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眼联盟:公众隐私并非绝对,企业有义务依法提供政府请求的资料
2018-09-04 10:12:29 | 来源:ithome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五眼联盟:公众隐私并非绝对,企业有义务依法提供政府请求的资料

澳洲、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新西兰组成的五眼联盟(Five△Eyes),确立了关于证据和加密资料司法原则。相关私人企业有责任在合法的情况下,向政府提供加密证据资料,而为避免侵害公民权利,需要保证资料经过正当程序取得,声明最后鼓励服务供应商主动提供合法取得资料的解决方案,且五方政府不应该偏好特定技术。

澳洲内政部(Department△of△Home△Affairs)网站发布了五眼联盟获取证据和加密资料的原则声明。声明提到,虽然加密技术对于数位经济、安全网络空间、个人隐私、商业以及政府讯息保护非常重要,但也因为加密技术的广泛使用,其复杂性让全球政府在打击犯罪以及维护国家安全上带来极大的挑战,许多原本用于保护个人、企业以及政府讯息的加密手段,也被儿童性犯罪者、恐怖分子和有组织犯罪集团利用,以躲避司法调查和起诉。

五眼联盟认为,公民隐私并非绝对,当法院或是独立权限根据既定法律授权,政府机构应要能够存取私人资料,而这就如同政府一直以来都在遵循法律的前提下,在必要情况搜查公民房屋、车辆或任何私人物品一样。不过,现在执法部门合法获取资料的能力,以及获取和使用内容能力之间差距越来越大,各国政府都认为这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因为这将让法院授权合法存取资料的判决越来越没有意义,并且持续的破坏民主国家的司法功能。

为共同解决这项问题,澳洲、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新西兰所组成的五眼联盟,互相确立了加密相关原则。首先,各方相互存在责任,合法获取的加密资料内容骤减并非只是政府的责任,而是攸关所有利害关系成员的共同责任,这包括了讯息、通信技术和服务供应商、设备制造商以及顶级服务提供商等组织。这些组织都受法律约束需要协助政府合法存取资料的要求。

再来,程序合法性至关重要,所有政府都应确保对资料提供者所要求的援助,受法治和正当程序规范。政府只能依据法治和正当程序合法存取公民资料,五眼联盟认为,合法原则无论是在房屋、车辆和个人物品这类财产,抑或是存取电子装置与通讯上都适用且同等重要,这对于维持民主社会价值非常重要,而且这种合法性存取资料的行为,都要接受独立机构的监督和司法审查。

最后,五眼政府鼓励讯息和通信技术服务供应商,自愿为政府提供他们所营运的产品或服务,合法的资料存取解决方案。而政府不应该偏爱某种特定的技术,相反地,供应商可以创建专用的解决方案,以满足合法存取资料的需求。声明的最后也对这些服务供应商喊话,当政府继续在合法存取资料的需求上受到阻碍,不排除会以技术、执法、立法或是任何可能的手段,以实现获取资料的目的。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天盛财富爆雷 [热事件]

近日,有消息称天盛财富爆雷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8月30日,玉环市公安局发布通告,称对台州鼎睿投资有限公司实际经营人万某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立案侦查,天盛财富即为该公司名下P2P平台。天盛财富 8月30

改善隐私选项的CCleaner 5.46出炉了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图片来源: Piriform Piriform于上周释出了CCleaner△5.46版,解决了在CCleaner△5.45版中被炮轰的主动监控(Active△Monitoring)功能,以及无法关闭该程式的问题。CCleaner为一知名的工

苹果App Store规定:所有新程式都要明列隐私政策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图片来源: Apple 苹果于上周五(8/31)宣布,自今年10月3日起,所有新提交或更新的程式都必须明列隐私政策,不管是要直接于App△Store上架或是通过TestFlight展开外部测试的行动程式都受

苹果颁布新规 [热事件]

随着社会生活的方式的改变,手机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因为使用手机而泄露个人信息的事件频频发生,所以每个用户都在担心自己的隐私被泄露的问题。近日,苹果公司对外公布,苹果颁布新规,其中一

Telegram更新隐私政策,必要时将交出用户资料给政府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图片来源: Telegram 加密通讯软件Telegram周四更新隐私政策,未来如果当局能证明是恐怖分子,就会提供用户IP及电话号码给当局。主打用户隐私安全的Telegram不以用户资料展示广告,用户资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