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业进军台湾自驾车产业首例!宏碁联手裕隆公开首辆国产商用自驾车雏型
2018-09-28 11:44:01 | 来源:ithome | 投稿:梁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科技业进军台湾自驾车产业首例!宏碁联手裕隆公开首辆国产商用自驾车雏型

科技大厂宏碁 (Acer)今日(9/27)与国内电动车厂裕隆合作,首度发表以Luxgen△S3电动车改造的首辆国产自驾电动车雏型,尽管还无法达到像Waymo商用无人车的自驾应用阶段,但也已经开始从传统先进驾驶辅助(ADAS)跨出第一步,开始朝向无人自驾车来发展。这也是台湾科技业进军自驾车产业开出第一枪。这辆自驾车今日也在2018台湾汽车科技创新发展高峰会上首度公开展示。

大型科技公司押宝自驾车市场,在国外已不是新鲜事,如Alphabet旗下自驾车公司Waymo、或中国最大搜寻引擎百度等,很早就开始自行发展商用无人车,来提供载人或送货服务,如今这股自驾车风潮,也从国外吹向台湾,不只电动车厂、工研院、车辆中心等研究机构投入研发,现在更有国内科技大厂宏碁瞄准无人车市场,找来电动车厂裕隆合作,共同发展国产自动驾驶电动汽车。

裕隆今日在2018台湾汽车科技创新发展高峰会上首度公开展示与宏碁合作的国产自驾电动车,而且还实际现场操作示范,并不是预录视频,让车子自己从地下停车场开进会场中央停下。

今日展示的国产自驾电动车原型,是由裕隆旗下华创车电提供自驾车开发的电动车体Luxgen△S3,并在上面搭载宏碁的自驾AI系统(含软硬件),而且不像以往大型汽车活动,现场多以静态车辆展示为主,为了向大家证明这辆车真的是无人驾驶, 裕隆还实际现场操作示范,并不是预录视频,让车子自己从会场隔壁裕隆办公大楼地下停车场充电站开出,爬过蜿蜒上坡路段,并绕过一处U型发夹弯后,再经由后台出入走道直接开进活动会场中央停下来,全程都没有人为介入,引来台下现场参加者一片热烈掌声。

自驾电动车展示视频抢先看

?

?

华创车电技术中心车联网协理暨自动辅助驾驶计划主持人陈荣贵表示,这次与宏碁合作的自驾车成果与展示,意味着,台湾汽车创新科技发展跨出一大步。“更重要的是,它是国人自主研发的电动自驾车”他说,随着科技进步,车辆移动和传统汽车产业型态正逐渐改变,传统车厂也得要与时俱进,他更预告,明年不只要推出结合ADAS功能的全新电动车款,也将借由两家公司合作,帮助国产汽车逐步提升自驾能力,目标要能够达到等级4自驾车的量产阶段,来缩短自驾商用的时程。

宏碁智慧通讯软件研发总处价值创新中心总处长林燕祺则表示,他们真正的目的,是要提供自驾车AI大脑,而不是制造整辆自驾车,希望能让以后所有市售车,都能安装他们的自驾软件,在台湾路面上自动行驶。

宏碁早在两年前就成立自驾车团队,开始投入无人车技术的研发,直到今日首度公开自家自驾技术最新研发成果。宏碁智慧通讯软件研发总处价值创新中心总处长林燕祺则表示,他们真正的目的,是要提供自驾车AI大脑,而不是制造整辆自驾车,希望能让以后所有市售车,都能安装他们的自驾软件,在台湾路面上自动行驶。

做为进军自驾车市场的第一步,宏碁先是找来了国内电动车大厂裕隆合作,林燕祺表示,自半年前,他们就开始在裕隆的电动车上测试自驾系统,至今这台车可以做到部分自驾功能,包括从地下室到上坡、弯路地形都能开。

以今天展示的自驾场景为例,林燕祺表示,最难的地方在于,必须要操控车辆爬坡,而且边爬坡的同时,还有通过一个将近180度的发夹弯,这是一大挑战。除了事先通过车上一颗32-Beam光达感测器来建立3D高精度环境图,并搭配公分级GPS定位,让车辆行驶时可利用光达扫描环境比对地图位置,来达到车辆精准定位外,另外,为了要克服上坡挑战,他们还结合惯性测量单元(Inertial△Measurement△Unit,IMU),来进行汽车资态的预估,让自驾车爬坡时能依据车辆倾斜位置、角度来调整马力,控制车辆在上坡路段能维持跟平地一样的车速,而不会忽快忽慢。

除了车顶一颗光达与GPS定位设备,这台自驾车上也配备多种感测器,用来侦测车辆四周环境物体,包括至少6颗摄影镜头(原车内建),以及多个能侦测远近障碍物的毫米波与超音坡雷达等。林燕祺表示,该团队自行开发一套感测器融合演算法,让决策系统能依据感测器融合提供的环境动态资讯,来决定车辆路线规画和行车动态决策,再由控制系统在符合车辆动态前提下,来具体下达控制指令,操作汽车完成转向、避障、巡航、停靠或刹车等。

虽然是无人车,但这台车上在行驶时,车上副驾驶座上仍有一位操作员,以便于在必要情况下可以介入操作,只要按下坐位旁的红色开关,就能切换自动/手动,或是紧急停止。另外,这台车自驾系统则是被放置在后车箱,虽然并无法开起查看内部,但现场宏碁解说人员也透露,自驾软硬件皆是由他们自行设计完成,里面组成包括有工业级电脑,以及利用多个CPU与GPU组成的深度学习运算平台,来做为自驾AI大脑训练学习使用。

而且不只要卖自驾软件,林燕祺说,未来也将提供云端自驾车队管理服务,包括了车辆分派、路径规划、车辆内外安全监控,以及推送通知等,对于车队管理者来说,也能远监控这些车辆行驶状况,必要时也能够即时介入控管。

不过他也坦言,目前这辆车还只是概念雏型,虽然能够在地下停车场开车,但接下来还需要经过许多的验证跟测试,让自驾车可以能够应付更多的交通路况。尽管碍于法规,目前还不开放无人车在一般道路上实测,不过宏碁也表示,,除了内部进行测试外,今年已经陆续完成在台北北士科自驾车场域的道路测试,接下来将规画在台南沙仑自驾车场域,来测试他们的自驾车车功能。

科技大厂宏碁 (Acer)与国内电动车厂裕隆跨界合作,首度发表以Luxgen△S3电动车改造的首辆国产自驾电动车雏型,已经可以做到部分自驾功能,包括爬坡、转弯等。

?

为了要能克服爬坡和狭窄道路挑战,这台车除了事先通过车上一颗32-Beam光达感测器来建立3D高精度环境图,搭配公分级GPS定位,让车辆行驶时可利用光达扫描环境比对地图位置,来达到车辆精准定位。

?

除了车顶一颗光达与GPS定位设备,这台自驾车四周也配备多种感测器,用来侦测车辆四周环境物体,包括车前至少6颗摄影镜头(原车内建),以及多个能侦测远近障碍物的毫米波与超音坡雷达等。

虽然是无人车,但这台车上在行驶时,车上副驾驶座还是会有一位操作员,以便于在必要情况下可以介入操作,只要按下坐位旁的红色开关,就能切换自动/手动,或是紧急停止。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Bug Bounty正在全球兴起,台湾今年也有平台提供管道】台湾公益漏洞通报平台助企业推动奖励计划

由社团法人台湾骇客协会,建立的公益性质的漏洞通报平台HITCON△ZeroDay,今年3月开始推动漏洞奖励计划,希望企业在面对资安漏洞问题,能有更主动的方式。 随着近年国际漏洞通报风气兴起,已有不少漏洞平台,提供了

全国首例套路贷涉黑案在天津宣判 [热事件]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金融业也发展得如火如荼,各种网贷平台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当然,以互联网为媒介的各种骗局也屡见不鲜,据媒体报道,全国首例套路贷涉黑案在天津宣判,该如何预防陷入套路贷?下面,一起来

抢高铁票的都是傻子?台湾网友今天吵翻了!

中秋连假自今(22)日开始,昨(21)日上午就开始出现返乡车潮,各种大众运输工具挤满了人,包含台铁、高铁和客运等,不过高铁却因为多开加班车引发争议,有乘客不满对号座车厢走道站满了买自由座的人,让他感到不满

台湾歌手骗女友堕胎后另结新欢 经纪公司气炸了

台湾本土饶舌团体“玖壹壹”师弟“草屯囝仔”去(2017)年签进所属经纪公司混血儿娱乐,靠着独特的摇滚曲风加入饶舌风格,闯下不少乐坛好成绩。不过,一位未婚怀孕的米可(化名)却爆出被其中2

【不只人才吸引国际大厂,台湾也迈出AI产业化关键一步】国产自驾车的诞生

图片来源: iThome 今年4月时,台湾首辆国产无人小巴,正式于桃园农业博览园区试营运,这台自驾小巴上路后,一连跑40多天,约660趟,超过4千多人搭上这台小巴,穿过人来人往的道路上抵达绿色方舟馆,甚至连总统蔡英文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