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大事:台积电发生重大资安事件,总裁亲上火线解释事件始末
2018-08-12 09:01:12 | 来源:ithome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一周大事:台积电发生重大资安事件,总裁亲上火线解释事件始末

台积电在8月3日发生机台中毒停摆事件后,随即在8月6日召开记者会,由总裁魏哲家(图中者)率领技术系统整合处处长吴俊宏、资讯技术资深处长陈文耀等多位高阶主管,亲自说明。(图片来源/翻摄自苹果日报脸书直播)

台积电对外解释机台停摆与病毒感染事件始末

针对台积电8月3日傍晚发生机台停摆事件,该公司在8月5日下午4:30分发出新闻稿,初步公布电脑病毒感染事件影响,8月6日在台湾证券交易所召开重大讯息说明记者会,详细解释目前处理的状态,以及此次事件的经过,总裁魏哲家亲自上阵说明,现场也有多位高层主管列席回答记者提问,他们对外宣布病毒感染的状况,在8月6日下午已经全部消除,已恢复为百分之百全速上线生产的状态,并且强调公司主要的电脑系统,包括生产制造资料库以及客户资料,都不受到此次病毒影响。

在这次事件当中,受影响的机台、自动搬运系统与电脑感染的病毒,是源自于去年肆虐全球的勒索软件WannaCry的一个变种,而这些设备所用的作业系统是Windows△7,微软也已提供安全性修补程式,但需经过审慎评估之后,才能进行安装,于是产生了病毒能够乘虚而入的机会,等到它们感染这支恶意程式之后,也发生了当机或是重复开机等症状。

之所以爆发大规模的病毒感染,总裁魏哲家表示,原本新机台上线的程序,是必须先通过防毒软件的检测,才能连上网络,但此次却是先上线,再进行防毒的处理,才会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详全文)

?

谷歌边缘运算合作伙伴揭露Edge△TPU特性

日前,Google在Next云端大会上揭露自家边缘运算战略布局时,不只推出一款超低功耗Edge△TPU晶片,还公布了首波边缘运算合作厂商,凌华科技是台湾第一家合作业者,我们访问到凌华科技董事长刘钧,虽然碍于保密协议,他无法透露双方合作内容,但也揭露不少Edge△TPU特性。

刘钧指出,随着物联网AI(AIoT)应用需求迅速增长,将来不可能所有资料全部都交由云端处理,而是必须有一个和传统云端不同的分散式运算架构,来帮忙分担云端工作量,将运算分散到靠近地面资料源的IoT设备处理。这些设备或装置通过横向的连结,让装置之间可以做到资料即时互通,并在自组的一个本地端网络内运算,这得靠边缘运算架构才能做到。

而Google原本在云端就已提供Cloud△TPU运算云服务,能让企业在云端上训练自己的TensorFlow机器学习模型。现在,Google更进一步将它下放到边缘端而推出Edge△TPU晶片,这意味着,以后不论是IoT闸道器或装置,只要有用到Edge△TPU晶片,就可以在上面执行已经训练好的TensorFlow模型,来进行预测之用,不需要在将资料回传Google云端运算处理。(详全文)

?

骇客利用改版Magniber勒索软件发动攻击,锁定台湾在内的亚洲多国

一般来说,论及勒索软件攻击,不少人的第一印象,可能是这种手法会通过受害电脑横向感染,然后大肆扩散到全球各地。但其中有些勒索软件家族,只针对特定的国家才会下手。例如,去年10月出现的Magniber,就仅对韩国的电脑发动攻击。而这个月月初,Malwarebytes研究团队发现,骇客再度翻新这个勒索软件,目标则锁定在使用中文、韩文或是马来西亚语的国家,其中包含了台湾在内。

根据Malwarebytes研究团队指出,他们针对Magnitude网站渗透工具(Exploit△Kit)进行研究,发现骇客近年来利用这套渗透工具,散播多款勒索软件,例如,去年发现的Magnigate与Magniber,以及今年4月出现的GandCrab等,而最近的新版Magniber勒索软件,则是结合这些恶意软件的攻击特征,也就是锁定特定国家的使用者,并且利用时下最新的软件漏洞。

相较于前述同样利用Magnitude散播的恶意软件,Malwarebytes研究团队表明,新的Magniber样本还有多个明显不同的地方。像是程式码更为精简,但同时也加入了混淆的内容。而值得留意的是,在执行电脑档案加密的过程中,这个勒索软件可离线执行,不再需要连线到C△C中继站。(详全文)

?

Walmart要靠机器人加速线上订单取货的自动化流程

图片来源/Walmart

现今电子商务平台竞争激烈,而出货速度也是致胜关键之一,全球零售商龙头沃尔玛(Walmart)日前宣布,与零售自动化新创公司Alert△Innovation合作,引进自动化机器人系统Alphabot,来加速线上订单取货流程。

Alphabot系统的移动机器人会检索订单的货物,并从仓库取出货物,再交付给沃尔玛的员工,以打包订单的货物,并准备出货给顾客,或准备给顾客取货。沃尔玛表示,沃尔玛店内绝大多数的杂货产品,将会通过Alphabot系统来出货。(详全文)

?

政府偷偷存取用户资讯,Google将通知企业客户

Google自2012年起,便会在政府支援的骇客骇入用户Google帐号时,直接通知用户,这次则是将服务推向企业用户。新功能将于未来几周部署到所有G△Suite用户。该功能预设是关闭的,但如果企业G△Suite管理员开启这项功能,当Google判断有政府资助的攻击者试图利用网钓邮件、恶意程式或其他方法存取某用户的帐号或电脑时,就会触发电子邮件通知企业管理员。(详全文)

?

苹果市值正式突破兆美元关卡

在上季强劲财报及市场乐观展望带动下,苹果八月二日股价以207.09美元作收,宣示苹果市值正式突破1兆美元,成为第一家登上兆元俱乐部的美国企业。(详全文)

?

微服务平台Istio正式释出1.0版,支援Kubernetes跨丛集连线

由Google、IBM及Lyft共同研发的微服务平台Istio,近日终于释出了1.0版。距离第一个释出的0.1版,已经超过一年。1.0版所有核心功能已经可以导入正式环境使用。当中几个亮点功能,首先是多个Kubernetes丛集现在可统一整合到单一服务网格,而且Istio在支援Kubernetes进行跨丛集连线的同时,也能确保每个丛集都有套用一致的管理政策。(详全文)

?

Google在新加坡打造第三座资料中心,采用机器学习降低耗能

图片来源/Google

谷歌正在积极拓展全球基础建设的建置,于7月时,才宣布将建置横跨大西洋,连接美国与法国的私有海底光纤电缆Dunant,并在新加坡建立第三座资料中心,以因应东南亚地区不断成长的网络需求。根据Google官网,这座位于新加坡的新资料中心将采用机器学习技术,来降低能源消耗。(详全文)

?

支援Daydream的Chrome浏览器来了! 让你用VR浏览网络

Google发表了支援Daydream虚拟实境(VR)平台的Chrome浏览器,使用者通过Daydream装置与Chrome所浏览的网页都将以VR呈现。Daydream版本的Chrome具备完整的Chrome浏览器功能,包含语音搜寻、无痕模式到书签等,但额外替Daydream设计了“电影模式”(Cinema△Mode),以针对网络上的视频提供最佳化的VR观看体验。(详全文)

?

以合法掩饰非法,大规模恶意广告供应链现形!

资安业者Check△Point公布了大规模恶意广告的供应链,此一供应链由劫持1万个WordPress网站广告版位的Master134、知名广告网络AdsTerra,以及恶意广告主所组成,这些本质为骇客的广告主借由该供应链递送了夹杂金融木马、勒索程式或僵尸程式的恶意广告。(详全文)

?

物联网安全出头,HP祭出全球首个印表机抓漏专案,悬赏1万美元

HP宣布将与专门提供众包安全服务(Crowdsourced△Security)的Bugcrowd合作,来提供全球第一个针对印表机的抓漏专案,将视漏洞的严重程度提供500美元到1万美元的奖金。(详全文)

?

老板也是资安教育对象!资安人才培训从描绘资安职能地图做起

在2016年,交通大学成立了针对资安在职人员的培训管道“亥客书院”,该院教学发展组组长张智凯博士,针对高阶主管、资安人员与一般IT人员,提供资安课程规画的建议。对于高阶主管来说,张智凯建议,必须要学习风险控管,其次是资安政策制订。在他们的经验中,很多老板上完课其实就开窍了,接着让员工也来上课,很多老板不是不愿意,只是没有人告诉他资安很重要。(详全文)

?

工研院建构资安整合服务平台,媒合产业供给与企业需求

政府带头强化台湾新兴资安产业生态系,经济部工研院今年7月新推“资安整合服务平台”,不仅媒合产业供给与企业需求,更提供实质管道与补助,像是资安健检服务最低只要1万元,也提供安全软件开发工具限额免费申请,并鼓励发展或导入新兴资安解决方案。(详全文)

?

政府将打造资安学院培养人才,以架构更健全的资安生态

在今年HITCON△#14大会中,行政院资通安全处处长简宏伟表示,资安的威胁越来越严重,固然是极大的危机,但若是通过提供相关所需的服务,发展出台湾资安的生态系统,就是比较积极的思维。不过首当其冲的前提是,台湾资安人员的严重短缺,因此政府打算成立资安学院来培育相关人材。(详全文)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美国偷驾飞机事件警指涉事男子好可能已死亡

美国西雅图一位航空公司地面服务人员,擅自驾驶一架无载客飞机升空,期间进行特技飞行,飞机之后在附近岛屿坠毁。警方指,涉事男子29岁,是当地人,相信他偷飞机是想自杀,好可能已在坠机中死亡,事件不涉及恐怖主义

台积电产线中毒大当机事件簿(Day1~Day4时程懒人包)

台积电产线中毒大当机事件簿(Day1~Day4时程懒人包) 这四天,病毒如何从一部机台,蔓延到全台台积电晶圆厂,造成52亿元预估损失,事件到底如何发生?请看台积电全台产线中毒大当机发展历程追追追。

【台湾史上最大资安事件】深度剖析台积产线中毒大当机始末(下)

图片来源: 台积电 台积电晶圆厂之所以爆发大规模的病毒感染有两个关键,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坦言,原本新机台上线的程序,是必须先通过防毒软件的检测,才能连上网络,但此次的疏失是,安装人员先将机台连上网络,再开始

【台湾史上最大资安事件】深度剖析台积产线中毒大当机始末(上)

图片来源: 台积电 这是一个寻常的周五傍晚,台积电新竹一座晶圆厂内,设备安装人员正赶着要在下班前完成一台新机台的安装。尽管晶圆厂几乎全年天天24小时日夜赶工,但周末上线新系统是惯例,可以尽量降低对周间营运的

台积电为何迟迟不修补机台Windows漏洞?不是不愿意,其实是无能为力

图片来源: 台积电 台积电爆发了台湾史上最大的资安事件,一支WannyCry变种病毒瘫痪了全台各地厂区多条生产线,预估营收损失高达52亿元。台积电在事件发生后,一连多次公告来说明事件原因和影响,甚至台积电总裁魏哲家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