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名人故居沦为大杂院 [热事件]
2016-09-27 10:21:21 | 来源:中时电子报 | 投稿:晶晶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北京名人故居沦为大杂院 [热事件]

北京谭嗣同故居外景。上官云摄(图片来源:中新网)

据中新网报道,近日,谭嗣同故居等一批名人故居的破败现状在经由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各方关注。日前,北京市西城区文委主任孙劲松介绍,西城区360多处文物中有165处用于居民居住,不仅文物价值得不到显现,还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如何保护好这些因为历史原因沦为大杂院的文物?孙劲松透露:西城区已经启动了实施了十三五文物保护5个一批工程,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对辖区内被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的会馆类、名人故居类文物全部实现腾退保护。

修缮维护推进难度大面临资金等诸多问题

名人故居究竟该如何保护?据媒体报道,田汉长孙田钢曾表示,田汉故居院子里的老房都保存得很好,如果把临时建筑拆除,进行一番修缮,故居还会焕发当年的风采。只是,这些工作推动起来难度很大。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也曾关注名人故居保护现状。他曾建议将田汉故居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拆除违章建筑,修整历史院落,安置居民住户,恢复故居原貌,开辟为对社会开放的文化名人故居纪念馆。

名人故居没有必要全部开辟为博物馆或者纪念馆,这涉及高昂的维护资金等诸多问题。不过,一位古建筑专家对记者表示,该如何保护利用,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关键是要让文物活起来。有的名人故居,是其后代在居住,保护的也不错。

北京市地方志编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谭烈飞也持有相似观点。他说,有一些名人故居的确是私人的,但是,如果已经挂牌保护了,那么就意味着住户不能对故居内部结构做出任意改动,这种私人所有、正常合理居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算是对故居的一种保护形式。

如何界定哪些算名人故居?哪些能算是名人?目前还并没有一个统一、清晰的认识与标准。谭烈飞表示,名人故居的保护也有自身一定的要求,所以不能操之过急。

名人故居保护不能一团乱麻

名人故居遭强拆,令人痛心。名人故居的现状,令人焦心。而谈及名人故居保护的投入,则让人感到有心无力。如何保护名人故居,或者说保护更多的历史文物,确实是一件让人左右为难的事。

难点之一,在于数量众多。以刘亚楼故居为例,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实行军衔制,55位将领被授予上将军衔。1956年和1958年,又有两位高级将领先后被授予上将军衔。也就是说,共有57人被称为开国上将。如果再加上元帅和大将,以及一些有名的中将,仅此需要保护的名人故居就很多了。这还仅仅考虑到了军事上的,再加上政治、文化、艺术、科学等方面的名人,其数量就可想而知是多么庞大。

难点之二,名人界定标准模糊。名人故居没有必要全部保护,这样的观点,或许一些人难以接受,但却是现实。不加甄别,不停地往名人故居这个筐里放东西,最终的结果,是媒体报道了哪座名人故居,哪座就得到了保护;哪座没有发生事件,哪座就会被历史湮没。所以,尽快对名人进行界定,对名人故居进行界定,就非常必要。既要加强对名人故居的保护,也要防止一股脑儿地全都塞到名人故居这个筐里,让名人故居的保护被压得直不起腰。

难点之三,保护采取什么形式。有专家认为,名人故居没有必要全部开辟为博物馆或纪念馆,如何保护利用,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一旦对名人故居挂牌保护了,就意味着住户不能对故居内部结构做出任意改动。而从现实情况来看,一些私人所有的名人故居,正常合理居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算是对故居的一种保护形式。名人故居到底怎样保护,如何处理挂牌保护和私人所有、居住的关系,非常有考虑的必要。

媒体评论:名人故居应探索多元化保护道路

对名人故居的保护有难度,这是公认的事实。如果名人故居还没有被开发成旅游景点,那么,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后续的维修保护就是一件只投入不产出的事情,导致地方政府缺乏保护的动力;而一旦名人故居被开发成了旅游景点,又可能因为游客如织、基础设施建设等等,对故居的格局、原貌带来破坏,导致此故居非彼故居。所以说,地方政府需要做的,是在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之下,在两者之间寻求一种合理的平衡。

就现在一些大隐隐于市的名人故居来说,我们应该根据其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保护策略。有些名人故居,虽然已经被划定为某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挂牌保护,但是,却仍旧由名人的后代在居住使用。而实践证明,这种私人所有、正常合理居住的名人故居,却往往能够得到较好的保护,而政府需要做的,就是对居住人进行有效的监管,比如要求对方不能对建筑内部结构进行随意变动,而因为年久失修需要维修的时候,先由住户提出申请,然后由政府批准以后进行适当的资金补贴等。

而对于那些在产权上属于政府的名人故居,则只能采取另外的保护策略才行。现在对于名人故居的保护,有一个不好的现象,那就是容易走极端。比如,有的地方对当地的名人故居过度开发利用,甚至是只利用不保护,导致其不堪重负而遭受破坏。而有的地方对名人故居则是过于封闭,完全不对外开放,任其在风雨岁月的磨损中慢慢消逝,但实际上,这也就失去了保护的价值和意义,因为名人故居无不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承载着宝贵的历史积淀,如果总是大门紧闭,把所有人都拒之门外,反而成了一种历史和文化资源的浪费。

所以说,对于名人故居的保护,既不能为了眼前利益而过度开发,同时也不能为了保护而保护,让各种文化资源、历史遗迹被锁在大门之内,而应该探索多元化保护道路,从名人故居的实际情况出发,以保护为前提,在保护中寻求利用之道,最终实现保护和利用之间的合理平衡。(综合新民晚报、北京晨报、中新网、四川文明网)

tags:大杂院   故居   沦为   北京   名人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他被视为周星驰接班 如今沦为配角

时至如今,虽然周星驰作品也不如曾经那般搞笑,但在很多人心中,他仍旧是无法超越的奇迹。即便是如今喜剧电影的代表人物徐峥,也不足以成为周星驰的接班人。 然而有一...他被视为周星驰接班人,大起大落如今沦为配角 周星

印巴开战咋办?北京一语令世界沉默

中日开战咋办?日本老兵一句话让国人沉默更新时间:...豪赌于一身的日本正在做的梦,如果现在世界各国尤其...北京最头疼的国家:欠中国1000多亿美元 吞食精液也能...中日一旦开战结果惊人 老农民一句话让人沉默...说打日

超市员工盗卡获利4千万 在北京买房

(原标题:前超市员工组团盗窃废购物卡“充值”4千万) 负责结账的嫌疑人用...箱茅台酒的价值在5000元左右,他们再以4000-4500的价格卖出,一次就获利20...(原标题:超市员工内外勾结 盗充购物卡4000万元)团伙使用盗充的购

超市员工盗充购物卡获利4000万元 在北京买房 [法制]

(原标题:超市员工内外勾结 盗充购物卡4000万元)团伙使用盗充的购物卡在花园路一超市购物(视频截图)超市员工内外串通,利用计算机系统漏洞给超市旧购物卡充值,再从超市购物、转卖变现。2015年5月至2016年6月,文

北京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热事件]

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截图。中新网9月26日电据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消息,北京市气象台2016年9月26日17时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27日04时至20时,北京地区自北向南将有4、5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级左右,请注意防范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