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版监理沙盒大松绑!不是金融业者也可以申请创新实验
2017-01-12 20:30:48 | 来源:ithome | 投稿:小艾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政院版监理沙盒大松绑!不是金融业者也可以申请创新实验

图片来源:

金管会

行政院版本的「金融科技创新实验条例」草案出炉!参与的业者不再囿于金融业,只要是利用资讯、网路或其他科技办理特许金融业务者,都可以适用此条例。此外,该草案也明定了创新实验的审查程序、时间,以及申请业者的进行实验的时程。更要求设立专责单位负责相关的作业。

去年下半,多位立委提出共25个监理沙盒相关法案并举办数场公听会,终于在12月19日通过立法院财政委员会审查。而今,行政院也提出新的监理沙盒版本:「金融科技创新实验条例」,目前的草案版本可说是整合了各界的意见而成,相对成熟。

其中,最重要的突破在于鬆绑适用对象,以创新实验作为规範主体,不论是金融服务业或非金融服务业都可以提出申请,业者所提出的创新科技涉及了金管会核准的特许金融业务,就应依据此条例提出申请。此举可说是将标準大幅放宽,也等于鼓励创新点子的生成。

金管会表示,台湾是首创以专法的方式推动,更强调消费者保护,并且可以安全的进行实验。

?

申请以及审查流程。图片来源:金管会

?

申请者需具备的条件也明文规定,包括资金来源、实验计画细节,更要求保护受测者、需有安全控管作业,实验结束后,也要在我国优先经营等。

主管机关在受理申请案件后,应该召开审查会议针对书面资料进行审查。审查会议成员要包含金融专家、非金融领域专家以及相关人员参与,在60天内完成审查,并作出准驳与否的决定。

申请的业者需要具备足够的创新性,并且评估可能的风险,以及提出相关的因应措施。也要有适当的消费者保护的措施。图片来源:金管会

?

实验期内享有金融相关法规的豁免,最长可达9个月

在通过主管机关的审查,获准执行创新实验后的3个月内,申请者要开始进行创新实验,否则将会驳回申请。实验期为6个月。并且可接受延长3个月,最久可有长达9个月的创新实验期。

在这段时间内的创新实验享有法规豁免权。不过,该份草案也十分重视资讯安全与受测者的保护机制,强调申请者应该建立起资讯安全机制,确保资讯蒐集、处理、利用及传输的安全。更要对参与实验的受测者,秉持着公平、平等互惠以及诚信的原则。

主管机关若认为该创新实验会不利于金融市场或消费者,将有权喊停。

在实验结束后,申请者要将创新实验的详细结果送交主管机关。主管机关也要再次召开审查会议进行审查。并在该年度结束后的3个月内将实验的成果揭露在主管机关的网站上。

条例内也规定,主关机关应设立专责单位来办理相关事宜,来提升金融科技的创新能量。

去年10月份金管会金融科技办公室也设立了专责的谘询窗口,若对法规有疑义者,都可以播打该连络窗口:02-8968-0707 、02-8968-0047,或者mail到:fintech@fsc.gov.tw,金管会将会提供谘询与辅导。

tags:金融业   监理   实验   创新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加强监理 金管会:重大违规将从重处罚

金管会今天(12日) 举行新春记者会,主委李瑞仓宣示,金管会今年重点工作将放在推动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扩大台股规模、发展绿色金融还有导引资金投入产业发展与公共建设、强化金融机构內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能力等

金融业注意!李瑞仓:重大违法从重处分

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委李瑞仓表示,金融监理将采抓大放小态度,未来业者若有重大违法行为时,将从重处罚、采一行为一罚。相关研究案预计6月底出炉。金管会今天举办106年新春记者会,对于金融监理态度,李瑞仓期许金

蜘蛛特展一窥科技创新元素 20日起亮相

农委会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公布,“知蛛常乐:台湾蜘蛛特展”将自1月20日起在南投开展,11月30日止都可前往看蜘蛛玩色彩、伪装、捕猎麻雀、潜水,还能帮助科技创新发展。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员罗英元表示,蜘蛛有几大

【2017关键趋势:区块链】冲出实验室,区块链多领域商业应用高速起飞

2017年才刚开始,Hyperledger宣布成立中国技术工作小组。Ethereum将在2月份举办以太坊欧洲发展研讨会。而R3创办人David Rutter则透露,会持续优化金融区块链平台Corda,并且释出更多可行的区块链应用。 图片来源:

治食道癌少挨刀 台大创新手术跃国际

(中央社记者张茗喧台北12日电)食道癌患者以往开刀切除得在胸、腹各开4个洞,但台大医院近年独步全球,研发“单孔微创手术”,胸、腹各开1个洞就能切除肿瘤,2年来已治疗60多名患者,跃上国际知名杂志。根据国健署统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