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冷忽热突胸闷 心肌梗塞前兆
2017-01-11 07:35:02 | 来源:雅墨 | 投稿:梁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忽冷忽热突胸闷 心肌梗塞前兆

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外出运动时,突感身体不适心肌梗塞猝逝。近来天气忽冷忽热,医生指出,心肌梗塞的危险因子包含三高、抽烟和气温变化等,一旦慢性病未获控制就进行激烈运动,恐因血压急速变化引起急性心肌梗塞,可能毫无事前征兆。

年近30岁的男子在菜市场摆摊,个性勤奋认真的他,每天一大清早就起床准备,招揽客人时更是用尽全力吆喝叫卖,但平时工作压力不小,遇到生意不好更是心烦,某天他做生意时胸口突然闷痛,送医才发现是心肌梗塞发作。

新光医院新光內科主治医生张哲明指出,心脏病泛指心脏血管、肌肉与瓣膜方面疾病,以心肌梗塞最常见。近日气温下滑,每年11月至隔年3月是心脏病发的高峰期,其中上午6点到中午12点发病风险也较高,因起床后血压上升,加上整晚没喝水血液浓稠,易发生栓塞。

此外,张哲明也说,暴饮暴食后血液流向肠胃道使心肌缺血,摄取太多油脂也会增加血液浓稠度,建议八分饱即可;用力排便与剧烈运动等需用力的行为,会使血压飙升;情绪激动紧张、压力大,则可能造成血管斑块破裂导致血栓,都是心脏病的危险因子。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急重症医学部主任高伟峰说,心肌梗塞典型症状包含胸闷、上腹痛,胸口压迫紧缩就像大石压在胸前,而年长者、女性或糖尿病患也可能出现胸部刺痛等非典型症状,若是不适感维持10分钟以上,就可能是心肌梗塞的警讯。

先前烧肉粽歌王郭金发心肌梗塞猝逝,让不少高龄长辈心惊惊,希望备有舌下含片急救。张哲明说,三高族群与有家族病史者,是心肌梗塞好发族群,建议定期就医备药,但舌下含片只能针对稳定型心绞痛,对急性心肌梗塞无效,还是要尽快就医。

高伟峰也提醒,舌下含片会使血压降低,最好坐着或躺着服用以免突然昏厥,而本身血压低的患者不建议使用。

高伟峰表示,美国有约有半数心肌梗塞个案第一症状就是心脏停止,若出现胸闷等症状反而有机会预防与治疗。他提醒,平时应适当运动、减重并控制三高,气温骤降、到室外或起床离开被窝时切记要保暖,回到室內也不能急着脱掉衣帽;若是出现症状,最好叫119救护车送医,避免自行开车,以免途中发生憾事。

心脏病发作

6大危险时刻

1.暴饮暴食后

2.用力排便时

3.剧烈运动时

4.压力大、精神紧张时

5.每天早上6点至12点

6.每年11月至隔年3月

资料来源╱张哲明医生

制表╱江慧珺 ■联合报

tags:心肌梗塞   忽冷忽热   前兆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秦金生心肌梗塞猝逝 5大高危险群快检查

(健康医疗网/记者郭庚儒报道)近日天气时暖时冷。气象局预报指出,入冬以来,第一波强烈冷气团即将来袭,周五全台天气转为湿冷,北部可能出现12度以下低温。医生指出,天气温度变化剧烈,容易导致急性心肌梗塞发作而

心肌梗塞有前兆 气温骤降要当心

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8日清晨运动后,身体突然不适,不幸因心肌梗塞过世。医生表示,心肌梗塞发作前常有胸闷、容易喘等征兆,若1周发生3次以上,并有冒汗、恶心等状况,一定要尽速就医。包括低温及空气品质不良等也都是

心肌梗塞有前兆 不轻忽可保命

(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8日电)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心肌梗塞过世,医生王宗道今天说,心肌梗塞发作前常有胸闷、容易喘等征兆,若一周发生3次以上,并有冒汗、恶心等状况,一定要尽速就医。亲民党人士今天证实,亲民党

秦金生心肌梗塞辞世 享寿70岁

亲民党人士今天证实,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上午心肌梗塞辞世,享寿70岁。 亲民党內人士证实,秦金生上午起床后外出运动,在公园突然身体不适,因心肌梗塞,不幸辞世。1060108

天气忽冷忽热 勃起障碍增2成

天气忽冷忽热,不只心血管疾病求诊患者变多,台北市立联合医院阳明院区泌尿科门诊统计,5、60岁男性因勃起功能障碍求诊人数,也增加逾2成。该院泌尿科主治医生杜元博指出,天气异常影响血管循环,是近期患者增加主因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