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原蛋白28种 保养关节靠这种…
2017-03-10 13:09:18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胶原蛋白28种 保养关节靠这种…

(健康医疗网╱记者苏湘云报道)

谈到关节保养,多数民众想到的是葡萄糖胺、软骨素、玻尿酸等,振兴医院骨科医学部主治医生朱唯廉表示,关节软骨成分包括水、软骨细胞、细胞外间质等,水、软骨细胞多寡较无法透过外力改变,而保养细胞外间质时,除了葡萄糖胺,非变性第二型胶原蛋白更是重点。

第二型胶原蛋白、葡萄糖胺 都很重要

葡萄糖胺是软骨填充物,而第二型胶原蛋白负责支撑结构,就好像渔网一样,包覆、支撑软骨填充物,两者都很重要。根据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所收藏的论文资料,目前发现的胶原蛋白种类有28种。朱唯廉医生解释,皮肤中的胶原蛋白以第一型、第三型为主,关节中的胶原蛋白则以第二型胶原蛋白占多数。

朱唯廉医生进一步指出,天然第二型胶原蛋白会透过免疫反应,诱导软骨细胞修复,但第二型胶原蛋白一旦遇到酸、高热,便容易变性,分子结构也会受破坏。需要运用低温萃取技术,才能维持“非变性第二型胶原蛋白”稳定,也才能保留完整胶原蛋白三股螺旋结构、维持生物活性。

食物中的胶原蛋白 作用不大

营养师程涵宇表示,有些民众认为,鸡脚、蹄膀、猪脚等含有胶质,可补充关节胶原蛋白。事实上,食物中的胶原蛋白分子较大,小肠只能吸收少部分,保养效用不大,至于蹄膀、猪脚等食物还有大量油脂,不但容易造成发胖,也会增加心血管负担。

程涵宇营养师提醒,想保养关节,重点不只有非变性第二型胶原蛋白、葡萄糖胺,还包括维生素A、C、E,以及镁、鋅、铜、錳、硫等矿物质、微量元素,因此营养一定要均衡。

保养关节 需避免深蹲、跪、过度使用等行为

朱唯廉医生也提醒,民众平常尽量不要做深蹲、跪、过度跳跃等动作,也不要长时间负重、过度使用关节,另外,平常少运动者,若突然大量运动,也很容易让关节受伤。民众要注意这些细节,较能长时间维持关节健康。

资料来源:健康医疗网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740

喜欢本文请按赞并分享给好友!

健康医疗网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资讯

tags:关节   保养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年轻人何时保养关节?先问自己6个问题

也许是因为不健康生活的影响,也可能是医疗诊断科技进步的关系,国內许多疾病都出现“年轻化”的趋势,以往好发于中老年人的退化性关节炎也不例外,因此医学界不断呼吁民众做好关节保养,但是,年轻人何时开始该好好

妇产女医江千代执业近半世纪 传授更年期保养6招

(健康医疗网╱记者苏湘云报道)更年期女性中,约有7成出现热潮红、盗汗、睡不着、情绪激动等困扰。江千代医生在妇产科资历超过45年,目前仍在执业中,是前台北市立妇幼综合医院院长、现任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妇幼院区兼任

脚脱皮是什么原因?脚脱皮的保养方法

脚脱皮是什么原因?1真菌感染。脚底出汗或鞋子封闭不透气,或是几天不换袜子,不洗脚,在家习惯光脚板活动,极易引发真菌感染;这种情况要注意平时的护理是关键。2新陈代谢过快。如果没有外伤或者药物等情况存在那么最

大S徐熙媛俏丽短发惊艳全场 暖心推荐最强逆天保养术

大S徐熙媛(5日)出席韩国保养品牌活动,以台湾区代言人身份担任开幕嘉宾,最近突然剪去多年以来经典长发的她,今天第一次以齐耳后长度的俏丽短发出席活动,闪耀着光泽感的好肤质,搭配一袭清新活泼的蓝色露肩上衣露出性感

“尿毒性搔痒症”治疗 新竹马偕:第一步就是先做好皮肤的保养

【大成报记者罗蔚舟/新竹报道】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的“尿毒性搔痒症”,在冬天的冷空气更容易造成皮肤干燥而加重搔痒的情形。新竹马偕纪念医院肾脏內科主治医生陈正谊医生指出,尿毒性搔痒症又称为透析搔痒症,通常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