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sys台湾银行顾客调查:6成台湾用户愿意用AI申办信用卡,但仅3成敢靠AI来办房贷
2018-05-24 13:12:11 | 来源:ithome | 投稿:莹莹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Unisys台湾银行顾客调查:6成台湾用户愿意用AI申办信用卡,但仅3成敢靠AI来办房贷

Unisys推出新产品Elevate,要简化银行业务,但目前台湾还未有银行采用。Unisys找来彰化银行、农业金库、Dell△EMC等代表,共同讨论银行在客户体验与数位转型的议题。

图片来源:

摄影 / 李静宜

新兴技术的崛起,以及为了成就更好的客户体验,都让金融业走向数位转型的道路。擅长为政府、金融业提供IT服务、软件与技术的资讯科技业者优利(Unisys)在一场研讨会中强调,金融业将从过去对金融产品的重视,转移到优化客户体验,以确保留住客户的心。

Unisys全球金融事业群解决方案总监杨林森揭露一分2017年的数据,有38%的台湾客户表示,对于在银行办理业务时,冗长的排队等候,最令人不耐烦。另外,银行客户不管是在分行、网络银行、客服咨询办理业务时,都要先提供自身的资料以便完成身份认证,当金融服务中断时,客户又要再一次重复说明,而这一切都降低了客户体验。

此外,新兴技术导入金融业,客户也不见得全盘接收,Unisys在今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台湾的银行客户愿意使用AI进行线上贷款评估的比例,62%的客户愿意通过AI申办信用卡,却只有34%的客户愿意使用AI进行房屋贷款。Unisys也公布一项研究,针对亚洲国家的银行客户看待开放式银行(Open△Banking)的态度,包括台湾、香港、菲律宾、马来西亚、澳洲的相关数据,调查指出,台湾是亚洲最为关注数据隐私的国家。

开放银行允许银行与其他公司共享数据,以便为客户提供新服务并为银行带来新的收入来源,Unisys调查显示,37%的台湾人支持银行与其它公司分享他们的个人数据,以获得更好的客户体验。然而,31%的人基于担心个人隐私和资料安全,不愿意与银行甚至是其它公司分享个人数据,因为他们认为,个资不该被任何人取得,或是担忧银行以及其它想要共享数据的公司,有资安上的风险,以致让客户个资泄漏。

为了提升客户体验以及开放银行共享数据的信任,Unisys推出新产品Elevate,要简化银行业务。Unisys表示,他们将Elevate定义为客户体验生态系统,通过此软件平台,可连结银行所有的业务管道,包括移动银行、网络银行、实体分行、后台部门以及客服联络中心,要帮助银行提供客户端对端的服务,且确保客户能够通过多种管道办理银行业务,像是缴费、汇款、甚至是开户、信用与房屋贷款。另外,Elevate也提供生物分辨与数据分析的功能,以便验证客户的身份与交易,确保客户在平台进行业务的方便与安全性。

Unisys表示,Elevate可与优利或是其它供应商所提供的现有核心银行系统互相操作,并与银行现有的应用管道共同存在,各银行可以依照自身需求,选择想要的模组,强化银行所需的能力,把银行现有业务做整合。Unisys也强调,Elevate是由优利的Stealth提供安全保护,Stealth是一种能够分辨身份的微区隔安全软件,允许银行业者进行微区隔,隐藏重要的资产,也为客户、应用程序以及系统安全沟通,建立资料加密管道。

Unisys表示,Elevate这套客户体验生态系统,目前在台湾尚未有任何银行采用,但在澳洲、新西兰、英国等国家,已有银行使用其产品。Unisys也在研讨会中,找来彰化商业银行资讯处处长陈显龙、农业金库业务发展部协理江振兴、Dell△EMC技术副总经理李百飞与Unisy全球金融事业群解决方案总监杨林森,针对银行的未来走向进行对谈。彰银陈显龙表示,银行内部系统应该要使用共同的底层架构与平台,在此基础下只要串接流程即可,也能降低维运成本与风险,他也提到,银行也要采用敏捷性开发来因应前端市场变化。

农业金库陈振兴则认为,现在银行面对的竞争对手其实是科技公司,像是Google、Amazon、阿里巴巴,他们掌握住客户,等于掌握了金流,所以银行要思考的是,如何优化客户体验,留住客户。他也提到,数位转型通常需要付出昂贵的成本,银行在采用新技术前,也要评估自家银行过去的状况,且如何使用新技术达到合规要求,进而为公司节省成本、增加收益,以及面对外部的竞争,显得更为重要。

江振兴也提到,数位转型不是一次就能到位,也由于成效难以评估,以至于难以说服老板引进新技术。所以,银行业期待技术伙伴,能够提供新技术的试用或是设立订阅制度,让银行去尝试使用AI、机器学习、区块链等技术应用,才不会一次投入大笔成本,却发现不见得适合银行的需求。

Dell△EMC李百飞更以阿里巴巴双11购物节为例,他提到,阿里巴巴在去年的购物节,1天就卖掉8.6亿笔银行保单,若以传统人力处理,1分钟处理1张保单,必须请到60万名人力,不眠不休才能完成。他强调,要以客户体验去看数位转型,若做到像阿里巴巴一样的客户体验,客户就愿意与银行打交道。李百飞也表示,IT在其中扮演极大重要的支撑,从一开始的产品研发到客户使用,以及后续的客户回馈与产品改进,依靠IT提升技术,即能提升客户体验。

Unisys杨林森最后总结,银行业已经不是银行的专利,而且银行是一个需要高度信赖的行业,而银行的业务,也开始从各个管道进来,这些都是银行业所要正视的,所以未来通过大数据分析,在客户要使用服务前,就把产品或服务推上门,超出客户期待,某程度也提高了客户体验。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小心银行大厅的“不速之客” [热事件]

21日,市民蒋女士向记者反映,自己上个月去中国人民银行宁波支行一楼大厅里办理个人征信记录时,被一个“陌生人”盯上,个人征信记录被他瞄见,结果到了下午,手机微信里加了不少陌生微信号。蒋女士认为自己的征信记

台湾藏家捐赠“天施大炉”落户云南省博 推荐

“天施大炉”铭文捐赠仪式上展出的“天施大炉”“天施大炉”捐赠信众记录5月4日,上海外滩宝吉祥艺术中心举行捐赠“天施大炉”仪式,失而复得的国之珍宝浮出水面。“天施大炉”由台湾文物收藏家、宝吉祥集团暨宝吉祥

储户410万拆迁款存银行 [热事件]

银行存钱我们都不陌生,特别是大额存款的时候银行还会给你办理贵宾,享受VIP待遇。可最近这几年银行存款频频出问题的事件也时有报道,让储户苦不堪言。宁波的朱先生去年在工商银行存了410万的款项,可等到期之后,朱

银行卡的钱无故消失了? [热事件]

22日上午,在南安务工的河北人王女士来到梅山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农行卡仅有的3800元被他人取走了。王女士今年60多岁,今年4月从老家来到梅山一家公司务工。领到1000余元工资后,她就想把1000元存进自己的农行卡里,余

【历时3年之久】资安法三审通过,台湾资安发展将迈向制度化、一致化

行政院资安处处长简宏伟表示,《资通安全管理法》通过之后,为政府目前正在推动的许多资安事项,提供很好的法源依据和法制基础。(摄影/洪政伟) 在网络的世界中,只要可以掌握某些重要的系统按钮,例如,关键基础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