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溢斥酸”?银耳桂圆助改善
2017-04-22 08:37:25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打嗝“溢斥酸”?银耳桂圆助改善

(优活健康网编辑部/综合整理)溢斥酸,肠胃的危险引信之一。“咯─咯─咯──”打嗝打不停,安静的办公室里突然传来阵阵声响,钟硕赶紧掩住嘴巴,就怕自己听了心烦,也影响了别人专注度!“啊!我又被自己烧到喉咙了,救救我……”旁人听得一头雾水,原来是溢斥酸,那种不舒服的感觉,令小桦捏紧喉咙,发出可怕的求救讯号。

不只是喉咙胃酸逆流,“火烧心”胸口灼热、频频打嗝,都是因为胃部出了问题,长期忽视的话,严重还可能导致胃溃疡、癌病等。溢酸、呃逆之外,频频放屁也可能是大肠癌的征兆,过度放屁表示消化系统不良,加上便秘、便血、腹痛等情况尤要当心,不可不慎!

好肠 对症才是王道

“喝咖啡、吃甜食,又用力,你,胃食道逆流了齁!”一度引起讨论话题的广告,导致搬家工人食道、胸口灼热而脸部猙獰的原因,正是“吞酸”、“噫酸”,就是俗称的溢斥酸。

代方隅所著医书《医林绳墨》记载:“吞酸者,胃口酸水攻激于上,以致咽溢之间,不及吐出而咽下,酸味刺心,有若吞酸之状也。”除了泛酸之外,还可能伴有腹疼、胃痛、肚子鼓胀的症状,仔细观察诊脉的话,除了口苦、舌苔黄厚之外,或许还有“肠鸣”、“腹鸣”情况。

清代医学家沈金鰲所著《沈氏尊生书.噯气吵杂吞酸恶心源流》提到:“吞酸者,郁滞日久,伏于脾胃间,不能自出,又咽不下。”中医施治方式,借由疏通津液,使郁热缓解,采行食膳养肝护胃、理气和中,化开积食形成的消化不良。

平日“定时”饮食,别再赖在手机、电脑前,该吃饭的时间就吃饭,宜吃七分饱或一日多餐,同时避免油腻、辣酸、腌渍加工、汽水、咖啡和奶制品(乳糖不耐症),以及过冷过热的食物,烟酒也要远离,减低肠胃负担,是保持健康的第一步。

<BOX>中医养生健康提醒

打嗝打不停,要喝桥下水?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打嗝经验,传统有许多说法,可以小口喝水七次,或是在水杯上放上筷子,默念“打嗝要喝桥下水”七次,再喝下即可解除症状。其实,还有更科学的作法,可尝试把耳朵捂起来几分钟,使神经系统做出反应即可。另外,也能借由按压以下穴道,遏止扰人的打嗝:

˙少商穴:拇指上的指甲角外一分。

˙內关穴:手掌上,横纹正中往手肘方向二英寸,二筋间约三横指距离。

<BOX>“整肠”营养有方

五食材健脾护胃,消除打嗝积食!

˙山楂:降脂消积,行气散瘀。

˙白萝蔔:改善腹胀,化痰排气。

˙高丽菜:保护胃肠黏膜(适量)。

˙南瓜:保护胃壁(适量)。

˙木瓜:顾胃健脾。

◎找出病根:胃火上亢、肝气犯胃、寒湿內阻、饮食积滞

◎对症食疗:银耳桂圆花生汤、青葱鯽鱼香嫩蛋、百果山药拌秋葵

(本文摘自/顾好肠胃不生病:180道暖肠健胃抗加龄食疗/博思智库)

资料来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tags:打嗝   桂圆   银耳   改善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改善贫血头晕 掌握3大营养就对了

(优活健康网编辑部/综合整理)头晕,肠胃的危险引信之一。“国民癌上身?”时常头晕目眩的咏萱,染患现今国民病──头晕,没想到也可能是大肠癌的前兆!由于肿瘤会造成身体慢性出血,致使贫血情况发生,头晕、目眩

吃益生菌改善过敏?免疫科医生:3个黄金时期效果好

“医生!我的孩子一直过敏,是不是要给他吃益生菌啊?”台湾过敏儿人数多,常出现皮肤痒、眼睛痒、咳嗽、气喘等症状,不但孩子难受,爸妈照顾起来也辛苦!只好不断寻求舒缓过敏的各种方法,而补充“益生菌”一直以来

9成老人缺牙 立即全口植牙助改善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道)许多老年人都有缺牙问题,依据国民健康署2015年的统计资料显示,台湾地区65岁以上老年人全口无牙率为25.8%,缺牙会造成咀嚼功能变差、牙齿位移等现象,因此装戴假牙似乎是迈入高龄的

为改善生活卖淫 美女为嫖客戴避孕套(图片) [生活]

每个人都希望生活条件好,可是,日前,为改善生活卖淫,这种行为绝对是错误的!颍上县公安局三十铺派出所在查处一起嫖娼卖淫案件时,发现卖淫女子竟然是被其丈夫送去卖淫的。女子称,自己和丈夫是为改善生活卖淫。无

打嗝不止怎么办?教你8个妙招10秒钟搞定打嗝烦恼 [生活]

打嗝原理打嗝是因为脑干、颈椎、胸膈、肠胃任何一个部位的神经受到刺激,引起横膈膜痉挛收缩。特别是在受到寒冷刺激、饱餐、吃饭过快、吃进干硬食物后,都可能出现暂时性的打嗝。大部分的打嗝会在数分钟后,自动停止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