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一学校一年级一周上五节英语课 [热事件]
2016-10-21 08:53:44 | 来源:中时电子报 | 投稿:晶晶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宁波一学校一年级一周上五节英语课 [热事件]

英语从娃娃抓起,这样的观点你认同吗?

最近有家长晒出课表并称,位于江北区的宁波大学附属学校,为一年级学生安排了每周5堂英语课。

根据国家课程规定,英语从小学三年级起设,一二年级不作要求。也就是说,一二年级上不上英语课,是各校的自选动作。据钱报记者走访了解到的情况,目前宁波城区多数公办小学,为低年级学生安排每周1至2节英语课。

一年级生每周要上5节英语课,对此,有人发出疑问:一年级上这么多英语课,负担会不会太重呢?

一周五节英语课

一年级学生可自选参加

宁波大学附属学校是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今年9月刚迎来首届170名一年级新生。

这5堂英语课又是咋回事呢?

原来,上月底,学校组织全体学生家长开了一次家长会。校方在会上提出,在每周一到周五的晨间时段,开设《绘本与经典》、《快乐七巧》、《纯正口语与交际》、《英语表演》等综合素养课程。

记者了解到,在城区各所小学,自2012年起对一二年级学生实行弹性上学制,即早上8点到8点40分之间,学生可自主选择到校时间。这次会议,其实就是请家长们以自愿原则来选择是否要为孩子选修这些早课。

校长余勇告诉记者,结果出乎意料,申请选修的比例几乎达到了100%。于是9月20日之后,学校就对选课的学生开启了综合素养课程,也就有了家长口中的5节英语课。

昨天记者拿到该校101班的课表,具体为:英语表演(周一)、纯正口语(周二)、纯正口语(周三),另外,加上了两堂基础性的英语课。

弹性时间学习英语

切勿跟风,别成学习负担

昨天,校方告诉记者,开选课给学生、家长挑选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这些选课,让学生在游戏、互动中培养外语沟通、数学素养能力。

那么,拿出弹性上学时间开课,这样的做法有问题吗?

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施弹性上学的目的就是为确保学生有安全从容的上学时间,能吃好早餐,能多睡一会,目前实行这方法的有50多所城区小学。在这段弹性时间内,陆续有学生流动到校,各学校也有安排下棋、画画、折纸、朗诵等丰富活动,视各校的情况而定。如果学校开出多样性的拓展性选课,并且征求了家长的意见,也不是不可以。

但如果开展作业辅导、预习等一类,是明显违背弹性上学制的。

对于一年级孩子来说,英语课会不会开得太早、太多呢?

该学校殷姿同学的妈妈:我们孩子上小学前英语是零基础,原本也想过在校外找英语培训班,但毕竟五花八门、参差不齐,现在学校老师多参与,其实我们是蛮开心的。

但也有家长提出担心,虽说是自主选课,但就怕其他家长都选了,自己想不跟风也难。

从语言学习的角度来讲,如果学校和家庭方面有条件为孩子提供双语环境,早点接触是好事。海曙某小学英语教师陈老师提醒,如果孩子本身对英语没有太多兴趣,因为英语课较大的课量而加重了学习负担,也不应该。所以合理选择非常重要。

tags:宁波   英语课   学校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宁波建筑垃圾“围城”待解 [热事件]

宁波机场高架建设工地,工人正在进行泥浆固化处理。(刘波摄)记者杨绪忠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开发建设产生的海量建筑垃圾已经成为城市之痛。对于垃圾围城现状,社会给予了较高关注,如何解决建设垃圾无处

杭州一学校出台仪容检查最严标准 [热事件]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钱江晚报记者金洁珺)《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里有规定,中学生要穿戴整齐、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但上过学的人都知道,规定之下,必有

初一学生用美工刀划伤同学 有意思

网络上流传的照片今天,在朋友圈里流传的一张照片让人心惊。照片中,一个孩子的背部伤痕累累,明显是被刀刃划伤。而据这位报料的网友称,这件事情发生在南京一知名学校,是一位初一的孩子,用裁纸刀猛划同学背部,导

宁波夫妇偷日本马桶盖最新进展 不堪压力辞职 [非常娱乐]

宁波夫妇偷日本马桶盖最新进展 不堪压力辞职10月19日,经过一夜发酵,关于宁波游客”在日本酒店顺走一个马桶盖的事件在国内引起极大关注,网友纷纷表示丢脸丢到国外去了”。但不久此事就在网络上有了巨大反

丹徒高级中学校长蔡鹏资料遭扒 被行贿人供出大小通吃 [非常娱乐]

他曾是一名令人尊敬的教师,因工作突出,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先进个人,2000年更是被评为全市骨干教师;他曾是一名受人爱戴的校长,2014年被评为全区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学的好校长”。 然而,在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