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村变身青创基地 [热搜]
2017-05-25 14:45:00 | 来源:农商行网 | 投稿:资慧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百年古村变身青创基地 [热搜]

图为新光村一角。林波摄

中新网金华5月25日电(李佳赟林波)世上再美的风景,都不及回家的那段路。如今,在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顺着一条条通衢大道,一批批青年创客正“接力”归巢,不断涌入的创意基因,也让沉寂已久的古村落重焕生机。

近日,由浙江省公路管理局与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组织开展的“看尽‘浙’一路风情”采风活动正在举行,数十家主流媒体深度探寻美丽公路建设的浙江密码。其中一站,就来到了浙江省金华市境内的S210省道浦江段,感受浦江县虞宅乡新光村因“路”而生的美丽嬗变。

图为新光村一角。林波摄

2015年以来,一批青年创客入驻新光村,成立了浦江第一个旅游创客基地。在这个曾经藏在“深山”的古村落之中,如今不仅有树皮画、糖果糕点、雕刻传承等传统项目,还有网红旅游直播、萌宠大赛、创意市集等活动,一个小村庄,仿佛集合了全世界的创意。

而从“沉寂古村”变身“青创基地”,亦离不开美丽公路这双“魔术手”。

作为浦商回归中的一员,陈呈天直言“回归”正是因为家门口这条路的变化。“以前村里交通闭塞,现在四通八达的交通缩短了村与城之间的距离,而且沿线依山傍水的自然风光,让这里成为诗意栖居的世外桃源。”

图为新光村一角。林波摄

从江西景德镇回到家乡浦江后,陈呈天便入驻浦江新光村青创基地,开了一家泥塑设计工作室。“平日里,不少游客都会自驾而来,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店里每天最多有数千元的营业额。”陈呈天乐呵呵地说道。

诚然,随着S210省道浦江段逐步延展,如今美景与创意、古典与现代融合的新光村,已成为备受游客青睐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也引得一个个投资项目落地生根。

望着如织人流,虞宅乡党委书记周占伟回忆道,以前,因为新光村距离县城较远、投资数目大等原因,几乎没有人愿意来投资。村里的老房子只有几位老人居住,冷冷清清。

“而现在,美丽公路引来了青年创客,也给村子带来了人气和资金流。”周占伟告诉记者,在S210省道浦江段,除了新光村青创基地,还布局了茜溪悠谷轻度假村、花海、自驾游基地等项目,相信美丽公路“内融外联”的红利将喷薄而出。

新光村青创基地董事长陈青松充满期待道,未来,新光村青创基地将与周边项目一起,让“盆景”变为“风景”,并借助一条条通衢大道,对接更广阔的国内和国际旅游市场,让信息流、人才流通过美丽公路汇聚起来。

图为从空中俯瞰的浙江S210省道浦江段及相邻的新光村。李崇瑄摄

诚然,当天堑变坦途,一条条盘踞在青山绿水间的蜿蜒公路,不再满足于通行的基本需求,还吸引人才纷纷“回流”,将美丽公路+旅游、美丽公路+民宿,美丽公路+文创注入绿水青山之中,源源不断地流淌出金山银山。

“美丽公路的建设使‘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生态成为现实,吸引着广大浦商带着浓浓的情感归来。”浦江县副县长虞红梅感叹,未来,我们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俗产业,使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实现同步发展。

据悉,在由浙江省公路管理局和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组织开展的“看尽’浙’一路风情”采风活动中,包括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社、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经视等中央、省市主要媒体,以及凤凰周刊、新浪、网易等数十家媒体,走进衢州、江山、金华、浦江,体验浙江美丽公路及公路发展对当地经济、社会等带来的变化,挖掘美丽公路深度内涵,探寻美丽公路建设的浙江密码。(完)

tags:变身   公路   美丽   基地   引浦商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私企老板变身副部级干部 [时讯]

【私企老板变身副部级干部卢恩光的靠山个人资料简历最新消息】经查,卢恩光年龄、入党材料、工作经历、学历、家庭情况等全面造假,长期欺瞒组织;金钱开道,一路拉关系买官和谋取荣誉,从一名私营企业主一步步变身为

厦门首个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投产 [生活]

原题:厦门首个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投产助推工业现代化来源:东南网东南网1月7日厦门讯(本网记者邹玒)今天上午,中建智欣建工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厦门第一个装配式建筑工业化生产基地生产观摩暨投产仪式。这也将引领厦

秦海璐和刘涛什么关系 好姐妹变身合伙人 [生活]

提起娱乐圈里面的女神,刘涛算是一个了,因为一直以来,刘涛给人的印象就是温婉美丽,落落大方,而在《欢乐颂》里面,刘涛饰演的安迪也是深入人心,作为一个精明能干的企业高管,安迪可以说是很多女性心目中的榜样,

候车厅"变身"羽毛球场 [热搜]

河南是我国重要交通枢纽,近年来河南多地在高铁站旁相继“超前规划”建设了高铁配套汽车客运站。《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这些动辄投资数亿的大型汽车客运站经营举步维艰、利用率低等问题突出。有交通部门和

古城衢州许全域旅游“新愿”:美丽公路添圆梦“底气” [热搜]

浙江衢州美丽公路航拍画面。李崇瑄摄中新网衢州5月24日电(王逸飞宋唯岚)家门口摆一张方桌、一盆糯米面、一袋黑芝麻,这便是67岁的王章明维持生计的手工麻糍摊。在浙江衢州廿八都古镇生活了一辈子,老人说自己没有想到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