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已开发可打造5纳米晶片的新制程,指甲大小晶片即容纳300亿电晶体
2017-06-06 17:41:32 | 来源:ithome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IBM已开发可打造5纳米晶片的新制程,指甲大小晶片即容纳300亿电晶体

图片来源:

IBM

IBM于周一(6/5)宣布,已与三星、GlobalFoundries及其他设备供应商共同开发出可打造5奈米晶片的製程,并準备在本周于日本京都举行的2017 Symposia on VLSI Technology and Circuits研讨会中公布细节。

相较于7奈米晶片可存放200亿个电晶体,5奈米技术则可在指甲大小的晶片上存放300亿个电晶体。若相比于市场上的10奈米技术,5奈米技术在固定的用电量上可提高40%的效能,或是在同样的效能上可减少75%的电力损耗,不论是对未来的人工智慧系统、虚拟实境或是行动装置的应用都将大有助益。

5奈米晶片主要仰赖了堆叠的纳米片(nanosheet)与超紫外线(Extreme Ultraviolet,EUV)蚀刻技术。

5奈米下的硅纳米片电晶体:(来源:IBM)

有别于现在市场上主流的鳍式场效电晶体(Fin Field Effect Transistor,FinFET),纳米片是由横向的gate-all-around (GAA)电晶体所组成。

IBM表示,他们研究纳米片技术的时间已超过10年,这是业界首次有人能够示範让堆叠纳米片装置的电性优于FinFET架构在设计与製造上的可行性,而纳米片电晶体架构也将取代FinFET主导7奈米晶片之后的製程发展。

另一方面,用于生产7奈米晶片的超紫外线蚀刻技术也被应用在基于纳米片的5奈米晶片上,该技术可在单一生产製程或晶片设计上持续调整纳米片的宽度,能够微调特定电路的效能与电力损耗,而这是受限于鳍高度的FinFET架构製程无法达到的。

有鉴于7奈米晶片要到明年才会商业化,5奈米晶片真正落实在商业产品上的时程可能还要好些年。

tags:晶片   指甲   大小   电晶体   IBM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苹果更新iMac、MacBook与MacBook Pro,新处理器、绘图晶片升级

图片来源: Apple 苹果周一(6/5)更新了iMac桌机、MacBook与MacBook Pro产品线,并小幅升级了13吋MacBook Air的处理器,升级后的产品皆可望于本周三(6/7)上架。iMac为苹果锁定消费者市场的All-in-one(AIO)桌上型

剪指甲超出指尖一毫米 [生活]

剪指甲是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事,可每个人习惯不同,有的喜欢留一点,有的剪得很秃。这里面其实大有学问。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皮肤科教授杨希川表示,指甲作为皮肤的附件之一,能起到盾牌作用,既保护了末节指腹免受

巴萨大小王终于齐心!梅西+内少:砸9千万签天王巨星 [生活]

据英国《快报》最新报道,为了能够助巴塞罗那重返巅峰,巴萨两大天王巨星梅西和内马尔,终于互相做出了妥协,两大天王难得的达成了一致。在夏季引援方面,两人的意见一直有一些分歧。梅西更想引进的是中前卫维拉蒂和

思科与IBM结盟,整合双方安全产品、共享威胁情报及研究

图片来源: IBM Security 思科(Cisco)及IBM于本周三(5/31)宣布策略联盟,将整合彼此的资安产品、服务及威胁情报以共同对抗网路犯罪。根据双方的协议,思科的各种安全解决方案都将整合到IBM的QRadar安全情报平台,

岗位上的中国人:海外坚守 [生活]

央视网消息:端午节是中华民族重要传统节日之一,关于端午的起源我国民间一直有纪念爱国诗人屈原之说,而在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历史中,“爱国、奉献”一直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有很多中国人在海外工作、学习,他们的坚守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