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糖尿病代谢差,练气功慢运动养生high
2017-10-11 17:09:32 | 来源:雅墨 | 投稿:可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女性糖尿病代谢差,练气功慢运动养生high

我酷新闻网梁夏怡/台北报道

卫福部公布去年的十大死因,癌症与心脏病,毫无意外的蝉联国人前两大死因。不过上榜的第三大杀手却是男女有别,在女性是糖尿病,但糖尿病却是男性的第六大死因,这表示女性代谢障碍比男性严重吗?还是女性对血糖管理不如男性?女性朋友都该正视自己的健康问题。

肥胖、内分泌改变,糖尿病风险高

先看糖尿病的发病率,其实男女差异不是太大,甚至男性患病人数还略高于女性。肥胖是造成代谢障碍的主因之一,卫福部国民健康署指出,将近7成的糖尿病患者,都有过重跟肥胖的情形,男性病友的肥胖比例又比女性病友高。

再从造成糖尿病的成因来看,除了肥胖,男性受到更大的社会压力、不正常的饮食和作息,以及不良嗜好(如抽烟喝酒)的比例都比女性来的高,这些都容易引发代谢功能失常。

而女性除了上述原因之外,普遍比较不爱运动,个性上容易隐忍、压抑情绪,另外还要经历怀孕、更年期的生理变化,这些都会影响到内分泌,造成代谢功能失调。所以糖尿病的发生率虽然男女差不多,但是女性在代谢条件更差的情况下,罹患糖尿病后恶化的风险也比男性更高。

女性体脂肪高,代谢力低

养生专家白雁指出,男女生理上的差异,已经决定两性之间的代谢差异。例如怀孕期的女性,糖耐量会变低,容易造成孕妇血糖升高,并出现妊娠糖尿。而在更年期前后,女性体内激素分泌失常,也会影响身体的代谢能力变差,增加糖尿病的发生。

另外,女性总体脂肪占了27%,比男性整整高出12%。因为生殖的需要,女性的体脂肪中,必需脂肪就有12%,剩下的贮存脂肪占15%;而男性的必需脂肪只有3%,贮存脂肪12%。

一般来说,越是肥胖、脂肪越多,人体的基础代谢率就越低,热量消耗也越少,所以女性的体脂肪比例高于男性,基础代谢率本来就比男性低。

中年以上的女性,常见有下半身肥胖问题,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梨形身材。很多人生产完或停经后,身材就此变胖走形,其实女性在先天上,代谢功能就要比男性略逊一筹。

1分钟看懂基础代谢率

基础代谢率是一个人维持生命所需的基本热量,例如呼吸、心跳和新陈代谢等所需的热量,就包含在基础代谢率内,也是人体最主要的热量消耗来源。

人体75%的热量都消耗在基础代谢率上,举例来说,低劳动女性的基础代谢率约1200大卡,她的每日建议摄取热量就约在1600大卡左右。换句话说,一个人的基础代谢率如果变低,整体热量的消耗就会减少,人也比较容易变胖。

慢运动耗热量,不耗体力

比起男性,女性虽然更注意身材,减重意愿更高,但往往不是为了健康,更多是因为天生爱美。白雁提到,一般都认为女性比较重视健康和养生,但其实很多女性是疏于健康与保养的一群。

例如女性怕累不爱运动,常用节食的方式来减重,但是如果长期摄取的热量低于基础代谢率,人只会越来越虚弱,各器官功能也会越来越差。

还有不少又瘦又不运动的女性,即使吃的多、不运动,看起来也不胖,就更没有运动、保养和忌口的动力,她们的健康状况更让人担心。超过一半以上的女性糖尿病患者,并没有过重和肥胖问题,但是瘦子不代表体脂肪低,甚至隐藏更多的代谢障碍危机。

白雁建议,要改善女性的代谢功能,最好的解决方法是慢运动。像是气功这类的慢运动,不会消耗太多体力,却能有效消耗热量,从肌肉量增加,体脂肪减少,就能看出自己的基础代谢率上升了。当身体的代谢力提高,不仅人变瘦变结实,器官功能也活化变年轻,轻轻松松就做到健康减重和预防疾病。

【我酷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我酷新闻网:

新闻照来源:翻拍自网络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秋燥忧郁又皮肤干燥,3招气功摆脱BLUE 情绪

我酷新闻网梁夏怡/台北报道十月的秋天,在北方已经是深秋,就要迎来冬天。节气到了寒露,可以明显感受到秋天的凉意,当秋凉在心头,就成了“愁”字,秋天常有秋愁产生。有统计,一年之中自杀率最高的季节就在秋天,原

妈妈手非女性专利 业者创新辅具避手腕伤害

我酷新闻网记者黄兴文/台北报道一名40岁的赵姓男子,喜获麟儿之际,最近却觉得右手腕靠近大拇指处出现疼痛,不但调配乳品都使不上力,更别说抱着小孩了。赵爸爸的症状就是罹患“狭窄性肌腱滑膜囊炎”,也就是俗称的

化疗后,我靠练气功找回自信

我酷新闻网梁夏怡/台北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1/3的癌症可以预防;1/3的癌症可通过早发现、早治疗得到治愈;还有另外1/3的癌症可以通过积极治疗延长生命,提高生存质量。慢运动,就是疾病预防和愈后调养的积极作为

脾伤癌症糖尿病上身,办公室慢动法解救你

我酷新闻网梁夏怡/台北报道你以为下班后去运动,就能抵销久坐一天的危害吗?最新研究发现,这个方法并没有太大帮助,因为只要连续坐上60~90分钟,就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死亡风险大增,即使经常运动的人也一样。伤到脾

健康食品吃多了高血糖?怕糖尿病先管住嘴

我酷新闻网梁夏怡/台北报道80%的上班族每天有一到两餐是外食,很多人忙着拼生计,从不关心自己吃了什么。但是吃过的盐、糖、油,都会在身体留下痕迹,如果摄取了过多的热量和脂肪,很快它们就会回头来找你算帐。不良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