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局势扑朔迷离 [生活]
2017-05-03 07:43:01 | 来源:大风网 | 投稿:伊凡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半岛局势扑朔迷离 [生活]

(原标题:特朗普见金正恩的可能性有多大?)

朝鲜半岛局势走向越来越难以琢磨。

特朗普1号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一改强硬立场,称愿在“合适情况”下与金正恩会面。特朗普对金正恩大加赞赏,称他是个“聪明的家伙”,因为他在很小年纪就能执掌政权。

就在全世界媒体开始脑补“特金会”画面时,白宫赶紧出来“灭火”。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回应说,从当前情况来看,美朝领导人之间不存在会面的可能性。白宫幕僚长普里巴斯则表示,(特朗普和金正恩)现在不可能进行直接谈判。国务卿蒂勒森也在安理会强调,美国不会与平壤谈判。

特朗普的言论遭遇幕僚“打脸”不是一次两次了。不过他的这一表态还是引发很多遐想:

特朗普见金正恩,可能性到底有多大?

罕见表态

特朗普的言论一出,最忧虑的是美国的盟友韩国和日本。

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意味着华盛顿对平壤政策出现转变。甚至还有媒体认为,朝鲜终于让美国人谈判了。

特朗普言论究竟传递出怎样的信号?

中央党校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告诉外事儿,不能把特朗普表态理解成美国对朝政策的改变,因为他的表态本身就没脱离美国的既定政策,即为了让朝鲜放弃核武不排除任何手段,包括制裁和对话。

“特朗普的话确实令外界充满联想。”张琏瑰解释,“但这是有前提条件的。正如他所说要在合适情况下,即朝鲜放弃核武。如果做不到这一点,特朗普不会见金正恩,更谈不到所谓的和平协定。他的这个表态其实是把球踢给金正恩,那就是想见面,你必须调整朝核政策,否则免谈。”

这并非特朗普首次透露出要和朝鲜谈判。

他去年在竞选中也曾表示,如果金正恩来美国,会和他边吃汉堡边谈朝核问题。朝鲜官方外宣杂志《今日朝鲜》为此盛赞特朗普是一位睿智的政治家和有先见之明的总统候选人。

可能性小

从历史层面来看,朝美两国领导人会面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朝鲜最高领导人从未到访过美国,美国在任总统也从未踏上过朝鲜的领土。两国首脑也没有在第三方国家会过面。

美朝高级别的官员首次实现互访发生在克林顿执政后期。

2000年10月9日,时任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赵明录作为金正日特使访问美国,与克林顿进行会面。

两个星期后的10月23日,时任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对朝鲜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历史性访问,并与金正日会面。

奥尔布赖特访朝期间还与朝方探讨了安排克林顿访朝的可能性。

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近日撰写的谈朝鲜问题一文中,这一点得到确认。

傅莹说,奥尔布赖特回国后,美方甚至把安排克林顿访朝、进而促成金正日访美提上了日程,但由于美国当时已进入总统换届周期,跛脚状态中的克林顿政府没有时间和精力实现这个愿景了。

傅莹还在文中提到,据奥尔布赖特回忆,就在离开白宫前一天,克林顿还向她表示,自己应该去平壤,而不是留在华盛顿为巴以问题做最后的斡旋。

外事儿注意到,克林顿在任期间未实现访朝,但卸任后完成了这一愿望。

2009年3月,朝鲜扣留了两名未经允许进入朝鲜境内的美国女记者。同年8月,克林顿作为特使赴朝斡旋,最终带回了两人。

在克林顿之前,另一名前总统卡特已多次到访过朝鲜,同样是作为特使去“捞人”。

私下谈判

虽然说美朝近期进行公开的直接谈判不太可能,但不排除私下谈判的可能。

两国之前就进行过多次这种会谈。比如两国代表在马来西亚进行过多次秘密会面。此外,朝鲜和美国在联合国都有代表团,可以私下进行接触。

事实上,虽然朝鲜半岛局势剑拨弩张,但美朝双方也都没放弃外交手段。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4月24日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以及安理会成员国代表,国务卿蒂勒森4月28日则在纽约主持安理会有关朝鲜威胁高级别会议。

特朗普本人也罕见召集参议院100名参议员到白宫听取有关朝鲜问题通报。

朝鲜则在4月恢复外交委员会,该机构由包括李洙墉(曾任朝鲜外务相)在内的多名朝鲜资深外交官领衔。从外交委员会组成人员来看,很多人在对美外交方面经验丰富。

朝鲜此前一直希望和美国通过各种形式谈判,实现美国从韩国撤军,还希望华盛顿能签署和平协定,以取代1953年停战协定。

朝鲜与美国谈判有何目的?

张琏瑰告诉外事儿,朝鲜发展核武就是要以核为谈判筹码同美国接触,不断将核问题复杂化、紧张化,美国因此不得不和朝鲜秘密会谈。从这个层面上讲,朝鲜的外交策略取得了一些小胜利和小利益。

张琏瑰表示,但另一方面,朝鲜想在拥核前提下和美国改善关系,甚至建立外交关系,但美国的红线是朝鲜弃核,否则不可能改善关系。因此,朝鲜虽然可以用小策略将美国引向谈判桌,但美国占绝对主导权,朝鲜在大问题上占不到便宜。

外事儿(ID:xjb-waishier)

tags:金正恩   扑朔迷离   局势   半岛   可能性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特朗普说愿在“合适情况”下与金正恩会面 [生活]

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1日说,他愿在“合适情况”下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特朗普接受彭博社采访时作出这一表态。他说,大多数政治人物不会说愿与金正恩会面,但在合适情况下,他将绝对且很荣幸这样做。白宫发言

中方是否支持"特朗普与金正恩会面" [生活]

(原标题:中方回应特朗普提愿与金正恩会面)【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他愿意在合适的情况下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在2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韩国媒体问“中美双方

特朗普:如果允许 愿意与金正恩会面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华盛顿5月1日电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1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情况允许,他愿意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会面。...特朗普:如情况允许 愿与金正恩会面 按住此条可拖动相关视频 猜你

半岛危机阴影下的朝鲜劳动节:烤肉店里座无虚席 [生活]

“五一”国际劳动节,朝鲜首都平壤花香四溢,欢乐祥和。市内各饭店、公园和体育场游人如织,热闹异常。美丽芬芳的丁香花盛开在宽阔的街道两旁,市民三五结伴出游。现代化的仓田大街上,美食餐厅比比皆是,烤肉店里座

朝官员:半岛局势50年来最严重 [生活]

(原标题:朝鲜称半岛目前局势为50年来最严重)新华社平壤5月1日电据朝中社1日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当天发表谈话,称目前的半岛局势是50年来最严重的。发言人说,美韩今年进行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关键决断”和“秃鹫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