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鸿海、爱普生进驻 这群年轻人改写茶乡命运
2017-04-26 17:40:46 | 来源:雅墨 | 投稿:秩名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吸引鸿海、爱普生进驻 这群年轻人改写茶乡命运

乍暖还寒的春末,谷雨过后,农事也忙了起来。

4月25日,下午1点半,新北市坪林区茶农傅连富的幸福茶园,出现了四个生面孔的大学生。他们从采茶开始,接下来将36小时不眠不休,和茶农一同完成包括萎凋走水、翻茶、揉茶、烘培干燥在內一连串完整的制茶历程。

这四人是茶品牌《台湾蓝鵲茶》招募的“茶学徒”,《台湾蓝鵲茶》所设计的“茶学徒”制度,每逢4月底、5月初的春茶季节,一释出名额马上“秒杀”,每年此时都有20多人一起上山学茶。

由于蓝鵲茶为增加茶农采有机耕作诱因,收茶价格比市面高约两倍,如何确保合作的茶农都不灌水,也不鱼目混珠混茶卖?透过茶学徒全程参与,一个茶农,会被安排两到三位茶学徒,他们直接进入茶园及茶农家,确认从收茶开始,做出来的就是这批,不会混茶。

这群学生,不过是坪林年轻身影的一小部分。

追随年轻人的脚步

企业认养茶园 鸿海、Epson都来了

自从四年前,台大城乡所的团队进入坪林,以收复翡翠水库上游集水区全部流域为目标,鼓励茶农不用农药、转种有机的《台湾蓝鵲茶》之后,原本沈寂的坪林小镇,慢慢热闹起来。

茶学徒来了,近两年举办的“茶学小旅行”体验,也带来了1500人次的游客,甚至鸿海集团、台湾爱普生科技、家乐福和台湾花旗银行等大企业也来了。他们追随年轻人的复苏脚步,认养坪林的有机茶园,家乐福更加码和当地茶农购买有机茶,并取名“丑丑茶”在自家卖场贩售。

一时间,坪林茶品牌百花齐放。同样来自都市,进坪林打造茶品牌的还有两年前进驻的“山不枯”。

青年创新行销

凸显在地美好 让世界看见坪林

除了茶,三年前,28岁、台北科技大学创新设计研究所研究生蔡威德结束了在当地为期一年的田野调查,毕业后继续深入坪林农家,成立当地第一家结合住宿和小旅行的背包客栈“金瓜三号”,让几乎不曾在国际旅游书中出现的坪林,却吸引来自蒙古、冰岛、荷兰、英国、东南亚等国际游客来此深度旅行。

2015年,他的创业伙伴、台大法律系学生胡庭硕也成立了社会企业“坪林街左边”,同样透过住宿和在地农家体验等小旅行,让坪林的在地价值与美好被更多人看见。

“很多新血、外面团队年轻人进来,看到坪林希望。”台湾蓝鵲茶创办人黄柏钧观察。

不只外部年轻人进入坪林,悄悄带来改变,在地青年茶二代的表现,同样令人耳目一新。

高材生、茶二代

年轻新势力回归 翻转没落山城

四年前,台大财金系毕业的陈易泰未和同儕一般进入光鲜亮丽的金融业,而是选择回到坪林山上,在泥土地上,和老爸一起种有机茶。他认为,人要找出自己的价值,年轻人不要怕失败,耕耘有机茶是“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大事。

白青长茶作坊第五代传人、现年30岁的白俊育,不只用老爸的名字白青长成立同名品牌,还替自家茶坊架网站、推品牌,用重新设计产品包装卖茶,现在约三成客人透过网络来;他并阶段性调高茶价,最新零售价达一斤2200元,四年来较过去成长逾80%,替自家茶叶带出更高的价值。

去年,他更号召当地33位和茶有关的第二代,成立坪林茶业青年协会,出任会长的他,在农忙之余,会不定期举办“尬茶”,就是大家拿出自家最好茶盲测,以激荡出更好的品质。“以前不知道在哪里,现在聚集起来,茶叶下一棒就在我们身上。”帅气的白俊育自信地说,“既然我们有凝聚力,以后做茶就有共同目标,一起行销。”

(阅读全文… https://goo.gl/AhQB9b)

更多精彩內容,请参阅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62期)。

你可能也会感兴趣》

38岁年轻调茶师创TWG 威胁百年茶品牌 https://goo.gl/AsyaTG

她让欧洲时尚圈疯台茶 连强尼戴普都指定要喝!https://goo.gl/jxxICm

一斤60万!茶界的劳斯莱斯揭密 https://goo.gl/s9fNrR

打包回乡工作 你有那个本事吗? https://goo.gl/kDORgV

把茶当精品经营 他要做茶饮界星巴克 https://goo.gl/wZV4Hw

tags:爱普生   改写   进驻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世界冠军早餐进驻中坜 这道最销魂

桃园老饕也能吃到世界第一名早餐“Sarabeth’s”罗,看好机捷商机,中坜SOGO二号店将在27日开幕,不需远赴美日就能吃到销魂班尼迪克蛋,在台10个月就卖出近4万份。Sarabeth’s被纽约时报誉为“纽约早餐女王”,也被

青年才俊!凯塔5分钟戴帽创意甲本季最快+改写舍瓦纪录 [生活]

北京时间4月23日21:00,2016-17赛季意甲联赛第33轮比赛,拉齐奥坐镇主场6-2血洗巴勒莫。上半场比赛,蓝鹰新星凯塔在5分钟内上演帽子戏法,帮助拉齐奥早早锁定胜局。在5分钟内完成帽子戏法,凯塔超越了都灵前锋贝罗蒂

C罗一破6大纪录!改写62年历史!只有1项输给小他2岁的梅西 [生活]

在皇马处于被动的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帮助球队晋级的,只有“大场面先生”C罗。其一:C罗成为首位在冠军联赛淘汰赛对拜仁完成帽子戏法的球员,这次两回合对阵拜仁他打进5球,还从来没人能在面对诺伊尔时做到这一点,

热烈祝贺蓝缇儿女装品牌进驻新疆奎屯市小龙人地下街并将于5.1开业

热烈祝贺蓝缇儿女装品牌进驻新疆奎屯市小龙人地下街并将于5.1开业
新疆奎屯市的朋友们有福啦,蓝缇儿品牌女装已经正式进驻了新疆奎屯市的小龙人地下街,并将于今年5.1开业,喜欢蓝缇儿的朋友们不妨到时候去逛逛,优惠

热烈祝贺蓝缇儿女装品牌进驻新疆奎屯市小龙人地下街并将于5.1开业

热烈祝贺蓝缇儿女装品牌进驻新疆奎屯市小龙人地下街并将于5.1开业
新疆奎屯市的朋友们有福啦,蓝缇儿品牌女装已经正式进驻了新疆奎屯市的小龙人地下街,并将于今年5.1开业,喜欢蓝缇儿的朋友们不妨到时候去逛逛,优惠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