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症酸中毒?救命方:包子、水和胰岛素 [热事件]
2016-10-09 14:42:57 | 来源:中时电子报 | 投稿:晶晶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生酮症酸中毒?救命方:包子、水和胰岛素 [热事件]

原标题:救命方:包子、水和胰岛素

发生了酮症酸中毒,如何急救?包子、水和胰岛素,是救命方。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非常常见,占糖尿病急症的80%,而对于老年人来说,更易发生的急性并发症是高血糖高渗综合症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主任向红丁提醒到。

据向红丁介绍,在10岁以下糖尿病儿童死亡原因中,酮症酸中毒的比例较高。曾经有一个患有1型糖尿病的七岁小男孩来就诊,小男孩长期依靠打胰岛素控制血糖,家长希望能根治糖尿病,就在家乡找到游医做气功,游医承诺3天治愈,但要停掉所有的药。停用胰岛素后第二天孩子就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陷入昏迷,等到第三天孩子被送到医院时,已经错过最佳救治时期。向教授强调,酮症酸中毒不可乱投医。

糖友突然在家发生酮症酸中毒,可以多喝淡盐水或白开水,然后吃二两包子,用足胰岛素,症状就有可能缓解。向教授表示,消除酮体需要血糖参与,降糖过快,血糖太低,酮体反而消不掉,酮症酸中毒难以纠正。当发现有酮症酸中毒,血糖又不太高时,吃点儿东西多喝水,用足胰岛素,有助于酮症酸中毒的消除。

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急性并发症,主要发生于1型糖尿病患者,在感染、脱水等应激情况下2型糖尿病患者也可发生。在一些诱发因素作用下,患者身体会发生胰岛素缺乏以及拮抗激素升高的情况,导致高血糖、高酮血症和酮尿症发生,使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代谢紊乱,还会出现代谢性酸中毒。多数患者在发生意识障碍前数天出现多尿、烦渴多饮和乏力,随后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常伴头痛、嗜睡、烦躁、呼吸深快,呼气中有烂苹果味(丙酮)。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出现严重失水、尿量减少,皮肤弹性差、眼球下陷,血压下降,至晚期时各种反射迟钝甚至消失,嗜睡以至昏迷。

除了脱水、感染,造成糖尿病人酮症酸中毒的其他主要原因还有暴饮暴食、妊娠分娩、各种外伤、烧伤、手术、心功能不全、降糖药尤其是胰岛素的随意停用等。

tags:酮症   酸中毒   胰岛素   包子   救命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CZ3638航班为等救命肝脏主动延误55分钟 [热事件]

原标题:刚刚摘下肝脏即从赣州转运抵穗救人4日15时25分,从江西赣州飞往广州的南航CZ3638航班并未按时起飞,足足晚点55分钟,但提前登机的旅客却静静等待、全无抱怨。因为他们正在共同地等待着一颗刚刚摘下的肝脏。航

万物可骇,娇生警告旗下胰岛素帮浦有漏洞,恐影响正常胰岛素注射

图片来源: Animas 医疗器材大厂娇生集团(Johnson and Johnson)警告,该公司推出供糖尿病患使用的胰岛素帮浦存在资安漏洞,可能让骇客非法存取该设备,让病患无法正常接受胰岛素注射。娇生集团对其胰岛素帮浦产品Anim

10元救命药被炒上万 [热事件]

近日一则10元救命药被炒上万的新闻引发网友关注。本是一盒不到8元的普通药,医院中时常难觅踪影,黑市上却卖到数千元。物美价廉本应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欢迎,然而调查发现,关键时刻一些能救命的廉价好用药在现实中却

大隅良典诺贝尔奖的自噬作用有什么用 能救命吗 [非常娱乐]

 每当科学有了新发现,总有人问:这玩意儿有啥用?  有的时候,这个问题确实很令人无语,于是类似你倒说说刚出生的孩子有啥用”的反驳也不胜枚举。但对于获得诺贝尔奖的研究来说,这是个很关键的疑问,一点儿

拿去!急性酒精中毒全套救命指南 [热事件]

喝酒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无论是入睡前小酌一杯红酒入眠,还是聚会应酬、升职加薪、结婚丧礼等等场合,都离不开喝酒这件事儿。但小酒怡情,大酒伤身的道理大家都懂,却总会遇到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感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