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科学家看FinTech趋势】金融业有4大AI成熟领域
2017-10-28 15:32:22 | 来源:ithome | 投稿:乐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资料科学家看FinTech趋势】金融业有4大AI成熟领域

PwC大中华区首席资料科学家姚远表示,目前AI技术在金融业较成熟的4大应用是对抗欺诈风险、管控经营风险、消除风险和精准行销。(摄影/何维涓)

近来FinTech的兴起,让金融业不得不越来越重视科技,纷纷导入多项技术协助营运,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PwC)大中华区首席资料科学家姚远指出,不仅保险,就连银行的财富管理、信用贷款和反欺诈都可以靠AI来辅助,他将机器人和AI技术为基础的自动化流程分为两种:流程型AI和基础型AI,流程型AI应用能够处理结构化的数据,可以得到确定性的结果,像是有规则可循的任务、标准化的工作流程,来增加效率、减少成本,流程机器人可归类于模仿人类行为的AI。

而基础型AI应用则是擅长处理非结构化的资料,则可得到估算机率式的结果,需要用到的技术包括机器学习、认知服务、运算平台来分析数据,来进行认知型分析和决策型分析,能解决银行金融犯罪的侦测、医疗新药开发等需求,姚远认为,这类技术可用来增强人类智慧。

企业应增加更多数据来源

不过,“扩大更多新数据来源是关键!”姚远提醒,现有的技术提供企业手段来解决问题,但是只有旧有的数据是无法发挥效益的,企业应该要增加收集缺少的数据,一般企业或许只有自家内部系统和外部大数据平台的数据,像是业务系统、客户管理系统、绩效系统等,再加上外部银行、医疗、房地产等平台,以及政府公开的资讯,姚远认为是不足够的。

企业还可以介接外部合作的数据平台,并且增加收集企业与客户即时互动的数据,和客户在社交媒体上的行为等数据,才能掌握客户最真实的反应和个人资讯。有了数据,就能产生新的洞察(Insight),提供更符合客户诉求的服务,来设计出新的应用场景。

AI技术在金融业较成熟的4大应用

他指出,目前金融业较成熟的AI应用是对抗欺诈风险、管控经营风险、消除风险和精准行销。

他举例,中国一家排名前三大的保险公司,将AI技术应用在反欺诈上,根据过去20年数据,将每个核赔案件,依照特征贴上标签并分类,通过机器学习技术,学习类别的特征,自动比对分析后,就能快速分辨出可能欺诈的案件,另外,还要加入图像识别的技术,处理文件内容识别,和车祸图像比对,来分辨图片资讯,该家保险公司靠这项技术辅助,每年可以识别3,000万件欺诈案,能取代过去耗时的人工处理。

而精准行销应用上,目的在于整合客户的数据,经过全面的分析,通过精准的行销设计来降低客户流失率,这些资料可以包括个人特征资料、资产数据和其他数据,最后则需要了解客户的网络行为数据、位置资讯等。

另有一家中国银行整合内部客户个人基本资讯,和外部客户特征资料,利用深度学习模型分析预测,提升客户信用贷款风险控管的分辨,以降低欺诈的风险。

银行在用户申请贷款之后,会先收集该客户相关数据,再经过反欺诈模型来审核,包括黑名单、低收入、信用纪录不良或是综合评分过低等,根据该银行的统计,在14,000多名客户中,可以成功分辨出大约80%的欺诈用户。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AI趋势双周报第19期:9万种人体动作大公开!为加速AI影像识别技术进展,Google释出人类行为资料集AVA

图片来源: Google 重点新闻(1014~1027)动作识别 电脑视觉9万种人体动作大公开!为加速AI影像识别技术进展,Google释出人类行为资料集AVA为了加速影像动作识别的研究,Google近日推出人类动作理解资料集AVA(Atomic△

Intel新晶片展现对AI领域野心 Facebook助一臂之力

我酷新闻网记者黄有容/综合报道很少发表新产品的Intel近日对外宣布,专为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而设计的新晶片,即将在年底发布。这款“Nervana”神经网络处理器(NNP)晶片,会优先提供给密切合作的伙伴,其中包括了在晶

PwC大中华区首席资料科学家揭露金融业4大AI成熟应用

图片来源: 何维涓摄 近来FinTech的兴起,让金融业不得不越来越重视科技,纷纷导入多项技术协助营运,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PwC)大中华区首席资料科学家姚远指出,FinTech要产生价值,需要根据不同领域的问题,订制

【远银遭骇追追追】趋势建议:面对APT攻击,纵深防御是最佳的防御

远东银行日前因SWIFT系统遭骇客入侵,险遭盗转18亿元,最后虽然成功追回大部分款项,但至截稿前,仍有1,500万元流向不明,还在持续追回中。而从远银遭骇事件也凸显出,台湾金融业者的资安防护机制仍不够严谨,才得以

【远银遭骇追追追】骇客集团连续锁定台湾,台湾金融业历年遭骇事件簿

金融业者近年来面临著资讯防护的内忧外患,内部资安要精准控管、滴水不漏,面对外部的骇客恶意攻击,也要有抵御的能力。从去年开始的第一银行ATM盗领案、今年初的证卷商集体遭DDoS阻断式网络攻击,一直到最近的远东银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