11:28:42 | 来源:焦点网 | 投稿:花火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商丘市梁园区水利局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焦点]

近年来,梁园区水利局以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为抓手,建立 三条红线 控制指标体系,严格落实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水资源有偿使用、水功能区管理等制度,不断强化水资源节约保护。

坚持宣传与示范引领相结合,提高节约用水意识

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努力提高宣传效果,在 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 和 国家宪法日 期间,通过出动宣传车等形式加大水法律法规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商丘市水情及节约用水知识的宣传力度,开展水法普及和节水型社会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节水意识和水资源保护意识。梁园区水利局在重点企业优先开展废污水回收利用,把年用水量300吨以上的自备井用水户、年用水量1200吨以上的公共用水户均纳入用水计划,促进节约用水工作的开展,通过提倡循环用水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商丘市贵友公司、天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均通过废污水回收利用提高了用水效率,年节约用水200万吨。

坚持把关口与重程序相结合,严格取水许可管理

取水许可制度是我国水资源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在水资源管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梁园区共有取水许可证94户(市发证93户,梁园区发证1户),其中居民工业用水户58家,行政经营性质用水户25家,特殊行业用水户11家,年许可水量248万立方米,梁园区水利局严把论证审查、取水工程验收、许可审批三个 关口 ,注重按程序办事,确保用水户管理规范有序。严格按照《河南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的规定,依据权限按法定程序办理取水许可;按照《商丘市水利局关于严格取水许可管理的通知》要求,强化水资源论证和审查工作;每年新增、核减的取水井(证)每季度向市局以文字版和电子版的形式进行汇报,并将有关信息录入省水利厅和水利部取水许可信息系统,做到入系统;根据《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规定的9个内容,加大取水许可的监督检查工作,要求取水户严格按照取水许可规定条件取用水,做到经常查;坚持依法征收、阳光收费,加大用水户装表计量工作,在全区94家有证用水户中,全部安装计量设施,做到严标准。

坚持依法行政与水环境治理相结合,保护水生态环境

随着经济发展,由于梁园区是主城区,地下水一旦超采形成 水位降落漏斗 ,将造成地面沉降,造成严重后果。为切实加强地下水资源管理与保护,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梁园区水利局会同各街道办、城管局、公安局、环保局等有关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关闭自备井活动,对全区内已建自备井进行排查登记,建立自备水井台账,对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无取水许可证、取水许可证已到期,以及同时具备地下水、公共管网供水双水源用水户的自备井分批进行关闭,全面整顿和规范水资源管理秩序,切实做到取水必须经过许可,用水必须有计划并严格计量,必须依法缴纳水资源费、污水处理费,违法取水必须依法处罚,建立完善依法治水、依法管水的长效机制,为推进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奠定良好基础。为加强水生态保护,梁园区全面加强河道治理,深化实施 一河一策 ,将水环境治理与美丽乡村、污染防治等同步推进,围绕 河岸整洁、河面清洁、河流畅洁、河岸绿化、村庄美化、水质达标 的目标,集中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先后投入项目资金2600余万元,通过农村中小河流治理、城市内河治理、险工险段、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等项目,对河道进行综合治理,使河道两岸绿化率达到90%,河流流域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近年来,梁园区水利局以服务全区经济、保障民生水利发展为目标,以构建人水和谐的水资源环境为着力点,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水,通过强化制度体系建设、强化水资源管理保护、加大水利综合执法等手段,使梁园区的节水型社会建设初具雏形,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群众的节水、爱水、惜水意识不断增强。

tags:商丘市   水利局   社会   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商丘市梁园区水利局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焦点]

近年来,梁园区水利局以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为抓手,建立 三条红线 控制指标体系,严格落实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水资源有偿使用、水功能区管理等制度,不断强化水资源节约保护。 坚持宣传与示范引领相结

我市确定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焦点]

3月21日正式下发的《2017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明确今年主要指标:全市城镇新增就业9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城镇职工基本养

建商违法转嫁土增税 宏盛建设遭罚10万元

对建设公司来说,建案施工期间的土地增值税,应纳入建设成本,不过新北市热销个案宏盛新世界,竟然将土增税违法转嫁给消费者,新北市消保官开罚10万元。 去(105)年12月,陆续有20多名消费者向新北市消保官提出申诉,

“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 [生活]

城市国际化是杭州“十三五”时期的首位战略和首要任务,是全民共建共享国际化城市品牌的必然要求,更是放大后峰会效应,树立世界一流标准和追求,厚植特色优势,谱写杭州发展新篇的具体行动。为此,杭州市人民建议征

国侨办在陕启动“侨爱工程”发动侨胞支援革命老区建设 [生活]

国务院侨办20日在陕西延安启动“侨爱工程——情系延安”项目,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位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代表,捐助了一批支援当地教育、医疗卫生、脱贫攻坚事业发展的“侨爱”项目。本次项目内容主要包括世茂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