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
要学会“竞走式冲刺” 把稳和快结合起来
2020-05-24 08:35:21 | 来源:政府 | 投稿: | 编辑:小柯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
要学会“竞走式冲刺” 把稳和快结合起来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收官怎么收?当前进展如何?下一步的重点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

有信心完成脱贫攻坚扫尾工程任务

记者:今年6月要完成全省的脱贫攻坚扫尾工程任务,您有信心吗?

降初:有!现在全省还有7个贫困县300个贫困村没有摘帽退出,其中重中之重是安全住房保障,5月底全省可以基本完成住房建设任务,到6月底就可以全面完成。

记者:时间仅剩一个多月,如何冲刺?

降初: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什么叫收官?形象地说,就是“扎口袋”,像粮库收粮一样,粮食进来,装袋、封边、过秤、入库,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干净利落,不能拖泥带水。

说到冲刺,我觉得不能像马拉松那样大步冲,也不能像百米比赛中那样疾步冲,而是要像竞走那样稳步冲。保持姿态,动作规范,有条不紊,把稳和快结合起来。

当前更要重视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

记者:在省扶贫开发局工作4年,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降初:这4年无疑是很累的,全省88个贫困县,我都要走;11501个贫困村的相当部分我都尽力走,当前剩下的300个贫困村,我也要挨个走。

但累只是一方面。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我能够参与其中,并做一些工作,感到非常光荣。

记者:易地扶贫搬迁后,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何在?

降初:至少突出三个方面的重点:增收、整改和普查。其中,增收就是贫困群众的增加收入;整改,全面发现的所有问题整改清零;普查,就是迎接国家的终极大考。

记者:虽然“悬崖村”很多人搬到了城里,但他们依然要回到几十公里外的村里去种地,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降初:我们也注意到这个问题,它凸显了群众增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怎么增收?必须有“一条龙”的体系。这个体系中,就业是龙头,产业是龙胸,公益岗位是龙腹,社会保障是龙尾,四个部分都要舞起来。

只要外出务工,脱贫收入就有了可靠的保障,而产业的发展毕竟还有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一步步来。尤其是在当前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更要重视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

记者:等到脱贫攻坚的历史任务完成了,您最大的梦想是什么?

降初:研究横断山脉和杜鹃花。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之所以很想做这个,一是很独特,从全世界来看,中国西南地区的横断山脉和杜鹃花都是非常独特的景观和物种;二是很重要,全世界的物种很多,但是没有哪个物种能够像杜鹃花一样拥有这么多的“粉丝”,能够引发共鸣。(记者梁现瑞林凌徐莉莎)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