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悬命做裁缝 老师傅重现客家新娘衫
2017-08-07 21:07:44 | 来源:雅墨 | 投稿:可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一生悬命做裁缝 老师傅重现客家新娘衫

【钟志明苗栗头份】

受限于现实条件,早期的新娘可不像现在的新娘,有礼服租借或整套的婚纱服务,苗栗县头份市有一位高龄82岁的邱秀云阿婆,年轻时从事缝纫工作,制作新娘嫁衣,更是她年轻时的拿手绝活,近来因为有特殊机缘,秀云阿婆再度重操旧业,虽然视力体力不若年轻,但凭着多年的经验与记忆,让民国20至40年间,客家庄常见的新娘衫,又再次重现世人眼前。

仔细地盯著缝纫机,将雪纺纱的白色布料,收紧成装饰衣领的花样,已经高龄82岁的邱秀云阿婆,18岁开始拜师学习缝纫,24岁出师自己开业成立裁缝店,一直到60岁才退休,一辈子只做一件事,邱秀云因为手艺精湛,过去不少头份地区的名流仕绅,都委托她订制衣服,甚至不少新娘子,也都委托她缝制新娘衫。

头份市民邱秀云:“那个时代要找裁缝店做,每个人都要找裁缝店,所以以前的人做裁缝很好,结婚的时候要打扮得很美,要有洋装要有头纱,以前的头纱就一袭纱布直直的,长一点到脚踝,头上扎一朵皱皱的花绑着。”

这次因缘际会,早已退休的秀云阿婆,重新拿起剪刀针线,缝制她年轻时做过的新娘衫,她说过去客家庄风气保守,客家人是很晚才接受,西式的白色婚纱,而这样粉红色的洋装搭配头纱,就是早期客家女性,出嫁时最华丽的装扮,为了完成这个任务,秀云阿婆不少学生也来帮忙,协助老师完成这市面上,早已绝版的客家新娘衫。

邱秀云学生李菊妹:“第一次看到(这种)的(婚纱),看那个照片,我还想说还有这样子的,我还看不太懂。”

秀云阿婆指出,这次因为有客户希望收藏,所以她重新打造新娘衣,这些款式,都是民国20几年至40几年间,流行的新娘衣,当时没有婚纱公司,乡下只有大户人家能订制新娘衣,对许多客家女儿而言,这样长长的头纱及贴地的裙襬,便是梦想的嫁纱,能重现这梦幻的嫁衣,也是她十分独特的经验与回忆。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新北客家园区变身游乐园 欢庆12周年

【陈沿佐范纲仪新北市】由新北市客家事务局主办的新北市客家文化园区12周年园庆活动,下午请来六堆艺术团,演出客家人偶剧,带着小朋友一同唱唱跳跳,现场更准备DIY等活动,让民众自己动手做,认识客家文化。为了这次

全球客家大会在洛城 桃园客家新政成全场焦点

记者叶志成/桃园报道桃园市客家事务局局长蒋絜安5日代表郑文燦市长,于洛杉矶举行之“2017全球客家文化会议暨台湾客家恳亲大会在美洲”发表专题演说,向500多名与会者介绍桃园自改制为直辖市以来,在语言传承、文化

新北市客家园区12岁生日与120位周岁宝宝同庆

【记者高金次新北报道】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务局延续昨(5)日举办客家文化园区12周年对岁抓周,有60个宝宝参与,今日也同样帮60个宝宝进行客家文化独特抓周庆生会。园区设置有趣的游乐设施,还有儿童剧演出等,有别于以往

全球客家会近6百名乡亲参与 创北美纪录

【徐伟文向盛言美国洛杉矶】两年一次的全球客家文化会议,暨台湾客家恳亲大会,美国时间周六(5日),即将在洛杉矶登场,周五晚上由客委会作东,举行迎宾晚宴,主办大会的美洲客家联合会会长梁政吉表示,今年不仅仅是迈

爱上南投客家共下学客 客语薪传大会师

记者扶小萍/南投报道为凝聚南投县客语薪传师共识及整合客语师资资源,落实客语向下扎根并共同推动南投县客语整体发展,南投县文化局5日于文化局一楼大厅办理“南投县客语薪传师大会师”活动,全县32位客语专业老师齐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