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吃水果3诀窍 低升糖芭乐、苹果安心吃
2017-05-04 11:00:59 | 来源:雅墨 | 投稿:马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糖尿病吃水果3诀窍 低升糖芭乐、苹果安心吃

台湾是水果王国,随着水果品种不断改良,“甜蜜指数”越高就越受消费者所青睐。不过医生提醒,糖尿病友吃水果要忌口,但并非所有水果都不能吃,只要选择低升糖水果,并注意份量摄取,还有食用时间,糖尿病患者仍可以安心吃水果。

卫生福利部双和医院家医科周硕渠医生指出,糖尿病是吃出来的病,一般饮食原则和健康人一样,每天都要摄取六大类饮食,包括奶类、五谷根茎类、蛋豆鱼肉类、蔬菜类、水果类及油脂类,并依个人的营养需求适度调整营养素的摄取。

控稳血糖 选低GI饮食

简单来说,只要是新鲜食物经过适合的烹煮,基本上任何食物都可以吃,唯一最大的不同点在于饮食中总醣类的摄取量,因为总醣类的食物在消化分解之后会产生葡萄糖,直接影响血糖数值,而“控稳血糖”则是改善糖尿病重方向。

若想要控稳血糖,第1步就是做好饮食管理,尤其糖尿病患的饮食原则应坚持“低GI饮食”,因为低GI食物转化成葡萄糖的速度较慢,餐后血糖上升的幅度自然相对较少,就能达到控制血糖的功效,进而降低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

糖尿病是吃出来的病,挑选水果应以低升糖指数为主。

在水果摄取上,周硕渠医生强调,水果富含维他命C、膳食纤维以及矿物质等营养素,虽然是好食物,但糖尿病友吃水果不能毫无节制,也要注意份量。应掌握以下3诀窍安心吃:

1.水果份量:

建议糖尿病患一天吃水果的量最多2份,即2个拳头大小。应尽量避免将水果打成果汁饮用,以免不知不觉中,糖分摄取过量。像是1杯柳丁汁通常要8颗柳丁才能制成,但吃柳丁通常吃2颗就有饱足感。

2.水果选择:

建议选择低升糖指数(Glycemic Index,GI)水果,如芭乐、苹果、土芒果、桃子,由于纤维含量较高,吃完不会立刻消化,食用后血糖不会快速上升,有助维持健康血糖。而高升糖指数水果,如西瓜、哈密瓜、葡萄等,食用后容易使血糖升高,不可多吃。

3.食用时间:

建议可选择两餐之间当作点心,像是中午到晚餐之间,作为较健康的点心选择,也可避免吃饼干、蛋糕类等精致糖分、高升糖指数的食物。或者,水果也可在正餐后1小时食用,有助减缓糖分吸收,降低血糖波动。

tags:芭乐   诀窍   糖尿病   安心   苹果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红心芭乐降血糖?控醣秘诀:先学会替换食物

糖尿病是恼人的疾病,坊间常流行许多降血糖偏方,包含吃红心芭乐、苦瓜及多喝水可控制血糖飙升。但医生指出,目前尚无任何偏方或单一种食物可以治疗糖尿病。因此,糖尿病患要将血糖控制好,配合医嘱用药、规律运动及

泫雅、宝拉都在练?让人快被“苹果臀”电晕

韩国女明星雕塑紧致的蜜臀,原来有秘密武器,包括泫雅、李成敏、宝拉等韩国偶像,都在练“苹果臀”的翘臀技巧,所谓“苹果臀”,就是指丰盈而结实、像苹果般翘起的完美臀形。在3周可让臀部下垂OUT、腰间赘肉OUT,以及

苹果上季iPhone销售停滞不前,库克:下一代手机谣言太多惹的祸

图片来源: Apple 苹果周二公布上季财报,其中iPhone营收仅勉强成长1%,苹果执行长库克(Tim Cook)认为这是下一代iPhone谣言报导太多导致销售停顿之故。?到今年4月1日为止,苹果季营收为52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成长4.

“hito流行音乐奖”安心亚担任首日接线生 粉丝电话中暖喊:“我好喜欢你!”

2017hito流行音乐奖即将在6月4日于台北小巨蛋盛大举行,而索票活动正火热进行,除了才刚结束的“最受欢迎票选”活动,还有正在进行的“脸书换大头贴”活动,更加码推出第三波索票好康,要粉丝们“多管齐下”拿到入场

苹果股价再创新高 [热点]

5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今年屡创新高的苹果股票在周一再创新高,股价达到了创纪录的146.58美元,市值已达到7690亿美元,只要苹果股价再上涨1.2美元...今年屡创新高的苹果股票在周一再创新高,股价达到了创纪录的146.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