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因为存货积压会导致当期毛利率的提高? [焦点]
2016-07-20 17:39:03 | 来源:热点网 | 投稿:资慧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为什么因为存货积压会导致当期毛利率的提高? [焦点]

不管你信不信,积压的存货源源不断地「创造」利润,甚至带来毛利率上升、单位成本下降、利润总额增加、资产规模不断扩大等等「利好」,企业一片忙碌兴旺景象,简直就是繁荣盛世!

可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

存货,从实物形态来说,是产成品,半成品,原材料,积压了卖不掉肯定不好,长期盈利不看好,这个很好理解。但是从财务报表角度理解呢?

「 hi,看"知乎日报",请上“新闻阁”哦,域名:www.xinwenge.net 」

毛利 = 销售收入 - 产品成本 =(销售价单位产品成本) 销量

单位产品成本 = 单位固定成本 + 单位变动成本

固定成本就是不生产也要发生的成本,例如厂房租金或折旧,机器设备折旧,部分车间工人工资等。

关键就是单位固定成本与产量成反比,生产多些,平均成本就低些。

试想一个案例,:一个汽车厂商,有年产 30 万台的整车产能,而在目前的价格体系下预计市场销量仅仅有 20 万台,理性的做法就是以销定产,采购 20 万台的原材料,那么 30 万台的生产线生产 20 万的量,闲置的机器设备折旧也是要进入成本的,单台汽车成本必然比生产 30 万台要高,在市场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单车毛利润必然下降。

如果厂商开足马力生产 30 万台呢?单车成本下降了,毛利上升了!没卖出去的 10 万台怎么办,放存货科目即可。

生产 30 万产品的成本,厂房租金,机器设备折旧,生产人员工资,采购原材料花了多少钱是确定的,关键是多少钱计入 10 万滞销品的存货价值,多少钱计入 20 万已销售产品的成本是可以操纵的。

例如先进先出,加速折旧等等。这些可以调节利润。

例如,1. 采购原材料是分批进行的,采购价不一,把贵的计入 20 万已售产品还是计入 10 万未售产品?计入前者我们看到利润下降了,计入后者利润倒是增加了但是账面存货金额很大,体现为滞销,也就是题主说的后一种情况。(就算没有实物滞销,即当期生产 30 万,当期销售 30 万,由于有当期销售的产品是期生产的、当期生产的产品在下期销售的情况,也可以用这种计价方法调节利润。)

2.混淆人员工资。20 万销售出去,销售人员的工资计入销售费用,管理人员工资计入管理费用,都减少当期利润,生产人员工资计入 10 万产品存货不影响当期利润。如果把部分管理人员和销售人员错误地归类为生产人员,存货价值增加了,当期利润也增加了。

对于不了解的人来说,看到企业利润增加的同时资产规模也增加了,多么好啊!

还有很多很多手法,就不一一列举了。

有人说,滞销存货要计提跌价准备,会降低利润,但是这个要依靠主观判断和对市场的深厚理解,会计是一门艺术,提多提少可操作性太强了。话说回来,对市场有深厚理解的人,一般是不看账面利润的。

要识别这种企业财务造假的伎俩,只需要与同行业比较存货周转率,如果明显偏低而毛利甚高,则可能有猫腻。

tags:毛利率   存货   积压   当期   导致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严重急性鼻窦炎 有导致失明的风险 甚至危及生命 不可轻忽

【大成报记者刘彩云/台南报道】奇美医学中心耳鼻喉部主治医生 张世伦表示严重急性鼻窦炎,有导致失明的风险,甚至危及生命,不可轻忽,提醒鼻窦炎是可治愈的,建议尽快就医。一、病例简介 :奇美医学中心上个月连续有

小看伤口照护 恐导致截肢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道)伤口的成因复杂,常合并多科的问题,恶性循环之下,会让病况愈严重,严重者可能导致截肢,甚至危及性命,举例而言:糖尿病足部坏疽,或接触水体引起的海洋弧菌感染,都有致命的案例

瘦不下来有原因 长期节食导致新陈代谢慢

本书所讲的全都跟修补新陈代谢有关,可是它到底是什么?新陈代谢是一种程序,不是一样物件。具体来说,代谢包含细胞內发生的化学作用,是所有生物赖以维生的一种程序。透过新陈代谢,食物变成或转化为能量、燃料或体

难题积压如山的青瓦台是否会提前改组內阁

围绕总统民政首席秘书禹柄宇丈人家不动产特惠出售疑云、 陈景俊检察长拘捕事件、萨德导弹防御系统争议,在野党一齐敦促朴槿惠总统进行道歉并进行內阁改组,在野三党尤其把攻击的靶子对准了处于疑云中心的禹柄宇首席。

水管爆裂导致公厕停用 [热事件]

公厕因断水暂停使用,可有市民偏要使用,还和厕所管理员起冲突。昨日,守厕所的中年夫妻双双受伤。李先生今年47岁,和妻子一起负责硚口区汉水三村一座公厕。他说,昨日凌晨4时许,因为解放大道上一处供水管爆裂,厕所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