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中国美术史上的张大千 推荐
2018-06-20 10:37:02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花火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林木:中国美术史上的张大千 推荐

「张大千文献展」系列讲座

中国美术史上的张大千

主讲

林木

(四川大学教授)

时间

06月20日(周三)18:30~20:00

地点

浙江大学出版社文化会客厅

(浙江大学西溪校区内)

讲座提要

张大千在二十世纪画史上是个奇特的人物。不论是传统派大家或是融合性大家或是其他名目的大家组合,几乎都没有张大千的份儿。除了文学演艺界那些没完没了大同小异的传记、传奇、演义与电视片,当今大陆中国美术史研究领域,甚至找不到一个大家公认的张大千研究的专家!但是在拍卖领域,全世界的

收藏

家们又把张大千的拍卖从单价到总量推举到世界前列的高位。应该是给张大千一个美术史位置的时候了,这也是当代美术史家责无旁贷的任务。

20世纪的张大千以其卓绝的才情在现代中国画史上是作出过辉煌贡献的。他以其学养之厚,才情之丰,游历之多,鉴古之深,习古之全,

收藏

之富,题材之广,技艺之精,风格之变,结构之繁,气象之大,为中国古今画史所罕见。张大千是现代画史上一个生动而真实的存在,是20世纪画坛奉献给中国绘画史的一位伟大的

画家

主讲人简介

林木先生为张大千研究资深专家,著名美术史论家,现任四川大学教授、上海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国家近现代美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版画院研究员、纽约中国现代艺术学会学术委员。著有《论文人画》《明清文人画新潮》《二十世纪中国画研究》《笔墨论》《中国古代画论发展史实》、《傅抱石评传》,合著有《中国古代画论发展史实》,主编有《中外美术史》等。

------------------------------

张大千与「一部中国美术史」

张大千(

1899-1983),原名正权,后改名爰,字季爰,号大千居士,斋名大风堂。大千是深谙传统笔墨,开创时代风范的国画大师;是修养广博,诗词、书画、篆刻、鉴赏兼善皆能的“

文化丛林

;是行踪遍及欧美各国,窥探西方艺术殿堂,让世界认知、审视、理解中国艺术的

推广者

张大千天资聪颖,他幼承庭训,惠蒙慈母、仲兄的书画熏陶与教诲。母亲曾友贞,贤惠勤俭,勾描剪纸小样可谓惟妙惟肖,在家乡小有名气;仲兄张善孖,近现代国画名家,尤善画虎,也是以画笔宣扬抗日救亡思想的爱国人士。张大千的早期启蒙深受仲兄的影响,兄弟俩的画室合称

大风堂

。家庭的良好教育和思想熏染为张大千的艺术旅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19年,张大千从日本留学归国,并旅居上海,旋即拜著名学者、书家曾熙、李瑞清为师,潜心学习书法、绘画、诗词、篆刻,又临摹仿古,画艺日渐精进,藉由石涛、八大、髡残得以窥探翰墨堂奥;又血战海派之任伯年(1840-1895),杨州画派之金农(187-173)、华岩(1682-175),明末变形主义之陈洪绶(1598-1652),吴门四家之仇英(1494-1552)、唐寅(1470-1523),浙派之吴伟(1459-1508),元初之钱选(约1235-1307)、赵孟頫(1254-1322),元季四家之黄、王、吴、倪,宋之李公麟(1049-1106)、宋徽宗(1082-1135),五代之董源(活动在约十世纪)、巨然(活动在约十世纪)等等明清、宋元诸家,撷取精粹,被徐悲鸿誉为“

五百年来一大千

。可以说,张大千的艺术旅程就是一部壮丽恢弘的中国美术史。

30年代,张大千、黄宾虹、王震与日本友人合影

(来源:《张大千文献图录》

2018年6月版)

1941年,张大千决意经宋元而溯晋唐画风,他在赵望云、谢稚柳、范振绪的鼓励和帮助之下,打点行装,携弟子千里迢迢前往敦煌,探究中国传统艺术的发源。

敦煌是中华民族伟大的艺术宝库,它见证了丝绸之路上中西文明的融合与碰撞;涵盖了从北凉、北魏、西魏、北周,到隋唐、宋元的千年佛教艺术的风格衍变;彰显了受希腊化文化影响的印度佛教艺术中国化的全过程;填补了东晋之后、两宋之前中国美术史的历史空白。

作者:大风堂

书名:《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第一集)

时间:

1947年,四川张大千研究中心提供

来源:《张大千文献图录》

2018年6月版

张大千历经艰辛,考察敦煌石窟艺术,一方面为石窟编号,另一方面采取不

掺入己意

的复原法临摹北魏、西魏、隋唐、五代、西夏历代壁画,绘制精品三百余帧。庄严肃穆的佛殿建筑、美轮美奂的释梵天女、绚丽多彩的丝绸服饰,让富丽堂皇、璀璨夺目的敦煌艺术宝库重现人间。

大千在《大风堂名迹》中的序言,堪称其前半生艺术生涯的概括与总结,

余幼饫庭训;冠侍通人。刻意丹青;穷源篆籀。临川、衡阳二师所传,石涛、渐江诸贤之作,上窥董巨,旁涉倪黄,莫不心摹手追,思通冥合。薄负时誉,遂事壮游。举凡名山大川,幽岩绝壑,南北二京,东西两海,笠履所至,舟舆所经,又无不接其圣流,睹其名迹

……异萧翼之赚,类海岳之痴……其后瞻摩画壁,西陟敦煌……一解纸墨,便别宋元,间抚签赙,即区真赝……世推吾画为五百年之所无,抑知吾之精鉴,足使墨林(1525-1590)推诚,清标(1620-1691)却步,仪周(1683-1744)敛手,虚斋(1864-1949)降心,五百年间,又岂有第二人哉?”

1949年后,张大千开始旅居海外,行踪遍及印度、日本、法国、阿根廷、巴西、美国。1950年春,张大千应邀赴印度举办画展,并考察阿旃陀等佛教石窟,侨居印北大吉岭。1952年,前往南美阿根廷办展,遂居住在曼多萨省“

昵燕楼

1954年,张大千举家迁居巴西圣保罗市,营建古典园林式的“

八德园

1955年末,张大千前往日本,在东京博物馆举办临摹敦煌壁画展。日本现代主义画家、野兽派大师梅原龙三郎(1888-1986)对张大千的绘画赞不绝口,并推荐他向欧美画坛进军。

张大千于巴西八德园,张大千研究中心提供

(来源:《张大千文献图录》

2018年6月版)

1959年,大千再度游览欧洲,参观各类美术博物馆,观摩和学习西方艺术。六十年代,张大千受传统泼墨、没骨山水,西方现代绘画的启发,以及艺术创新求变的鞭策,终于开创了颇具时代风貌的泼墨泼彩画风。

作者王成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去浙大看张大千的东京爱情故事 推荐

“你的头发剪了没有,做梦都看你在梳头,我是多么喜欢你的长头发唷。”如此情话,出自艺术大师张大千笔下。他写给日本情人山田喜美子的二十余封情书,正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内的“五百年来一大千——张大千出版文献展

史上最强春拍季来了 推荐

密集、精品不断……这是今年的京城春季大拍带给众多藏家和爱好者们最为直观的感受。本周内地春拍大幕将启,20多天、近30家拍卖行将在京城轮番登场,史上最强春拍大戏即将上演。“大约需要18天”“最近我们几个圈内的

加国两家银行遭史上最大骇入事件,骇客偷走近9万用户个资勒索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加拿大上周末传出该国金融史上最大宗个资外泄事件,第4大及第5大银行蒙特娄银行(Bank△of△Montreal, BMO)及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anadian△Imperial△Bank△of△Commerce, CIBC)分传

张大千《泼彩勾金朱荷》现保利春拍 推荐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大千有云:“画有三美:曰亮;曰大;曰曲。”大,乃大气,气局之宏大开阔;曲,指境界之深邃曲折;亮则指鲜活生动之感官印象。在众多花卉题材中,张大千偏爱荷花,40年代深入敦煌临摹学习,并在

王家卫获哈佛博士 推荐

美国波士顿时间24日上午,哈佛大学授予导演王家卫文学荣誉博士学位,以表彰他在电影艺术领域的成就及影响力。同时,王家卫也成为史上第一位获此项荣誉的亚洲导演。美国波士顿时间24日上午,哈佛大学授予导演王家卫文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