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AI科技田、打造AI生态圈 科技部通过5大策略引导台湾成为AI发展重镇
2017-08-17 23:28:32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北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深耕AI科技田、打造AI生态圈 科技部通过5大策略引导台湾成为AI发展重镇

【我酷网记者罗蔚舟/竹科报道】

科技部以“小国大战略”的思维,推动人工智慧(AI),掌握AI创新价值,提升国家竞争力为愿景,以我国所具备领先全球的IC产业优势为基础,通过5大策略,打造由人才、技术、场域以及产业构筑而成的AI创新生态圈,引导台湾成为AI发展重镇,激发台湾半导体产业另一波动能,进而孕育AI新兴产业应用发展。

科技部已于北、中、南、东部各举办多场AI推动策略巡回座谈会,参与之业界与学界专家反应主动且热络,对科技部所提5大策略内容充满期待。科技部说,通过此5大策略,冀望能加速提升台湾人工智慧研发能量与基础环境,布局与扎根关键核心技术,提供优质自造空间,优化人才质量,激发创新解决方案,开发在地化应用及服务,以带动下一波经济转型动能并掌握AI成长的价值源头;同时,通过产学研共同合作,让台湾成为世界级人工智慧重要的应用场域及相关产业研发与制造中心。

科技部推动人工智慧(AI)5大策略如下:

1.研发服务:建构AI主机:将以4年共50亿元经费,有效整合国内资源,提供大规模共用、共享的高速运算环境,让产业与学研界能专注于深度学习与大数据分析的技术发展与应用开发,并孕育AI技术服务公司,加强AI科技与产业研发接轨,形成区域创新生态体系。

2.创新加值:设立AI创新研究中心:以5年为期,每年预计投入10亿元,深耕人工智慧基础技术、智慧医疗、金融科技与智慧制造等人才与技术研发,同时加入人文、社会等未来人工智慧于实际应用时所面临议题之研究。本计划将号召国内外逾300位专家学者投入相关技术发展与应用,并培育3,000名AI相关人才。

3.创意实践:打造智慧机器人创新基地:发挥产学研聚落优势,集聚人工智慧软硬件组件,加速落实机器人软硬整合与创新应用,培育跨领域动手做的创新人才。本计划4年预计投入20亿元经费,预期成立50家新创公司,培育4,000人并自造出关键技术或产品30组以上,催生台湾智慧机器人产业所需人才,提升国际竞争力。

4.产业领航:半导体射月计划:本计划4年将投入40亿元经费,全力协助打通半导体业进入AI的瓶颈,包括:极低电压与低耗能的关键元件及感测器等设计制程与材料研发、下世代记忆体设计,可专用于特定领域如无人载具、AR/VR及物联网系统与安全等的ASIC(专用型积体电路)或通用型终端智慧晶片等,积极培育顶尖半导体制程与晶片设计人才,以提供半导体产业进入AI市场发展急需的高阶人才。

5.社会参与:科技大擂台(Grand Challenges):为刺激更多年轻学子亲近AI,并促进AI在相关领域的大突破,将陆续以擂台赛方式设定重大挑战课题,广征好手参与投入。首波推出“与AI对话”竞赛,悬赏总奖金新台币3,000万元,首奖2,000万元,以未来AI必须的电脑中文听力理解为竞赛主题,邀请各界好手角逐优胜。通过擂台赛凝聚公众对人工智慧发展与影响的关注,发掘各领域具热情与冲劲的优秀团队共同挑战我国发展人工智慧应用的重大瓶颈。

(图由科技部提供/科技部推动人工智慧(AI),以我国所具备领先全球的IC产业优势为基础,通过5大策略,打造由人才、技术、场域以及产业构筑而成的AI创新生态圈。)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台湾女星梁凯莉出国工作遭男友劈腿 狠心分手

《玩很大》傻妹恋圈内人!出国工作男友却“召妓”惨分手我酷网消息 艺人凯莉(梁凯莉)阳光甜美、身材火辣,曾是国光女神中的一员,出道之后参加《综艺玩很大》节目闯出知名度,傻里傻气的模样让她拥有不

鬼怪热度不减李栋旭及孔刘相继在台湾为品牌代言

台湾韩流当道,粉丝见面会目前已经成为当红韩国艺人来台进行的固定商演项目之一。许多韩国艺人,不论是歌手或者是演员,在台湾知名度水涨船高后,皆会安排公开粉丝见面会来与粉丝们近距离接触,而因鬼怪在台湾声名大

吃在地玩在地 8大路线畅游中台湾

【杨以诺苗栗】为推广国内观光旅游,行政院中部联合服务中心推出“食旅中台湾,吃在地玩在地”活动,整合台中、苗栗,彰化、南投等县市政府,推出8条旅游路线,以美食、民宅,及地方特色产业为主轴,要共同行销中部4

科技部5策略打造AI生态圈 供电问题或找Tesla解

我酷新闻网记者黄有容/综合报道科技部长陈良基8月17日午间以“科技部推动AI的‘小国大战略’-深耕AI科技田,打造AI生态圈”与媒体畅谈,强调未来5年间将以5大策略,打造台湾AI生态圈。而对于民间与业界目前最关心的

感谢311的付出 他弃日本籍改当台湾人!

来台16年的日本人中岛健一,父母都是日本人,后来母亲改嫁给台湾人,就与妈妈来台居住,在30岁生日这天,他PO出台湾身份证,决定放弃日本籍入籍台湾。?他在脸书《爆废公社》描述,311日本大地震时,因为奶奶是福岛的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