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甜味剂会引发糖尿病?专家这样说!
2017-01-13 08:50:52 | 来源:雅墨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人工甜味剂会引发糖尿病?专家这样说!

感受甜味的药

这个单元要探讨甜甜的药……当然不是止咳糖浆那一类的甜药,而是人工甜味剂。人类对于人工甜味剂的甜味,到底有什么感觉?

味觉与幻觉一样都和受体有关

在第2讲“引发幻觉的药”里曾说明过,人类产生“某种”感觉时,多和受体有很大的关系。受体是接收到某种刺激时,能将这些刺激转换成可使用资讯的工具,因此不只有中枢神经兴奋剂,就连对甜味也有专用的受体。在包含甜味在內的味觉领域里,外来的物质能直接与体內的受体产生反应,一般认为这是非常罕见的现象,而且至今仍不得而知其运作机制……这就是现况。

甜味=有营养=好吃 脑就是很想要糖分!!

目前味觉被分为“甜味”、“苦味”、“咸味”、“酸味”、“鲜味”等五类。岔个题外话,有些人认为其实应该还可追加“钙质味〈喝牛奶等物时感觉到的味道〉”、“油味〈鲔鱼和巧克力的美味〉”、“清凉味〈薄荷与八角〉”、“辣味〈辣椒素和辣椒〉”、“金属味”、甚至是“顺喉味”等味觉。

大家是否知道,位居五大味觉里的“甜味”,对人类而言是“有营养”的讯号?因为脑是以葡萄糖为养分的器官〈摄取的糖分约有两成会被脑使用〉,因此会本能地认为砂糖是“美味的东西”。相反地,猫等不直接以砂糖为必要养分的肉食性动物,因为对砂糖没有需求,所以猫的甜味受体非常退化,据说几乎感受不到甜味。

由此可知,味觉中被研究最多的当然是“甜味”,因此在世界上造就了很大的商业市场,愈是有能力研发出低成本、零热量、甜味又很接近砂糖的商品的人,愈能轻易获得巨大财富。今日在零热量的甜味剂市场里,随时都有庞大热钱在蠢动,而在这个世界里最能快速掌握霸权的就是人工甜味剂。

立体构造的受体 有何超复杂的架构?

感受甜味的机制完全由甜味受体和完全嵌入受体的化合物立体结构而定,如上图所示,受体与化合物都拥有立体的突出端,一旦该处完全吻合,就能让人感受到甜味。

只要遵守这项基本原则,将甜味受体中立体结构外的部分,嵌入其他味觉的受体里,就能制造出金属味与苦味等其他不同的味觉来。不过在除了甜味外都算失败,只想得到如砂糖般甜味的分子设计里,需要縝密的计算才能办到,一般人想要攻略这一点恐怕很难,除非是这个领域的化学家,拥有相当程度的实力,同时有办法掌握立体结构才行。

谁都能轻易得手!用人工甜味剂来玩玩看

人工甜味剂各有不同的独特甜味,是食品添加物里很容易取得的东西,只要去超市就能买到阿斯巴甜等甜味剂,网站上甚至能买到甜味是砂糖六百倍的甜味剂,接下来就来说明这些甜味剂。

●环己基氨基磺酸鈉

又名甜精,原本因为有可能致癌而被禁用,是拥有不名誉过去的人工甜味剂,虽然近年来的研究发现致癌说法根本不可信,但毕竟被污名化了,已经无法翻身,所以也不容易得手,但要合成并不难,做为教材使用,倒是很有趣。

●醋磺內酯钾

“某可乐NEX”好喝的理由就来自这个物质,在为数众多的人工甜味剂里,算是比较新的脸孔,甜味近似甜精,但分量比甜精少,因此趁机篡夺天然甜味又零热量的甜精宝座,上美国网站就能买到,不但稀释了十倍,价格也比较便宜。

●甜菊

蛋糕专卖店和网站上都能买得到,甜味非常强,而且据说很独特,甚至超越了砂糖。除了能用来制造零热量的商品外,也有许多其他用途,尤其和果汁的适性非常好,只要融入葡萄柚汁里,就能享受绝品美味〈※〉。

※…甜菊很容易在院子里栽种,一到早春就会有人贩卖幼苗。叶片本身具有强烈的甜味,加入花草茶里会很好喝。

●三氯蔗糖

上美国邮购网站就能买到,甜度为砂糖的600倍,要是不小心撒在屋子里,屋內所有东西都会变甜,是甚具破坏力的甜味剂,但只要稀释后使用,甜味最接近砂糖,而且零热量,还很耐热,被视为目前最强的甜味剂。

人工甜味剂会引发糖尿病?

2014年时,《自然》期刊刊登了一篇:第二型糖尿病与人工甜味剂有关!的论文,网站上因此不断出现“人工甜味剂果然对身体有害!”的文章,主张人工甜味剂会降低恢复血糖值的能力……简单地说,就是会引发糖尿病!

但其实论文內容是以动物为实验对象,而且确认有可能造成不良影响的甜味剂,是目前早已不流行的糖精,至于目前成为主流的甜味剂〈三氯蔗糖和醋磺內酯钾等〉则没有被确认到不良影响,但断章取义的文章已经流传开来。即使是刊登在知名期刊上的论文,有时还是免不了在被扭曲事实的情况下广为疯传。

本文出自台湾东贩《学校不教、医生也不会告诉你的药物禁断用法》

tags:糖尿病   引发   甜味剂   专家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微流体晶片检测糖尿病 1滴血、30分钟确诊

(健康医疗网/记者郭庚儒报道)诊断糖尿病更快速!目前诊断糖尿病必须到大医院抽血,耗时等待确诊。国內研究团队领先全球开发出“微流体晶片”,利用DNA适体检测糖化血色素,只需一滴血、等待30分钟即可确诊,未来可用

专家忧巴西爆发都市型黄热病

(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11日专电)巴西媒体报道,东南部米纳斯吉拉斯州丛林和农村地区传染黄热病例增加,可能是像2009年爆发的周期性疾病,但专家担心它可能重返都市。今年元月以来,米纳斯吉拉斯(Minas Gerais)

晶片检测糖尿病 费用减半诊所有望跟进

糖尿病高居十大死因第5名,国內研究团队用适体检测糖化血色素,并以微流体晶片侦测系统分析,仅需30分钟,且成本150元,较大医院检测便宜1/2,盼未来能推广至小型诊所。在科技部经费支持下,由清华大学动力机械工程

晶片检测糖尿病 只要30分钟就知结果

(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11日电)糖尿病患者有福了!清华大学与成功大学开发微流体晶片侦测系统,具大幅减少试剂用量、分析过程仅30分钟等优点,可望成为未来糖尿病患者自我检测和家庭检测工具。在科技部经费支持下,

传特朗普找怀疑论者研究疫苗安全 专家炮轰

疫苗接种的怀疑论者小罗伯特.甘迺迪(Robert F. Kennedy, Jr.)10日表示,他将在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Donald Trump)的要求下,主持一个专门小组来审查疫苗的安全与知识,此举已引发疫苗专家的严厉批评,而特朗普的发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