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千万张eID普及关键】拥抱国际标准,德国让国民eID能通行全欧
2017-10-21 07:55:04 | 来源:ithome | 投稿:梁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5千万张eID普及关键】拥抱国际标准,德国让国民eID能通行全欧

德国联邦印制厂资深副总裁Roland△Heise表示,德国政府让民众知道该卡片储存了何种资料,并将所有相关周边如卡片终端机、读卡机等技术规格,一并在网络上公开,借此能赢得该国民众的信任。(摄影/洪政伟)

素以注重秩序运作闻名的德国,在推动晶片身份证政策时,除了特别订定专法因应晶片身份证,在该卡片的印刷、防伪及生物分辨技术的应用也不含糊。在推动晶片身份证前,德国政府于2007年先推出了电子护照及电子护照系统,当时在此载具中就已经储存了非常完整的个人资料,3年之后,德国政府认为时机已经成熟,便顺势在2010年推出德国晶片国民身份证。

“假设碰到任何灾难,这张晶片身份证还能保有与我们相关的个人资料”,德国联邦印制厂资深副总裁Roland△Heise打趣地说到,晶片身份证不单只是一张聚碳酸酯所组成的卡片,背后能撑起该政策的推动,还得搭配符合晶片身份证应用情境的专法、资安技术及便民服务,才能建立起完整的生态应用链。

在推动晶片身份证时,其中一个重要原则为是否具有法源依据,为了让晶片身份证更为普及,德国也需要有合适该政策的法规架构。Roland△Heise表示,也因此,德国政府总共花上3年,从制定相关法源、施行细项为起点,最后搬出了一套eID法案,并在2010年时通过这部专法,规范该张晶片身份证的安全、设计规格等。

当该政策有法源做后盾时,“接下来就看看民众自己选择要不要启用晶片身份证的各项功能”,不过在政策上路的第一年,Roland△Heise表示,目前德国已经发出5,500万张晶片身份证,不过仅有三分之一的持卡人使用该卡片存取各类数位服务,“民众会思考,启动eID可以带来哪些些好处”,也因此,在首年核发晶片身份证时,许多德国国民选择不开启晶片身份证。

但是为了提高晶片身份证的采用度,德国政府推出新的晶片身份证修正法案,该法已经在今年6月生效,鼓励民众多加使用eID,借此也能提高该国国民使用数位签章的普及率,“政府采取更积极的态度,强制eID功能一定要启用”,Roland△Heise解释,在修法之后,该卡的功能预设为启动。不过德国政府也保留一条后路,当国民决定不启用eID功能时,也能通过电话取消设定。

Roland△Heise表示,德国政府决定推出新一代晶片身份证的原因,并非担心原先身份证的安全性不足,除考量当时技术可以提升该卡片安全度外,“而且有了eID可以更廉价、更方便地方式,让德国民众去利用德国政府所提供的各项电子化服务”,不只公部门,连私人企业服务也包含在内。

德国政府在2010年时推出晶片身份证,使用聚碳酸酯(PC)做为卡片材质,中间内嵌的晶片则记录了持卡人的基本个资,包含姓名、地址、生日等讯息。(图片来源/德国联邦印制厂)

德国eID相容国际民航组织及ISO标准

在规画晶片身份证的初期,德国政府所做的事情是厘清eID的主要用途为何。Roland△Heise表示,政府希望国民可以利用身份证作为旅行文件,让海关人员进行身份验证使用。因此,由德国政府发行的这张晶片身份证,相容国际民航组织(ICAO)所释出的标准,像是生物特征、PKI,或是基本存取控制(Basic△Access△Control,BAC)、延伸存取控制(Extended△Access△Control)等协议。同时,该卡片也依循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针对智慧卡片、eID应用所制定的ISO△7816、ISO△14443等规范。例如,晶片身份证可以做为欧盟境内的旅行文件,像是土耳其机场移民局他们承认德国晶片身份证的效力,“因为它符合国际民航组织所制订的规格。”Roland△Heise表示。

为减少晶片身份证遭伪造,德国政府该卡片制作的源头就进行管控,避免任何空白卡片在市面上流通,“这一套方法从1970年末期就开始实施”,Roland△Heis解释,民众可以从不同机关提出制作身份证的需求,例如,德国国民可以前往里民办公室,按压指纹及拍照。在申请晶片身份证所需的资料中,目前德国政府并不强制民众必须留存指纹这个生物特征,“不过一定必须具有照片”,之后系统会资料上传至德国联邦印制厂。他表示,数据传输的过程中,也都通过安全VPN连线方式,确保这些隐私资料不会外流。从民众提出申请至印制厂完成制作,最后寄回送至该服务申请地点,“所需要时间只要48小时,民众就可以拿到一张全新的晶片身份证。”

制程由联邦印制厂负责,确保技术、规格皆统一

而卡片则统一由德国联邦印制厂所制作,除了确保每个德国国民所拿到的身份证皆来自该印制厂外,也能确保该身份证的规格、技术皆统一。除了晶片身份证,在德国境内其他身份认证文件,也依循相仿的规格制造,例如德国即将推出的第三代电子护照,或是非德国居民所持有的电子居留证,“所有这些采用晶片技术的身份证件,都使用相同技术、规格,无论是卡片本身材质,或该卡的储存技术皆一样。 ”

在该张晶片身份证使用的晶片卡上,德国政府也在其中储存了部分基本资料,像是姓名、出生地、生日以及地址。Roland△Heise表示,在德国政府设想该晶片卡未来的应用情境时,考量未来公部门、私部门如果想通过该卡片,提供给德国国民订制化服务时,“必须掌握一部分的个人资料”,如果民众想要更改晶片中的地址资讯,必须前往政府部门利用终端机才能进行修改。

公开周边设备技术规格,赢得德国民众信任

而德国的晶片身份证政策,与爱沙尼亚一样秉持透明原则。爱沙尼亚将所有相关程式码公布至开源程式码平台GitHub供民众检验,“我们则是让德国民众知道该卡片储存了什么资料”,不仅如此,Roland△Heise表示,政府也将所有相关周边如卡片终端机、读卡机等技术规格,一并在网络上公开,“我们认为这样才能赢得德国民众的信任,而最好的方法就是在一开始就清楚说明晶片身份证的功能及设计”,也因此,德国政府这样的公开策略,让国民可以知悉究竟服务提供商通过晶片身份证,可以掌握何种资讯。

以德国法律来说,购买部分商品时,消费者必需要先证明符合相关规定,“这时即可利用晶片身份证作为认证”,Roland△Heise表示,晶片身份证还可以用于德国境内的银行、保险服务。当私人企业使用晶片身份证作身份验证时,“厂商必须告知主管机关,该服务必须存取用户的哪些私密资讯”,假设此要求合理,政府就会提供相关凭证作使用,进一步,联邦印制厂也会将该资讯储存在晶片身份证中。

Roland△Heise表示,联邦印制厂中也有成立一个服务信任中心,列出服务提供商所因服务需求,必须索取的个人资讯,而该资料清单都会呈现荧幕上。当民众希望使用某种电子化服务,也会很清楚,若想取得该项服务,厂商会存取哪些个资。

现今台湾民众虽仍然持有纸本身份证,但现今政府也开始规画推动晶片身份证政策。Roland△Heise表示,晶片身份证最重要的就是方便性,“即使它很安全,但没人使用也是枉然。”而当中最关键的就是,政府必须取得民众的信任,“而德国之所以推行绩效佳,得要归给我们良好的法规架构。”

德国eID三大特色

德国的晶片身份证统一由德国联邦印制厂所制作,除了确保每个德国国民所拿到的身份证皆来自该印制厂,也能统一该身份证的规格及技术。为加强每张晶片身份证的安全性,每张从联邦印制厂出厂的晶片身份证都不一样,例如色彩订制化的设计,该晶片身份证使用特殊喷墨技术,让颜料可以与卡片材质聚碳酸酯紧密结合,并使用分层喷印制程,多层上色。此外,卡片上还会加上一层保护膜,确保该喷墨不会因使用而褪色。除了色彩订制化,联邦印制厂也会将民众的照片输出成全像图(Hologram)转印在该卡片上。

特色1 特殊喷墨组合,每一张都不同

每张从联邦印制厂出厂的晶片身份证都不一样,该晶片身份证使用特殊喷墨技术,让颜料可以与卡片材质聚碳酸酯紧密结合,并使用分层喷印制程,每张卡片的颜色组合皆不同。(图片来源/德国联邦印制厂)

特色2 全像式个人照,看得到侧脸

德国联邦印制厂也会将民众的照片输出成全像图(Hologram),转印在该卡片上,除了正面视角,连侧脸角度也看得到,更容易从不同角度来比对脸孔。(图片来源/德国联邦印制厂)

特色3 管制个资变更,限用官方终端机

德国政府也在晶片身份证上储存了部分基本资料,像是姓名、出生地、生日以及地址,如果民众想要更改晶片中的地址资讯,必须前往政府部门利用终端机才能进行修改。(图片来源/德国联邦印制厂)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远东银行遭骇追追追】权限控管超级重要!骇客入侵远银关键,就是这两组帐密遭盗

远东银行遭骇盗转18亿元案发至今,虽然超过9成9的款项都已追回,但对企业IT部门、银行CIO或资安圈而言,更重要的是找出骇客入侵银行的手法,才能从中学到教训,避免自己成为下一家的受害企业。但是,骇客如何入侵远银

【开发对话式AI平台已成当务之急】分析:Chatbot成电商转型关键

Gartner从电商的业务成熟度和创新程度,将电商业者可以导入对话式AI平台的策略,画分为4种,企业可依照商业模式的成熟度,以及企业可接受的风险程度,自行评估要采取哪一种策略较适合企业本身。 图片来源/Gartner△

【十年大变革!数位身份证要来了】eID要普及,得靠4大关键!德国、爱沙尼亚专家亲身揭露

来自爱沙尼亚和德国的三位eID专家,日前来台分享两国政府各自成功推动晶片身份证的关键。从左至右,分别是爱沙尼亚警察和边防警卫局首席专家Eliisa△Sau、爱沙尼亚资讯系统管理局eID区域经理Margus△Arm,以及德国联

【晶片国民身份证计划草案终于出炉】十年最大变革,数位身份证要来了

从1954年至今,国民身份证大约每隔10年会进行大规模换发,都采纸本形式。不过,从2001年起,不少欧洲、亚洲国家已经推出了晶片身份证,如爱沙尼亚、比利时、德国、意大利,或是日本。(图片来源/户政司) 台湾国民

台南毒蛋台北吃? 国民党:食品安全五环沦笑话

我酷新闻网记者王少筠/台北报道台北市卫生局昨公布市售鸡蛋抽验结果,来自台南市“振昆畜牧场”的鸡蛋检出农药芬普尼残留10ppb不符规定。国民党党中央与立法院党团今(19)日分别召开记者会,讥讽“台南毒蛋台北吃”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