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按斤贱卖到“亿元时代” 推荐
2018-05-23 10:10:00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资慧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从按斤贱卖到“亿元时代” 推荐

不久前在艺术成都现场,大未来画廊以50万卖出常玉的一幅裸女作品。从90年代开始,加上目前正在台北展出的“常玉–寄黑藏白醉粉红”个展,大未来画廊已为常玉办过6次展览。

▲大未来林舍画廊,以50万元售出的常玉作品

从大未来画廊第一代创始人林天民,到第二代接班人林岱蔚,都以“历史文本为基底,美学精神为核心价值”的信念,对常玉市场的现在及未来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

▲艺术成都展会现场,周春芽夫妇与大未來林舍画廊负责人林岱蔚夫妇一起

从按斤贱卖到“亿元时代”常玉委屈吗?

作为中国第一代跨洋寻梦的油

画家

,常玉和徐悲鸿、刘海粟、林风眠、潘玉良、吴大羽等大师一样,一直是中国油画市场中的明星人物。然而在常玉去世的1966年,他的画作只能按斤贱卖,不过数百法郎。

▲常玉

1992年,中国第一代画廊主林天民把常玉的作品带回国进行推广,常玉的市场价值在这之后扶摇而上,以香港佳士得为例:2003年的秋拍《黑底花豹》以446.02万元成交,2004年秋拍《翘腿裸女》以785.78万元拍出,2005年秋拍《四裸女》拍至1734万元。

2006秋拍《青花盆与菊》以3040.96万元成交,同样是秋拍这件作品,在2010年则拍到4583万元,4年增值1500余万。

▲常玉《青花盆与菊》

在香港罗芙奥2011年春季拍卖会上,常玉的《五裸女》以1.07亿元成交,创中国油画拍卖价格新高,使中国早期油画家作品进入“亿元时代”。而这件作品在1993年苏富比台湾拍卖的成交价400万多台币,折合

人民币

不过百万,18年增值过百倍。对比当时按斤贱卖的常玉画作,常玉委屈吗?

▲常玉《五裸女》

“今天常玉的成就有学术和历史定位做后盾,他的价格在我有生之年,我一定会看到他还要节节高升。而相对去评比欧洲、美国国宝级的艺术家,作品都是1个亿,甚至于2个亿美金计价。在这样的相对比较,我觉得常玉现在还是委屈的。”

面对常玉破亿的市场价值,中国第一代画廊主林天民依旧为常玉喊委屈。

▲林天民欣赏常玉画册

面对常玉市场的连年盛况,常玉甚至成为了众多

收藏

家们争相拥有的一个“符号”,一种身份和品味的象征。林天民在为常玉喊委屈的同时,也对艺术市场多了层反思:“随着常玉价格越来越高,市场也越来越喧嚣,已经忘记了我们最初开始推广常玉时候的初心。”回忆起1990年代开始推广常玉作品时的场景,林天民发问:我们到底是为了什么而

收藏

▲林天民欣赏常玉画册

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与市场经济的盛行,1990年代初,中国的艺术市场开始初见规模,中国第一代画廊主林天民借此游走于中国、法国与日本之间,试图寻找在1920年代五四运动与新文化运动期间出走法国学画,艺术造诣颇深却鲜为人知的中国第一代艺术家们,以填补中国近现代美术史的空缺。

▲从左至右依次是:林风眠、常玉、吴大羽

在法国巴黎蒙巴纳斯常玉经常去的“圆顶餐厅”,青年林天民点了两份西餐,回味青年常玉在巴黎画派那些年的盛气凌人与傲娇,像是两位寻梦青年穿越时空的无声对话。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人行逆回购1500亿元净回笼300亿元

人民银行表示,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可一定程度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今日进行150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其中,七天期有800亿元,十四天期有700亿元。公开市场今日有1200亿元逆回

富士康计划融资 推荐

新浪科技讯北京时间5月23日早间消息,富士康计划通过A股市场IPO融资271亿元人民币(43亿美元),这将创下自2015年以来中国大陆的最高IPO记录。该公司在IPO文件中表示,此次IPO发行价为每股13.77元,该公司对应估值约

普银币骗局曝光 [热事件]

近日,关于普银币骗局曝光引起业界人士的广泛关注,那么这个普银币究竟是何方神圣呢?它又是如何打着虚拟货币的旗号疯狂圈钱的?14日,深圳警方通报了一起以发行虚拟货币为由行诈骗之实的集资诈骗案,“普银币”被曝

50城卖地溢价率降低 [热事件]

不同的城市中房价是不同的,近日在一些城市中的房价也是非常受关注的,当然在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中房子的成交金额也有差异,不过截止于昨日,50城卖地溢价率降低,热点城市的卖地金额高达1.32万亿元。50大热

普洱币诈骗案最新消息:投资者被骗金额超3亿元 [热事件]

据普洱币诈骗案最新消息显示,5月16日,深圳当地警方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这起以发行虚拟货币为由行诈骗之实的集资诈骗案,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有3000多位投资者被骗,损失金额共计3.07亿元人民币。普洱币诈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