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告诉你:“卷面分”很重要 推荐
2018-06-07 15:54:11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古人告诉你:“卷面分”很重要 推荐

又是一年一度的高考,气氛紧张而又充满期待。回望一次次高考,人们主要关注的是考生的分数。现在,带大家穿越时空,关注古代科举考试中考生的答题字迹,去感受书法汉字之美。

看皇榜的情景

古代科举是读书人的大事,比现在的高考还要重要,三年才有一次机会参加“会试”,只有会试录取的才有做官资格,录取的称之为“贡士”。“贡士”参加殿试通过者乃为“进士”。而殿试前三名,分别叫做“状元”、“榜眼”、“探花”。

在中国科举史上,曾经涌现了数以百万计的举人和十多万名进士,而作为这个庞大知识分子群体之巅峰的“状元”郎,则更是屈指可数。自唐高祖武德五年(622年)的第一位科举状元孙伏伽(山东德州人)开始,到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最后一位状元刘春霖止,在这1283年间,科考的榜数为745榜,共约产生了500多名状元。

殿试

而纵观历代“状元书法”,其中不乏精品。如唐之柳公权(唐宪宗元和三年戊子科状元),宋之宋庠(仁宗天圣二年甲子科状元)、文天祥(宋理宗宝祐四年丙辰科状元),明之杨慎(明正德六年辛未科状元)、吴宽(明宪宗成化八年壬辰科状元),清之翁同龢(咸丰六年状元)、刘春霖(光绪三十年甲辰科状元)等的书法作品都令人赞叹不已。史载古代吏部以“身、言、书、判”择人,其中“书”就指的是书法。在古代科举中,要想蟾宫折桂,除了具备深厚的经史功底、卓越的属文能力外,还必须具备相当的书法造诣,否则是不可能高中的。因而,书法可以说是科举考试“加分项”。

道光三十年(1850年)状元陆增祥书法作品

书法好直接影响到科举考试的成绩。据史料记载,顺治九年的邹忠倚、十五年的孙承恩都是用欧阳询的书法字体写的考卷,结果被喜爱欧阳询书法的顺治皇帝看中,选为了状元;康熙十八年的归允肃、二十一年的蔡升元、三十九年的汪绎等人长期临摹王羲之的《黄庭经》《乐毅论》,参加考试的时候,其三人都是模仿王羲之的书法字体写的考卷,结果被康熙皇帝看中,都成了状元;更为传奇的是,在康熙三十年殿试中,考官们原先拟定第一名为吴昺,第二名是戴有祺,但卷子呈送康熙皇帝御览时,康熙帝却被戴有祺一纸漂亮的书法折服,于是朱笔一挥,将戴有祺定为第一甲第一名。

现在就让我们来看几份科举考试的试卷,去感受和学习古代读书人的书法之美。

首先是院试中得第一名的试卷:《超等第一名刘已千考卷》,作者为番禺学附生刘已千,此卷书法飘逸遒劲,可以说是考卷中之精品善本。

《超等第一名刘已千考卷》

《超等第一名刘已千考卷》局部

《超等第一名刘已千考卷》局部

《超等第一名刘已千考卷》局部

《超等第一名刘已千考卷》局部

然后是进士及第的考生试卷,此卷为殿试第二甲第四名的考卷。

殿试试卷

最后是明朝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的状元赵秉忠的试卷。此卷是目前大陆唯一的殿试状元卷真迹(台北故宫博物院馆藏宫廷档案中含有几份清代状元卷)。字迹隽秀,工整严谨。它填补了我国宫廷档案空白,是研究我国科举制度和明史的重要文献。

漂亮的试卷字迹背后不禁人们联想其考试时的场景:考生如何进入考场?考场环境又如何?等等。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苹果 WWDC 没告诉你的 iOS 12 新功能 简化 iPhone X 关 App、更快重试 Face ID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早前,苹果(Apple)于WWDC 2018 中让 iOS 12 的测试版及功能曝光。然而,除了官方发布提及的主要功能外,iOS 12 也包含了不少从未被提及的小更新,让苹果的装置更加方便实用。iPhone X 简化关闭应用程序方法iPhone

乱世黄金太平古董 推荐

来源:北京周报网文:李芳芳“小窗闲坐读周易,不觉春去已多时”。信息刷屏的时代,越发向往古人阅读的仪式感。古人远去,思想健在。古籍保护者,是当下最懂穿越的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馆长查阅海关图书馆藏书

用一个世纪告诉你 推荐

“没有一个女人不迷恋珠宝,因为它珍稀无比价值连城?因为它可以提升自己的光彩?还是因为它最能说明赠送者对自己付出的情意?所以莎士比亚才会说:“珠宝沉默不语,却比任何语言更能打动女人心。”梵克雅宝雅艺之美

用不锈钢餐具吃饭更香? [热事件]

有阅读网上信息习惯的朋友,可能曾听说过“用不锈钢餐具吃饭更香”的这种说法,尤其是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的人,可能会忍不住就跟周边的人讨论起来,所以近期就又出现了这个话题,那么就今天就来聊一聊这方面的情况,

Google I/O:Google告诉你AI做了什么

图片来源: Google Google于本周二(5/8)展开的Google△I/O开发者会议吸引了来自全球超过7,000名的开发人员,Google经由一年一度的Google△I/O与开发人员分享Google一年来的创新与未来的方向,从Google△I/O首日发表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