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汤不是人人都能喝 4大族群止步
2016-07-25 11:59:09 | 来源:雅墨 | 投稿:马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绿豆汤不是人人都能喝 4大族群止步

自古“绿豆”就被视为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功效,炎炎夏日来碗绿豆汤,暑气顿时全消!不过,网络却流传:“体质虚弱的人不能吃绿豆汤”,清凉解渴的绿豆汤,难道不是人人都能喝,还有食用禁忌?让中医生来说分明。

绿豆清热解毒 夏天喝绿豆汤防暑消热

中医生赖睿昕表示,绿豆不仅是食品,还是一味中药。《本草纲目》记载“煮食绿豆可消肿下气,清热解毒,止渴,调和五脏,安精神,补元气,润皮肤;绿豆粉解诸热,解毒药,治疮肿,疗烫伤。”

中医认为绿豆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的功效,最适合夏天喝,尤其是有中暑、咽喉疼痛、咳嗽且咳吐黄痰、腮腺炎、口干、口苦、皮肤感染、泌尿系统感染、便秘等热症的患者,服用清热中药的同时,喝点绿豆汤,也具有相辅相成的效果。

绿豆汤不是人人都能喝 4大族群止步

不过,中医生赖睿昕提醒,绿豆汤并不是人人都能喝,最近门诊出现不少因为喝绿豆汤导致身体越发虚弱的病例。由于绿豆性凉,若是属于体质虚寒、慢性胃肠炎、肠胃消化功能较差等4个族群,喝绿豆汤可能会导致腹泻,或是影响消化、系统免疫功能。

族群1/体质寒凉

若平时常出现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寒凉体质症状的民众,不适合频繁饮用绿豆汤,否则会使症状加重。

由于绿豆性凉,若是属于体质虚寒、慢性胃肠炎、肠胃消化功能较差等4个族群,喝绿豆汤可能会导致腹泻或是影响消化、系统免疫功能。

族群2/老人、儿童

绿豆中的大分子蛋白质需要转化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老人、儿童以及体质虚弱的人肠胃消化功能差,较难在短时间內消化掉绿豆蛋白,容易因为消化不良导致腹泻,因此不建议老人跟小孩每天吃绿豆汤消暑。

族群3/孕期前3个月孕妇

处于孕期前3个月的孕妇,最好不要喝绿豆汤,由于绿豆汤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喝多了恐怕会影响胎儿发育。

过了孕期3隔月后的孕妇,若患有胃肠薄弱、肢酸乏力、全身畏寒、腰腿冷痛、腹泻等症状,也不建议吃绿豆汤,以免症状恶化。若没有上述症状的孕妇,夏天可以少量喝点绿豆汤,不仅有助于降火、清除胎毒,同时也有助于解决孕期便秘问题,不过绿豆属于凉性,喝多了会使孕妇身体变得阴虚,并不建议长期饮用。

族群4/慢性肠胃炎患者

患有慢性胃肠炎、肢体关节冷痛、麻木、活动不利、腹痛、腹泻、痛经等虚症寒症的患者,服用温经散寒中药期间,必须禁食绿豆汤。

tags:绿豆汤   族群   止步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妈妈手不是只有妈妈有 这些族群都要当心

(健康医疗网/记者张子容报道)32岁林太太一个月前开始觉得右手腕靠近拇指基部有点隐隐作痛,依旧持续做家事,偶尔痛得稍肿,但近两周疼痛非但没有缓解,反而变本加厉,拿锅碗稍微出力就疼痛异常,好几次差点打翻碗盘

金价周线收跌2.3% 连6涨止步

市场风险偏好回升,纽约金价本周下跌2.3%,为过去7周首见下跌。金价在连续6周上涨,创2014年3月以来最长升势后,反应美国强劲数据,以及英国新首相组阁完成降低后脱欧时期的不确定性,纽约金价15日下跌0.4%,每盎司

金价连6涨止步 本周下跌2.3%

市场风险偏好回升,纽约金价本周下跌2.3%,为过去7周首见下跌。金价在连续6周上涨,创2014年3月以来最长升势后,反应美国强劲数据,以及英国新首相组阁完成降低后脱欧时期的不确定性,纽约金价15日下跌0.4%,每盎司

糖尿病高风险族群想喝甜饮?3种茶饮健康喝!

(优活健康网特约记者黄雅芬/采访报道)炙热的夏天里,来杯冰凉又甜的饮品是不少人的心头好,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却是陷入“甜”蜜陷阱,想喝饮料又怕伤身恐怕是道难以克服的难题。根据国际期刊研究报告显示,从

三伏贴冬病夏治 3种族群不适合

(健康医疗网/记者郭庚儒报道)每年7月中旬前后,中医门诊总是涌现接受三伏贴的人潮,正是希望能冬病夏治,改善气喘、过敏性鼻炎等疾病。不过,中医生提醒,三伏贴效果虽好,但并非人人适合,不建议1岁以下婴儿、孕妇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