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次!把握健保C肝新药治疗机会
2017-04-26 15:46:42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一生一次!把握健保C肝新药治疗机会

“还好那时我听医生的话,完成干扰素疗程,现在才有机会吃贵松松的新药”,一名65岁男性患者在服用C肝口服新药后的第二周回诊时,检验报告显示,肝功能指数降至正常,到了第四周,几乎测不到病毒,他开心地向医生道谢,终于可以放下心中那块大石头,不用担心肝癌、肝硬化。

目前C肝口服新药治疗时间仅需三至六个月,治愈率皆超过九成,副作用极低。

C肝不治疗 小心20年后转肝癌

开业医生曾建森医生指出,台湾肝炎患者人数众多,已经成为国病,几乎每个人都了解肝癌三部曲,那就是慢性肝炎演变成肝硬化,最后导致肝癌。临床显示,肝病患者如果放任病情不管,未妥善治愈,则在20至30年间,约二至三成患者将死于肝癌、肝硬化。

“C肝是造成肝癌的主要原因”,曾建森医生提醒民众,应该当正视C肝的严重性,积极治疗、尽早治疗。不过,传统干扰素治疗的副作用较大,恶心呕吐、严重掉发,有如化疗一样,影响工作,再加上许多患者畏惧针剂,因此接受度偏低。

曾建森医生指出,不少C肝患者无法承受干扰素针剂副作用,而中断治疗,无法完成疗程,没想到,事隔多年之后,却因此被排除在健保有条件给付口服新药的第一阶段适用范围,无法上网登录,申请用药,令人扼腕。

健保第二阶段扩大给付标准

曾建森医生表示,健保署去年底公布健保给付昂贵口服新药方案后,门诊就有不少患者积极询问,因为药费实在太贵了,一个疗程近百万元,绝非一般家庭所能负担。

只可惜协助很多患者上网登录,但审核标准严格,除了必须符合肝硬化、肝纤维化程度之外,还需曾接受干扰素治疗,且失败者,始符合第一阶段用药资格,为此,几乎大部分患者都被打了回票,以自家诊所为例,仅两名患者通过审核,顺利服用口服新药。

曾建森医生提醒民众,应该当正视C肝的严重性,积极治疗、尽早治疗。

曾建森医生指出,目前C肝口服新药治疗时间仅需三至六个月,治愈率皆超过九成,副作用极低。如果第二阶段能取消干扰素治疗失败的条件,相信将帮助更多患者接受治疗。

疗程短口服新药 需特别注意肝毒性

目前健保给付两种C肝口服新药,该如何选择?曾建森医生表示,在出现第一例疑似使用口服新药死亡个案出现后,所有医生更是战战兢兢,选用药物时,均以安全性为第一考量。

临床显示,疗程较短的口服新药,服用之前,无须接受病毒筛检,看似简易,且疗程短,但却容易与部分降血压、降血脂等慢性用药产生交互作用,因此使用时,必须特别小心肝毒性的问题,一旦总胆红素上升,代表黄疸、肝脏细胞严重受损,务必提高警觉。

应主动告知正使用药物 避免药物交互作用

由于健保署规定,每名C肝患者仅能给付一次口服新药疗程,等于一生仅有一次机会,曾建森医生提醒C肝患者,在用药之前,应该主动告知医生,自己正使用那些药物。医生也可透过云端病历,了解患者最近几个月用药状况,谨慎评估药物,以免因为药物交互作用而停药。

“早治早好,降低肝癌风险”,曾建森医生表示,第二阶段给付口服新药,仍为有条件开放,不少患者仍不符合资格,在健保给付后,口服新药费用已从近百万元降至25至30万元,经济能力许可者,或许可以考虑自费用药。资格,在健保给付后,口服新药费用已从近百万元降至25至30万元,经济能力许可者,或许可以考虑自费用药。

tags:新药   把握   治疗   机会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来自东方神秘力量!内马尔用拔罐恢复治疗 [生活]

巴萨巨星内马尔因为被禁赛,缺席了周末巴萨和皇马的西班牙国家德比。好在球队在缺少他的情况下,拿下了皇马,在多赛一场的情况下回到西甲积分榜榜首。内马尔体验拔罐队友们在训练和比赛,内马尔也没有闲着。他乘着这

美国男子不离不弃 陪伴罹癌爱妻治疗

(中央社记者曹宇帆洛杉矶25日专电)面对罹癌妻子,美国一男子却不离不弃,始终陪伴著爱妻接受治疗,令人感动。麦肯纳(McKenna)的母亲罹癌卧病在床多时,这天母亲被安排放射性治疗,包括病人家属都不得靠近。然而,

红斑狼疮缠身 少女治疗迎新生

(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县26日电)14岁蔡姓少女在小五时,被诊断为红斑性狼疮,除了不断地发烧,还会掉发,经大林慈济医院过敏免疫中心3年治疗,病情控制稳定,仅需按时服药、适当运动、时时防晒即可。大林慈济医院院

穿高跟鞋常扭伤脚踝 中医这样治疗恢复好

(健康医疗网/记者关嘉庆报道)很多女性都有穿高跟鞋扭伤脚踝的经验,有人会立即去就医,但是不少人会不以为意;然而,受过伤的脚踝若是没有立即治疗,时间久了,脚踝却很可能出现肿胀,而且会压迫到神经,甚至可能会

乳癌转移别放弃 荷尔蒙疗法量身治疗

(健康医疗网/记者张玉樱报道)一名60岁的女子,被诊断为荷尔蒙受体阳性乳癌时,经过传统口服抗荷尔蒙药物加上化学药物治疗,副作用的影响,让女子十分抗拒化疗,甚至曾经一领到化疗药物时就开始恶心作呕,身心压力相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