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打胰岛素 不代表糖尿病情恶化
2017-03-23 09:16:24 | 来源:雅墨 | 投稿:马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施打胰岛素 不代表糖尿病情恶化

(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23日电)胰岛素是不让糖份在血液中累积的关键,台南市立医院表示,糖尿病患者施打胰岛素,不代表病情恶化,更不会上瘾,也不会酿成洗肾,可有效稳定血糖。

45岁林姓男子是物流公司主管,5年前健检时发现罹患糖尿病,当时糖化血色素约6.8,比标准范围6.4稍高,因工作繁忙,身体未感到不适,就未追踪血糖变化,也未就诊服药。

林男的母亲也是糖尿病患者,近期因尿毒累积并肾功能恶化,医生建议洗肾。林男担忧母亲之余,才惊觉该留意自身健康,却发现血糖恶化,且出现微蛋白尿,就是肾功能变差的早期警讯。

林男接受建议施打长效型胰岛素,一天一针并搭配使用提升胰岛素敏感度的口服药。半年后,蛋白尿数值从120降回正常值20,糖化血色素也回到6.5的标准范围。

台南市立医院家医科医生王威杰指出,胰岛素是不让糖份在血液中累积的关键,血糖高的时候,胰岛素会将血液中的糖分降下来转换成能量。

糖尿病患者施打胰岛素,不代表病情恶化,更不会上瘾,也不会酿成洗肾,补充体內不足的胰岛素,可有效稳定血糖。

当胰岛素开始作用不佳时,身体会自然加速分泌胰岛素,让血糖维持正常,这种胰岛素“加班”的状况,常让初期糖尿病患者无从察觉。当胰岛素细胞就算加班也撑不住时,血糖升高时才惊觉异状。

王威杰提醒,若出现三多症状(吃多、喝多、尿多),或先前没检查过血糖,却突然出现神经病变、视力模糊、蛋白尿、体重减轻、疲倦、容易感染或伤口不易愈合等症状,应及早就医诊治。

tags:糖尿   胰岛素   恶化   病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糖尿病很辛苦了还变胖 教你减重5妙招

(健康医疗网╱记者苏湘云报道)不少糖尿病病友血糖、BMI双超标,属于“糖胖症”一族。糖尿病关怀基金会执行长蔡世泽医生表示,糖尿病患者若同时有肥胖问题,更容易加速血管病变风险,而糖友控制体重往往比一般人更困难

糖尿病患多运动 降4成并发症风险

(健康医疗网/记者郭庚儒报道)糖尿病患要多运动!全台高达230万名糖尿病患,平均每55分钟有1人死亡。医生指出,糖尿病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全身的并发症,更是造成致命的主因,建议规律运动可降低4成并发症风险。国人

糖尿病更要保护心血管!这些鱼类每周吃2次,好安心!

说起“糖尿病”三个字,多数人都会想到控制血糖、避免血糖飙高,却不知道也要特别预防心血管疾病!相较于一般人,糖尿病患者若血糖不稳定,发生心血管问题的风险比较高;除了妥善控糖,吃对食物也能加强保养,越吃越

浙江一糖尿病患者剪破趾甲皮肤 [生活]

剪指甲是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会进行的个人卫生护理。但对于某些特殊人群来说,如果剪指甲时不慎出现伤口,可能会引起严重后果。21日,记者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浙医二院)了解到,糖尿病患者林先生在

地中海饮食可降低糖尿病患心脏病风险 读《令人大感意外的脂肪》-下

地中海饮食有益健康,现在已经是常识。地中海饮食的概念发展于1980年代中期,希腊雅典大学医学院教授安东妮雅.崔科普洛(Antonia Trichopoulou)和意大利罗马国家营养中心研究部门的总监安娜.费洛露琪(Anna Ferro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