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抨击大马政府借假新闻法案大兴文字狱
2018-03-29 19:48:28 | 来源:ithome | 投稿:小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EFF抨击大马政府借假新闻法案大兴文字狱

左为马来西亚总理Najib△Razak。

图片来源:

俄罗斯政府

马来西亚总理Najib△Razak领导的政府在议会提交了打击假新闻的法案,违反者最高可被处以约13万美元罚款和10年有期徒刑。电子前线基金会(Electronic△Frontier△Foundation,EFF)抨击马来西亚政府,这个打击假新闻法案,或许是在爆发牵扯数十亿美元政治献金的1MDB丑闻后,Najib△Razak用来限制自由媒体的手段。

该法案规范所有出版与发布内容,无论是虚假新闻、资料、数据和报告,都不得以特征、视觉效果或是录音,甚至是任何形式的暗示词语或是想法对外公开,否则将可能被判处约13万美元罚款与10年有期徒刑。另外,持有假新闻出版物或是拥有控制权的人,包括社交媒体平台或网络主持人,有责任在知悉消息后主动移除违法内容,且该法案适用范围不仅有马来西亚国人,外国人也在规范内。

EFF指出,此法案的目的可能包括掩盖Najib△Razak挪用7亿美元国家资金到私人帐户的1MDB丑闻。这是Najib△Razak政府一直以来打压的丑闻,从事件爆发到现在,有新闻网站遭到拉黑,政治漫画家被控煽动叛乱。

而揭露1MDB丑闻的媒体,正是以报道马来西亚砂拉越州新闻的网络独立媒体砂拉越报告(Sarawak△Report),创办人是出生于砂拉越州的英国记者Clare△Rewcastle。EFF认为,打击假新闻法案之所以同时规范外国人,Clare△Rewcastle便是马来西亚政府的标的之一。

根据该法案,为假新闻罪行提供财务援助也是犯罪行为。目标可能是针对美国慈善基金会,因为该组织曾金援长期批评马来西亚政府的媒体MalaysiaKini。另外,对于向传播假新闻媒体支付订阅费用或是捐款人也可能入罪。

EFF认为,这不是马来西亚政府第一次因政治动机,对网络进行言论审查,新法案主要目的也不是为审查已经存在的网络言论,而是要恐吓马来西亚人对政府保持沉默。EFF甚至明确的指出,假新闻这个概念,很多时候等同于批评当权者的言论,而不是字面上的意义,打击假新闻不过是一种阴险的包装。

言论自由受国际人权法的保障,EFF认为,马来西亚人有权关注法律遭到滥用,避免政府大兴文字狱。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新加坡、马来西亚推动反假新闻法,遭质疑借机打压言论自由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假新闻引起全球政府出手管制。马来西亚可能在下周于争议声中通过反假新闻法案,新加坡政府也正在酝酿推动相关法律,网络大厂包括脸书、Google则表达关切。本周马来西亚在总理纳吉(Najib

佛州签署控枪法案 [生活]

佛州签署控枪法案佛州签署控枪法案,美校园枪击案发酵部分教职工可持枪上岗。近年来,美国大规模枪击事件不断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仅仅2017年,全美已发生4.3万余起枪击案,致10842人死亡。当地时间2018年2月14日,美

佛州州长签署学校安全法案提高购买步枪年龄至21岁

美国佛罗里达州发生校园枪击案三星期后,州长斯科特签署一项4亿美元的学校安全法案,完成州议会的立法程序。法案将购买步枪的法定年龄由18岁提高到21岁,设立购枪3天等候期,以及容许教师和学校雇员,在完成执法训练

佛罗里达通过加强管制枪械枪械法案

美国佛罗里达州上月发生造成17人死亡的校园枪击案后,州参众两院通过一项加强管制枪械法案,包括将购买步枪的法定年龄由18岁提高至21岁,所有枪械售后有以供背景审查的三天等待期,并允许经过训练课程、非课堂教师的

四川女孩大马失联 失联前曾发朋友圈引人怀疑

法律法规网综合消息 四川的一姑娘在马拉西亚失联了,已经失踪了十几天,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姑娘会自己单身一人去马来西亚呢?这到底有什么隐情呢? 春节前,四川德阳绵竹25岁女孩凌凌(化名)千里迢迢前往马来西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