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团体建言重启核电 蔡领导人:核四非台湾选项
2017-08-11 16:40:32 | 来源:雅墨 | 投稿:可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工商团体建言重启核电 蔡领导人:核四非台湾选项

我酷新闻网记者唐诗/台北报道

媒体报道,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今(11)日上午于总统府拜会总统蔡英文后,林伯丰解读蔡总统说法并对外转述称,总统谈话意指“电若不够时,核电是选项之一”,对此,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表示,林伯丰的这项转述并不正确,总统在回应与会代表有关问题时,并没有说过这样的话。

工商协进会今天上午由理事长林伯丰率领20位理监事前往总统府拜会,提出一例一休及能源等8大建言,林伯丰向媒体转述,总统充分展现善意,让会谈内容气氛相当融洽,他也向政府建议核电若检修安全无虞,应恢复运转、加入供电。

据总统府公布谈话,蔡总统在会中也向工商协进会强调,稳定供电是政府的责任。如果有任何想要投资台湾的企业,“电力上有需求,那么政府一定会尽一切努力来帮它解决。这一点无庸置疑”。

提到近来缺电危机,总统提到,“解决问题必须对症下药”,这阵子电力供应吃紧的主因,并不是电不够,而是台风造成输电系统受损,让电送不出来,跟非核家园的政策没有关系。

黄重谚说明,今日工商界与会代表在席间提出是否重启核一1号、核二2号机组的问题,经济部长李世光当场回应表示,近期电力供应吃紧,并非电力不足,而是天灾造成电力输送设施损坏的短期状况,目前政府也正全力进行包括输配电网韧性强化等相关措施,确保供电安全。

黄重谚重申,有关核一、核二机组重启与否,政府的立场很清楚,就是“在穷尽一切方法仍无法稳定供电”、“安全无虞”以及“社会共识”等三大前提下才会进行评估。总统则接着表示,这个议题(核一一号机、核二二号机启动问题)经济部长已经把政府的立场说得很清楚(三大前提),这是最后手段。

黄重谚表示,总统今天上午接见前来访问的工商协进会干部,听取代表们对于产经发展的各项建言。关于能源政策,总统在会见一开始便致词强调,政府会用所有的方法,确保供电稳定,“但是核四不会是台湾的选项,现在不是,未来也不是。”。

“2025年所有核电机组要如期退役,已经成为电业法的条文,台湾好不容易才走到这一步,不容许因为一个意外,就放弃非核家园的目标。”黄重谚表示,总统在会中更强调,“解决问题必须对症下药。这阵子电力供应吃紧的主因,并不是电不够,而是台风造成输电系统受损,让电送不出来,跟非核家园的政策没有关系。”,“经过这次事件,我们也会更坚定推动绿能,改善目前脆弱又集中的电力结构,朝向分散以及智慧电网的方向来建设。”

总统府也公布总统上午接见林伯丰等工商协进会干部致词全文,全文如下:

林伯丰理事长、黄茂雄荣誉理事长、各位工商协进会的理监事、各位贵宾,大家好。

今天我们共聚一堂,有一个最大的共识,就是拼台湾的经济。过去一年来,政府在产业创新、改善五缺、扩展外贸和松绑法规等各个面向上,都做了很多努力。我跟各位有同样的想法,都是希望为企业创造友善的投资环境,为台湾经济找到好的出路。

现在,台湾的景气正在复苏,产业接单状况越来越好,国内外机构纷纷看好台湾今年的经济成长率。趁着这一波景气,我们也规划了“前瞻基础建设计划”,要强化水电、土地的供应,并活络内需市场,拉抬经济动能。

前瞻计划跟在座各位息息相关,里面的项目都是营造、土木、电子电机等产业的重要商机,我们有机会可以一起携手,打造台湾的未来。

我也要提醒大家,居住环境的改善,就是投资环境的改善。各位的投资遍布全国各地,前瞻计划可以提升全国各地的居住环境,好人才也就不会集中在少数城市。这是所有企业都可以享受到的好处。

在这个经济动能蓄势待发的时间点上,如果企业也能够增加对国内的投资,拉大替员工加薪的幅度,整个社会就会进入更正向的循环。这是今天在这里,我首先期待大家为台湾做的事情。

最近另一个受到关注的议题,就是电力供应。我要强调,稳定供电是政府的责任。如果有任何想要投资台湾的企业,电力上有需求,那么政府一定会尽一切努力来帮它解决。这一点无庸置疑。

但解决问题必须对症下药。这阵子电力供应吃紧的主因,并不是电不够,而是台风造成输电系统受损,让电送不出来,跟非核家园的政策没有关系。

这不是常态,这是天灾。直到今天,我们都还处于灾后重建的阶段,所幸我们还有足够的备载容量,能够因应这种突发状况。

在大家共体时艰,政府部门带头抑制尖峰用电的努力之下,到现在为止,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被限电。

这两个礼拜,台电和和平电厂的工程人员在东澳的山间顶着烈日,全力抢修输电网络,预计下个星期一,电就可以送出来了。我们都要感谢他们。台湾的经济发展、民众的便利生活,就是有这么多劳工,用汗水打造起来的。台湾的劳工,值得更好的待遇。

前天大林电厂新机组并联发电,纾解了供电紧张。接下来,大潭和通宵的新机组也并联升载,今年夏天的电力就会更加稳定。

当然,政府确实有需要改进的地方。这次事件反映出,长期以来台湾输配电网络的缺陷。所以,去年开始,我们已经启动了“强化配电线路防灾韧性计划”,这是台电历来最大的线路防灾计划。

经过这次事件,我们也会更坚定推动绿能,改善目前脆弱又集中的电力结构,朝向分散以及智慧电网的方向来建设。

我也要借这个机会,再次强调,政府会用所有的方法,确保供电稳定,但是核四确实不会是台湾的选项,现在不是,未来也不是。2025年所有核电机组要如期退役,已经成为电业法的条文,台湾好不容易才走到这一步,我们是不容许因为一个意外,就放弃非核家园的目标。

走向非核家园,政府有规划也有准备。未来,相对洁净的燃气发电,会作为火力发电的主力。我们会通过能源转型的政策来带动绿色经济的市场,绿能的发电量很快就会拉上来。

我看到林伯丰理事长曾说,2025之后台湾能源会更加依赖进口。理事长,台湾现在就是高度依赖进口,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才要发展绿能,来强化能源自主的能力。而一些外商要来投资,也希望台湾要有更多的绿能。

产业界的建言,我们会很仔细的聆听也会重视。像是大家期待环评要改善,我们也启动检讨了。政府很努力,我希望各位能给政府一个机会,政府会跟大家一起把台湾经济带向下一个荣景。

延伸阅读:

【我酷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我酷新闻网:

新闻照来源:蔡英文脸书粉丝专页(图为风灾受损的和平电厂输电塔)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疯狂奶昔超邪恶! 香港名店台湾也吃的到

文/MOOK景点家陈玟霖整理报道?前阵子美国纽约一间汉堡店,推出一款超浮夸的巨型奶昔,照片在网络上疯传后刮起一股旋风,香港名店“Holly Brown”也以自家出名的义式冰淇淋,制作个性鲜明的疯狂奶昔,而Holly Brown在

世博台湾馆沦蚊子馆 新竹美丽信酒店当然熄灯

我酷网News记者蔡佩蓉/台北报道2013年正式开幕的“新竹美丽信酒店”,共114间客房,最大特色是拥有楼中楼房型,地点邻近交流道、新竹科学园区、清华大学,但受到整体饭店业不景气,业者决定熄灯。其实,新竹该区观光

台湾人是“尚水”的风景 为爱走天涯智利女来台当庙婆

记者张文熹/彰化报道为爱走天涯,飘洋过海来到台湾当庙婆!来自南美洲智利的罗美智,陪着在海外闯荡20余载的夫婿蔡福教来到台湾。情离乡背井30年,飘洋过海来到台湾当起庙婆,还学起台语帮民众收惊,来自高雄的民众

台湾金蕉传奇展 回顾“黄金年代”兴衰史

【李新隆台中东区】香蕉是营养丰富的水果,不只深受国人喜爱,1960年代更外销日本赚取外汇,让台湾有“香蕉王国”的美誉,台湾省咨议会与国立公共资讯图书馆,最近共同合办“台湾金蕉传奇展”,展出许多文献资料及照

台湾奥黛莉集团60周年庆巡回展 SOGO百货新竹Big City馆感恩优惠登场

【我酷网记者罗蔚舟/新竹报道】台湾奥黛莉集团60岁了,即日起至8/22日特别在SOGO百货新竹Big City馆3F特卖会场,“感恩回馈、好礼优惠”举办台湾奥黛莉集团60周年庆巡回展,民众可以在展示区中,欣赏到1957年的台湾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