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后要喝水还是运动饮料?
2017-04-03 10:32:18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运动后要喝水还是运动饮料?

(优活健康网编辑部/综合整理)有研究指出,运动时间小于一小时,单纯补充水分就已足够,如果运动持续超过一小时,最好是喝运动饮料来补充电解质与热量。剧烈运动时,身体会流失大量水分;其中以流汗为主。一般从事中度体能的工作者,每天水分需求量约为2000㏄;若以20℃为标准,气温每升高5.5℃,水分需求量就会增加1000㏄。

持续一个小时以上的剧烈运动 建议使用运动饮料

汗液中主要电解质是鈉和氯离子,以及少量的钾、钙;长时间的运动,会使大量的电解质随汗液流失,如果没有适当补充,便可能产生电解质失调,影响选手的表现与健康。若持续一个小时以上的剧烈运动,就建议使用运动饮料,除了补充水分,还能补充热量、电解质,降低热衰竭、中暑,并且缩短运动后恢复时间。

运动饮料是具有调节人体电解质的含糖饮料,是为从事剧烈运动的运动员所设计。根据国家标准(CNS)规定各种电解质的浓度为:鈉离子552微克/毫升以下、钾离子195 微克/毫升以下、钙离子60微克/毫升以下、镁离子24微克/毫升以下,PH值介于2.5 至3.8 之间。

微量运动不一定要补充运动饮料

长时间的运动,身体急需补充的是水分与能量,才能够避免产生脱水与低血糖。能量的来源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固态食物或碳水化合物浓度太高的饮料,会延缓胃的排空速度,不利于吸收,反而可能造成恶心、腹泻。而运动饮料的碳水化合物浓度不会影响胃的排空,可使水分与醣类能迅速被小肠吸收。如果运动时,每15分钟能补充200㏄的运动饮料,就足以应付剧烈运动的需求。此外,运动饮料中的鈉离子还能帮助体內水分的储存,避免流失太多。

其实,大量电解质的摄取反而会加肾脏负担,对人体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并不建议在平时或微量运动时饮用。此外,运动饮料属酸性,也不适合胃溃疡的病患或空腹时饮用。(本文摘自/高宝书版/国家代表队医生教你运动不受伤)

资料来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tags:运动   饮料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产后妈咪必学!凯格尔运动助甩产后痔疮、尿失禁

今年九月产下第一胎的一名患者因为自身的痛苦烦恼多时,最终找上了我。年轻时她曾经为了摆脱痔疮的困扰动过一个手术,产后痔疮再度复发,每次上洗手间都非常地痛苦。雪上加霜的是,只要一打喷嚏,尿液就会漏出一些,

有氧运动 有效降低失智风险

(优活健康网编辑部/综合整理)我热爱自己的大脑,所以当我看到许多研究指出运动有许多好处,不光是有益身体健康,大脑也能受惠,便感到振奋。做有氧健身运动的那一组脑部尺寸变大在一项美国伊利诺大学(University

综述:中国铁人三项运动热潮渐兴 [生活]

中新社柳州4月1日电(朱柳融林馨)2017世界铁人三项赛IRONMAN70.3柳州站4月1日在广西柳州市开锣,这是继去年在厦门、合肥举办后,在中国的又一站。此前在中国内地尚属小众、冷门的铁人三项运动,正掀起一轮热潮,“打铁

中国运动员退出在韩比赛 [生活]

中国运动员退出在韩比赛韩网友:有种平昌冬奥会也别来!由于韩国同意在乐天高尔夫球场布署萨德系统导致的问题正在更深层次的影响中韩双方的交流,并且已经扩大到体育界。据韩媒报道,16名中国网球选手日前退出在韩国

波可诺leboucane新定义运动装 谁说运动装不时髦

波可诺leboucane新定义运动装 谁说运动装不时髦
对于时尚圈这档子事,绝对是说变就变的,稍微一走神就会被时尚远远地抛弃在九霄云外了。不过,运动装这几年的热潮几近爆发,似乎已经成为了大家的共识,很多人都默默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