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资扣除额设限违宪 财政部允2年內修法
2017-02-08 20:03:18 | 来源:雅墨 | 投稿:秩名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薪资扣除额设限违宪 财政部允2年內修法

大法官会议今提释宪案,指综所税薪资扣除额明定法定扣除额上限,违反平等原则,属违宪。财政部回应,将依大法官解释 2年內提出修法草案,但官员私下认为会造成稽征行政大乱。

根据大法官解释,执行业务所得与薪资所得同属个人提供劳务所得,性质相近。执行业务所得可减除相关成本,例如业务使用器材设备的折旧及修理费等,皆可减除。

但薪资所得仅可减除薪资所得特别扣除额新台币12万8千元,不容许列举减除超过法定扣除额的必要费用,不仅形成执行业务所得者与薪资所得者间的差别待遇,也形成薪资所得者间的差别待遇。

例如,律师执行业务所得可以扣除30%,模特儿可扣除45%,代表模特儿赚了100万元,仅55万元需要报税,但是薪资所得扣除额上限仅12万8千元,因此发生不公平的争议。

因此,大法官认为,所得税法的法定扣除额上限,已违反宪法第7条保障人民的平等权,主管所得税法的财政部应于2年內解释意旨,检讨修正所得税法相关规定。

对此财政部指出,将依大法官解释內容,于2年內提出所得税法修正草案。但有不具名官员私下指出,模特儿是否为执行业务所得者,是看雇用型态。有的是经纪公司接案,再付薪水,所以模特儿的收入被认定为薪资所得;但如果是个人工作室接案,就是执行业务所得。

然而一般上班族,成本费用却难以认定,“例如治装费,是否可以列举扣除?”就是因为难以认定,所以财政部才统一规定薪资扣除额,“如果是为了上班买的衣服,平常下班后那些衣服还能穿吗?”;“买的车开去上班,车子费用可以列举嘛?”认为让所有成本费用皆可列举扣除,反而是为高所得者减税,成为一般高所得者避税的便利管道,更会造成稽征行政大乱。

tags:扣除额   财政部   违宪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薪资所得扣除设限违宪 大法官:2年內修正

有别于律师、会计师等“执行业务所得者”有扣除成本支出再计算税务的情况,一般民众在申报综合所得税时,只能依法扣除新台币12万8千元的法定扣除额,大法官会议今天(8日)作出745号解释,宣告所得税法第14条第一项第

台纸之争 财政部要简鸿文“智慧”解决

台纸经营权争议,有望在2月底前落幕。财政部高层指出,已请兆丰金控法人代表与台纸董事长简鸿文沟通,要他“有智慧”地解决此事,“且券商公会理事长让一家上市公司下市,不太好看”。已有70年历史的台纸公司旗下在

民众3年捐款国库23次 财政部好感动

政府财政困窘,但有民众慷慨解囊,让财政部好感动。据国库署统计,2010年以来各界主动捐款国库未指定用途款项共176笔,金额达新台币5198万3625元,有位朱姓民众3年內就捐了23次。国库署官员表示,民众捐款给政府机关

彰银改选 龙岩:一定支持财政部

彰化银行今年董监改选,财政部长许虞哲期待龙岩董事长李世聪可以与国库署密切合作。龙岩表示,一定支持财政部。许虞哲指出,公股接手彰银后,彰银绩效明显成长,外界若有多余的委托书可以给公股,并希望李世聪可与国

川普喊减税 财政部:不影响5月税改案

美国准总统川普近来大推减税政策,是否影响财政部的税改方向。财政部长许虞哲表示,美国新方案不会影响5月提出的税改方案,另外,财政健全若总税收减少一些,也是大家可容许。财政部今天举办106年新春记者会,外界高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