瘧疾快速诊断筛检 抗生素用量大增
2017-08-01 09:15:51 | 来源:雅墨 | 投稿:马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瘧疾快速诊断筛检 抗生素用量大增

(健康医疗网/记者郭庚儒报道)

瘧疾快速诊断筛检只需一小滴血,即可侦测特定瘧原虫抗原;国外研究发现,寄生虫盛行率高的国家,积极使用瘧疾快筛,反而导致阴性族群的抗生素使用量,呈现增加的趋势,此研究发表于《英国医学期刊》(BMJ)。

瘧疾快筛检验阴性者 抗生素用量高出21%

此研究回顾9项亚洲及非洲的观察性与随机试验,遍及阿富汗、卡麦隆、甘纳、奈及利亚、坦尚尼亚及乌干达等地区,研究对象超过50万名有急性发烧病癥的儿童与成人。

研究结果显示,进行瘧疾快速诊断筛检的地区,盘尼西林、磺胺类、四环霉素及甲硝唑的抗生素使用量高出21%;而快筛族群中,结果呈阴性者,约有69%取得抗生素处方,阳性者仅约40%。

多数瘧疾快筛病患 不需使用抗生素

研究者、伦敦大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教授海蒂?霍普金斯表示,研究显示,大部份进行瘧疾快筛的病患,其实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尤其在资源有限的环境下,不建议对不明原因、且不严重的发热性疾病,进行经验性的抗生素疗法。

避免抗生素滥用 引进快筛有前提

为解决抗生素滥用的问题;海蒂?霍普金斯教授认为,虽然快速诊断筛检传染性疾病,可以有效改善资源稀缺地区的治疗情形,但从瘧疾快筛的研究结果证实,在效益极大化的情况下,才适合引进。

名词解释:

瘧疾:

是一种由瘧原虫所引起的传染病,全球每年感染人数约2.07亿,死亡人数约62.7万人。1965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将台湾列入瘧疾根除地区;然而,在一些热带地区,瘧疾仍为常见的重疾。感染瘧疾早期的症状与一般感冒类似,最主要的症状为发烧、畏寒接着冒冷汗。如果没有接受适当的治疗,数天后会出现间歇性或周期性的畏寒及顫抖、发烧及出汗等症状,严重者可能导致脾肿大、黄疸、休克、肝肾衰竭、肺水肿、急性脑病变及昏迷。(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传染病介绍)

延伸阅读

1.参考文献:Heidi,H.,et al.Impact of introduction of rapid diagnostic tests for malaria on antibiotic prescribing:analysis of observational and randomised studies in public and private healthcare settings.BMJ.2017;356:j1054.

2.参考文献:Johansson,E.W.,et al.Do rapid diagnostic tests improve overall quality of care?.BMJ.2017;357:j2290.

3.资料出处:科技部补助?新媒体科普传播实作计划?执行团队、科技大观园?

4.《新媒体科普传播实作计划》(计划编号MOST105-2515-S-006-008)补助产出

资料来源:健康医疗网

健康医疗网更多健康资讯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百度金融业务快速发展 [热事件]

7月28日,百度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二季度百度营收为208.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3%;净利润44.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2.9%。当天,百度股价在盘后上涨7%。百度金融业务快速发展在之后的财报电

传中国济南将在8月底前启用量子通讯网络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中国在去年8月发射了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以建立量子通讯网络,外媒则报道,中国山东省的济南市将在今年8月底启用量子通讯网络,连结当地的200个终端,包括政府、金融与军事部门

动力煤期价将高位运行 [热事件]

7月以来,动力煤现货价格持续强势上行,短期来看,主产区供应紧张形势难以缓解,需求旺季背景下,动力煤期价将高位运行。近期,由于现货价格快速上行,引发政策监控力度加大,国家发改委促进长协合同兑现率提高,神华

钢铁引领合金价格快速上涨 钢铁相关品种表现亮眼 [生活]

近期钢铁涨价消息频传,钢铁板块在A股市场表现甚是活跃。钢铁引领合金价格快速上涨,产业链上诸如硅铁、硅锰、石墨电极、耐火材料等品种也颇为亮眼,价格快速上行。矿石、合金研究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钢铁行情大

钢铁引领合金价格快速上涨 [热事件]

近期钢铁涨价消息频传,钢铁板块在A股市场表现甚是活跃。钢铁引领合金价格快速上涨,产业链上诸如硅铁、硅锰、石墨电极、耐火材料等品种也颇为亮眼,价格快速上行。矿石、合金研究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钢铁行情大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