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庚清华携手研发检测试纸 农药检测只要10分钟
2017-09-22 15:02:03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北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长庚清华携手研发检测试纸 农药检测只要10分钟

我酷新闻网记者黄兴文/台北报道

巴拉刈等剧毒农药致死率高,不论刻意或误食,须在第一时间知道种类、剂量才能解毒救命。长庚医院毒物科与清华大学历时3年合作,成功研发农药快筛试片,相较传统实验室需花费近1小时检测,试片只要10分钟就能验出中毒的农药种类与大概剂量,对于分秒必争的急救,有相当大的帮助。

林口长庚医院毒物科主任颜宗海表示,任何的解毒药都有副作用,一定要“对症下药”,以往中毒患者送到院内通常已呈现昏迷状态,通过传统的检验室以最快速度检测也要花费40分钟,如今与清华大学共同研发的农药快筛试纸,准确性与检验室差异不大,且成本低廉且更加快速。

根据长庚统计10年间收治巴拉刈中毒与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分别为222人及118人,通常浓度超过20%的巴拉刈只要15cc下肚就会发生猛爆性中毒,致死率超过8成。

颜宗海说,测试的方式很简单,只要将病人的血液滴于试片上,从试片的变色与否及颜色深浅,就能判断出是否为巴拉刈或有机磷农药中毒,并推估其血液中的浓度,结果可于10分钟内就可以揭晓,对于帮助医生快速诊断中毒病人,并给予正确相关治疗有相当大的助益。

清华大学教授兼产学合作营运总中心中心主任曾繁根表示,目前这种快速检测试纸用于再常见的有机磷、巴拉刈的农药中毒,且研究结果已分别发表在2015年11月“Talanta”及2016年6月“Biomicrofluidics”这两本国际期刊上,未来将继续开发其他种农药的快筛试片。

曾繁根指出,目前检验试片并未量产,所以现阶段无法用在临床,研究团队也正在研发茶包标签试片,将来试纸会放置在茶包所附棉线的标签中,可测试茶包泡出的饮品是否有农药残,另也成功研发健康检测尿布,家长可通过尿布上的变色试片,确认婴幼儿是否罹患泌尿道感染,让居家自我快速检测更为便利。

【我酷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我酷新闻网:

新闻照来源:黄兴文摄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长庚滥用子宫镜事件 刘建国批健保署放任 建议重新总体检

我酷新闻网记者黄兴文/台北报道林口长庚医院被踢爆疑滥用子宫镜检查,甚至造成一名女子死胎。对此,民进党籍立委刘建国21日表示,健保署有必要对医疗资源是否过度滥用问题进行检讨,同时质疑,长庚子宫镜事件只是冰

危机连环爆 长庚医疗巨兽的病危通告

我酷新闻网记者黄兴文/台北报道长庚急诊科医生集体请辞风波才刚止血,熟料近来又被踢爆林口长庚的子宫镜检查量,竟占全台一半之多,甚至有女性员工因此死胎。一连串的事件,不但凸显长庚医院领导阶层危机处理的荒腔

林口长庚狂做子宫镜检查 7成病例遭健保署核删

我酷新闻网记者黄兴文/台北报道针对林口长庚医院被投诉滥用子宫镜检查,健保署今(19)日公布调查结果指出,该院妇产科门诊量占全国医学中心15%,其中的子宫镜检查量却高达5成;进一步审查发现核减率为72%。甚至有

清华二校门被刻 [热点]

实时热点清华标志性建筑“二校门”被刻字,建于1909年曾为清华象征学校已得知此事正在准备修护。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刘一荻王晶)继上周清华大学日晷被刻字不久,今天,又有网友向央广网记者爆料称,清华大学标志性

伪造介绍信进清华 [热点]

实时热点7月20日,一校外人员使用伪造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介绍信欲带4名游客入校,被保安员及时发现并报警,后该5人被中关村派出所依法拘留14天。此外,交管部...原标题:校外人员伪造介绍信带4名游客进清华,5人均被警方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