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马来西亚推动反假新闻法,遭质疑借机打压言论自由
2018-03-23 15:12:25 | 来源:ithome | 投稿:小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新加坡、马来西亚推动反假新闻法,遭质疑借机打压言论自由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假新闻引起全球政府出手管制。马来西亚可能在下周于争议声中通过反假新闻法案,新加坡政府也正在酝酿推动相关法律,网络大厂包括脸书、Google则表达关切。

本周马来西亚在总理纳吉(Najib△Razak)领导下的内阁通过一项争议性的反假新闻法案,下周将交由国会票决。这项法案下,凡是不被政府批准的资讯都被视为假新闻。

外界认为,本法案最终目的是为了打压马国总理纳吉涉及一宗高达7亿美金的政治献金丑闻的批评言论。

Channel△Newasia引述马来西亚内阁部长Azalina△Othman反驳外界批评,这项法案是以公众利益为出发点,旨在保护大众不受假新闻侵害,然而本法案并不会限制言论自由,因它仍必须遵循联邦宪法。

批评者讽刺该国即将进入《1984》小说中的国家,言论真假将取决于政府判决。

路透社则报道,邻国新加坡也酝酿制订反假新闻法,并在本周一场公听会中邀请包括脸书、Google及推特等网络公司代表参与,业者都认为不应再制订限制性的法律。

脸书代表指出,新加坡已经有法令来限制仇恨言论、毁谤及假新闻散布,不需要再额外制订专法。法律及规范只会阻碍脸书及其他线上平台通过创新技术及消费者沟通来解决这些问题。推特代表也认为,言论真实与否不应由单一公司、政府或非政府组织来决定。

Google则在文件中列举英、法、意大利等国经验显示,错误资讯是存在已久的问题,并不是现在才有,因此从教育着手,教导民众如何辨别假新闻,并提供实用、好用的工具,以及倡议高品质新闻,才是防堵假新闻之害的有效作法。

路透社引述无国界记者组织的全球媒体自由指标(World△Press△Freedom△Index)显示,新加坡在180国家中排名第151。

假新闻在脸书、Google及推特等网络业者发迹的美国目前也吵得沸沸扬扬。这些业者持续通过人工智能及人力来过滤假新闻,并且协助高品质媒体的生存,借此减少假新闻散布。例如上周Google宣布(https://www.ithome.com.tw/news/121965)推出Google新闻计划,使读者可在Google平台上更容易订阅纽约时报、英国金融时报等高品质新闻媒体。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中国动车组首次登上马来西亚国家邮票 推荐

中车株机公司马来西亚基地本地化员工拿着邮票与scs动车组合影。中车株机公司供图中新网株洲3月21日电(姚屹殷小波付敬懿)位于湖南株洲的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21日对外透露,马来西亚邮政公司3月20日推出了以中车

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 [生活]

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新加坡连续5年生活成本全球最高香港降至第四。也许这些城市住着挺有趣的,但是住在这里对你的存折来说,绝不是什么好事儿。经济学人智库(EIU)发布“2018年全球生活成本”报告

新加坡货船印度附近起火1死4失踪

一艘新加坡货船,在印度附近海域起火,1名船员死亡,4人失踪。事发在星期二,货船驶到距离印度1200公里海域时突然起火,船上的27船员,有23人撤离,但1名泰国船员其后不治,货船至今仍然焚烧。船公司指,仍然未知起火

新加坡调查指去年美舰麦凯恩号突转弯致撞向运油轮

新加坡交通部完成调查美军驱逐舰“麦凯恩号”,去年夏天在新加坡对开海域与运油轮相撞事件,指麦凯恩号突然加速转左,进入运油轮的航道,导致相撞。报告披露,监控转向系统的数名美军水手,是临时从其他舰艇抽调过来

OpenSignal:4G网速 新加坡夺冠 台湾名列27

我酷新闻网记者苏元和/综合报道英国行动通讯测试公司OpenSignal公布各国4G网速调查报告,在88个国家或地区中,新加坡(44.31Mbps)44.31Mbps位居榜首,台湾(26.22Mbps)排名第二十七名,亚洲地区排名第四名。根据O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