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开学好发病毒性肠胃炎 台大新竹分院:适当饮食控制可以舒缓病情不适感
2017-02-24 14:59:33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初春开学好发病毒性肠胃炎 台大新竹分院:适当饮食控制可以舒缓病情不适感

【大成报记者罗蔚舟/新竹报道】

过完元宵节,寒假也接近尾声,各级学校学生们纷纷开始新学期的学校生活。然而,各类病毒的感染并不会因为春节的结束而销声匿迹,反而会因为寒假结束,趁着学生们纷纷返回学校上课,持续在学校及社区流行著。台大医院新竹分院小儿部周安国医生指出,冬季到初春是病毒性肠胃炎的好发季节,有多种不同的病毒会导致病毒性肠胃炎,在儿童之间常会流行的种类包括轮状病毒、诺罗病毒及腺病毒等。

周安国医生说,轮状病毒是引起婴儿以及五岁以下幼儿腹泻、呕吐最常见的原因;而诺罗病毒则是不分年纪大小,各个年龄层都有可能被感染到,这些病毒性的肠胃炎,常会因为人群聚集而爆发流行,包括学校、军队、安养机构或是餐厅、宿舍等人口密集机构。

周安国医生说明,病毒性肠胃炎的主要症状是水泻和恶心呕吐,也有可能合并头痛、发烧、腹痛或肌肉酸痛等症状,通常是接触到感染源后一到三天才开始出现肠胃发炎,这些不舒服的症状大多会持续三到十天。会得到这类肠胃炎的原因常是因为接触到病毒感染的食物或是和病人密切接触,才会病从口入,让病毒侵入到人体产生症状。

周安国医生说,尤其婴儿或幼童是好发的病毒性肠胃炎的族群,他们本身对于外界环境十分好奇,常会将周边的物体放入嘴巴;对于卫生习惯的认知也不够,常上完厕所或游玩结束之后,没有清洁双手就直接以手拿取食物进食,这些都会增加“病从口入”的机会。

周安国医生说,得到病毒性肠胃炎之后,应该要同时补充因腹泻或呕吐流失的水分与电解质,家长可以选用小儿口服电解液,不须稀释直接饮用补充。很多家长会觉得选用运动饮料就可以了,周安国医生指出,这些运动饮料当中的糖分含量过高、电解质又不足,并不是一个适当的补充来源。

周安国医生呼吁,在腹泻期间,持续摄取含有过多糖分与脂肪的食物,是会加重腹泻的病情。除了口服电解液之外,还可以让小朋友摄取适合他们年纪进食的谷类、米粥、瘦肉、蔬菜等,以得到适当的热量补给;家长若是给予稀释过的牛奶或奶粉,当中的热量与电解质都不够,长期饮用反而会适得其反,引起电解质不平衡的并发症。另外,喝母奶的婴儿,并不需要因为腹泻就马上停止母奶的哺喂!

周安国医生提醒,适当的饮食控制可以舒缓小朋友因病毒性肠胃炎所造成的不适感,也可以加速恢复健康。但若是小朋友的症状持续恶化,并没有因饮食控制或水分补充而得到改善时,就需要借助医生更进一步检视与诊断了。

tags:新竹   肠胃炎   分院   毒性   舒缓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天候不佳影响 新竹市府取消2/25赏花季“春赏乐樱”野餐活动

【大成报记者罗蔚舟/新竹报道】新竹市政府城销处今(2/24)日表示,因天候因素影响,并考量民众参观安全,原订2/25在新竹公园举行的“2017新竹市赏花季─春赏乐樱”赏樱野餐活动择期办理,时间将另行宣布,造成不便,

病毒性腹泻频传 卫生局呼吁勤洗手

【大成报记者何秀菁/南投报道】依据疾病管制署腹泻群聚监测显示,今年至今共发生74起阳性腹泻群聚事件,其中62起(84%)为诺罗病毒感染,卫生局呼吁民众加强手部与饮食卫生。  卫生局表示,腹泻群聚事件主要发生于

无毒性报告 8款牛樟芝产品下架

牛樟芝是台湾热门的保健食品,虽然价格不斐,但许多民众仍趋之若鶩。市面上的牛樟芝产品琳琅满目,卫福部食药署针对市售63家业者的产品进行稽查,结果发现2家业者共8件产品未依规定出具毒性报告核备,无法确定其安全

石门水库一阶限水 新竹同步亮黄灯

水情告急!3月1日起桃园、林口、新北板新将实施一阶限水,水利署表示,为避免新竹春耕出现抢水情况,故同步亮起黄灯因应,工业区用水将于特定时段减压供水,主要供水不受影响。水利署因应水情变化,今日水情会议决定

眼睛剧痛不成眠 台大新竹分院:小心“反复性角膜上皮糜烂”

【大成报记者罗蔚舟/新竹报道】眼睛剧痛,小心反复的角膜破皮!台大医院新竹分院近日接获一起病例,一名26岁的张姓民众,最近2周起床时,总是感到左眼剧痛,强烈的异物感与刺痛让他泪流不止,无法成眠。经检查后发现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