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里据点” 屏县新园港墘社区、瓦磘社区老人照顾关怀据点揭牌
2017-08-17 20:19:22 | 来源:雅墨 | 投稿:马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一村一里据点” 屏县新园港墘社区、瓦磘社区老人照顾关怀据点揭牌

地方中心/屏东报道

屏东县政府为建构完整、友善、有活力的老人社区照顾服务网络,积极推动‘安居大社区’政策,以“一村里一据点”、“一乡镇一日照(托)”及“普设老人学习中心”建构出“活跃创龄、健康照顾、在地安老、原居老化及多元照顾”的社区初级预防照顾服务网络,实现在地人照顾在地长辈的理念蓝图。通过社会处对民间社团之辅导,成功整合社团与社区照顾志工的力量,积极于屏东县内各村里设置社区照顾关怀据点,让社区长辈能有一个可以促进健康、延缓老化、拓展人际关系的快乐环境。

新园乡港墘社区及瓦磘社区照顾关怀据点于今(17)日正式揭牌启用。社区理事长对县府“安居乐业”的施政方针认可有佳,且意会到屏东县老年人口比例逐年上升,便积极加入据点开办行列,期许凝聚村民互助意识,让社区气氛活络,长者皆能共享和乐健康的生活。

港墘社区是民国70年代台湾第一个模范农村,社区营造在当年可谓是领先全国,随着时代变迁,由农业迈入工商业社会,加上人口外移严重,传统的人际网络渐渐疏离,让社区的繁荣不再,公共事务也有停顿消长,社区于104年12月办理功能型据点,培力服务能量后106年4月转型为补助型,社区群聚活络情景再次重现,据点不仅凝聚了居民的向心力,也展露关怀弱势的功能,揭牌表演特别以组曲编排“香蕉舞”,通过农忙时的工具,带领大家体验农庄的辛勤与热情。

瓦磘社区据点成立于106年1月,地设资源丰沛处,邻有瓦磘国小、大爱日照中心、新园乡健康营造协会紧密配合,连结许多在地人力。为推崇老幼共学,除了每月课程安排外。今天也邀请到瓦磘国小师生一起共襄盛举,以“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再会啦港都”揭开活动序幕,轻快的音乐搭配长者、小学生的互动,展现了社区的共融以及社会的温暖。

今日据点揭牌仪式,长者除展现平日健康促进活动成果,也于现场摆放静态活动作品,将据点特色展露无疑。屏东县县长潘孟安表示,提供老人家一个可以交朋友、学习新知的快乐环境,给长辈一个有尊严、快乐的晚年,让长辈能在社区安老,是任内最重要的一个施政项目。此外更推行“敬老卡”及“爱心手环”等老人福利,让县府的政策美意更加落实于社区。

屏东县政府于潘孟安县长上任后,积极辅导社区、社团办理社区照顾关怀据点,新园乡15个村已推展9个社区照顾关怀据点,期待与乡公所合作继续扩点,也期望未来每个据点能逐步增加到两天或三天,从“小班”变成“大班”,让长辈们能有更多的机会在社区中接受服务,感受更多的健康与快乐。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南投社区发展论坛登场 三方对话研商发展策略

记者吴素珍/南投报道南投县府为精进县府社区工作的业务推展,增进社区居民生活品质,17日在鱼池乡经典大饭店范特奇堡扩大举办为期2天的“106年度社区发展论坛”,由社会及劳动处副处长赖琼美主持,有来自官方、社区

高市强力稽查登革热高风险脏乱点 降低社区疫情传染风险

记者郭文君/高雄报道近日高雄市登革热、寨卡疫情通报紧绷,高雄市登革热防治工作小组召集人环保局副局长张瑞珲日前率同环保局、卫生局、民政局、工务局、楠梓及小港区公所、清洁队、卫生所及登革热防治队等防疫团队

6旬老人见义勇为 [热点]

实时热点原标题:被砍6刀仍揪着小偷不松手盐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领导到病房为王浩春颁发荣誉证书通讯员供图为阻止盗窃被砍6刀,盐城六旬老人王浩春仍不松手,...6旬老人见义勇为抓小偷被砍6刀仍不松手,为阻止盗窃被砍6刀

慰问通霄镇通南里南华社区火灾伤患林姓女子及家属

【我酷网记者彭维干/苗栗报道】苗栗县长徐耀昌今(16)日上午前往通霄镇光田医院慰问通霄镇通南里南华社区火灾伤患林姓女子及家属,除致赠慰问金外,并指示县府相关单位协助处理后续事宜。通霄南华社区15日下午5时发生

台中市社区规划年度成果展 广邀各界共同打造花园城市

【我酷网记者萧宇廷/台中报道】105年度台中市社区规划成果展15日在市政大楼惠中楼1楼中庭登场,展现54个参与社区的丰硕成果,系列活动还有纪录片放映会及社区达人DIY教室等多元内容;此外,今年也将首度移师东势、大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