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被盗案频发 南昌等地为车主推出“护身符” [快讯]
2017-12-14 11:35:58 | 来源:好玩网 | 投稿:晶晶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电动车被盗案频发 南昌等地为车主推出“护身符” [快讯]

(本报资料图)

电动车频频被盗,是很多骑车人最痛苦的事情,好几千元买的电动车,或许一转身就没了。

不过,进贤一电动车车主在发现车子被盗后,根据"GPS"定位系统,在南昌找到被盗电动车,收购赃车及盗车者一同落网。

13日,记者获悉,盗窃男子曾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

采访中记者获悉,针对这些年电动车被盗案频发,包括南昌在内,江西鹰潭、景德镇、新余等地已经启动电动车安装定位系统,以防止盗窃。

(本报资料图)

在进贤被盗定位发现在南昌

日前,进贤县人民法院判决了一起盗窃案,被告人曾某因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

曾某此前规划好,在进贤偷电动车,然后运往南昌销售,被发现的概率极低。

然而,再好的计划都没有变化来得快。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7年3月15日至2017年4月19日,曾某两次窜至进贤县温圳镇某小区,采取用螺丝刀撬开电源开关及"搭电"的方式,将被害人魏某、龙某停放在楼道内的两辆牌电动车盗走,该两辆车均以3000元所购及置换,均在南昌县路边以600元的价格卖给两路过的陌生男子。经进贤县价格认证中心鉴定,被盗电动车价值2531元、2514元。

2017年5月10日16时40分许,曾某窜至进贤县某宾馆装修施工现场,采取同样方式将被害人吴某暂借表姐吕某的一辆"立马"牌电动车盗走(2016年12月7日以3180元所购),之后骑行至进贤县泉岭乡320国道某路段时,因电源耗尽遂租赁邹某驾驶的一辆面包车,将电动车运抵南昌县莲塘镇万某经营的修理店,并以750元的价格卖给周某(另案处理)。经进贤县价格认证中心鉴定,被盗电动车价值2870元。

据介绍,因被害人吴某驾驶的电动车上装有"GPS"定位系统,警方顺藤摸瓜据此抓获收购赃车嫌疑人周某并追回该被盗电动车、然后锁定盗窃嫌疑人暨曾某。

2017年7月17日,曾某被南昌车站公安派出所民警抓获归案。

一审法院认为,被告人曾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秘密窃取他人财物7900余元、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鉴于被告人曾某归案后能如实坦白罪行,可对其予以从轻处罚,遂作出上述判决。

多起电动车被盗通过定位找回

记者从南昌警方获悉,电动车被盗后,因安装了"GPS"定位系统,警方顺着定位找回被盗电动车,早在3年前就发生过。

2014年4月26日,家住南昌的市民沈先生来到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办事,将电动车停在了医院门口,半个小时后返回时发现电动车被盗。"我的电动车上安装了GPS定位器,我当时立即打开手机中的GPS客户端,根据客户端上显示的电动车行车轨迹,车子由福州路行至二七北路,之后又到了赊山路,最后电动车停在了江坊一带。"沈先生说,考虑到那边人员复杂,起初他不敢贸然行动,直到27日上午9时许,他邀了几个朋友一起根据GPS的定位找到了电动车的准确位置。"经过寻找,最后我们发现电动车停在江坊一处城中村的院子里。"沈先生说,他和几个朋友进入院子,里面一名男子见他们出现很奇怪,在他向对方说明电动车是自己的,那名男子只称是一名租客将车停在院内的,之后该男子也没有多说,便让他骑走了电动车。"还好我电动车装了GPS,否则可能就找不回来。"

2015年7月,南昌市公安局青山湖分局徐家坊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一酒店员工的报案称,"放在酒店外停车场的两辆电动车不见了。"

通过调取相关路段的视频监控,民警发现嫌疑车沿井冈山大道、广州路方向行驶,民警与一名失主沿途一路追踪,追至快到青山湖区佛塔村时失去了该车的行踪。

"我的电动车安装了GPRS定位系统,我发现电动车在佛塔街附近。"次日凌晨,民警接到了一名失主的电话,民警立即带着失主前往佛塔街,并在四周不断寻找作案的可疑车辆。就在这个过程中,民警发现面包车上正好有两辆电动车,通过失主的辨认,其中一辆正是他被盗的电动车。经调查,胡某开面包车带着陈某来到了洪都南大道某酒店的停车场,趁四周无人注意,将停车场内两辆电动车的地锁剪断,并将电动车搬到面包车上,陈某则负责在旁边"望风"。

多数买"护身符"车主有被盗经历

"我就是在1年里被盗了3辆电动车,实在是郁闷,于是就到网上花了300元买了一款电动车、摩托车专用的GPS定位器。"南昌市民郭先生告诉记者,定位器比火柴盒大不了多少,安装完后他在手机上下了个客户端,可以监控车子的行车路线。"专卖店并不销售GPS定位器,他们防盗的方法主要是配备数码遥控防盗警报器、中控锁等,还有的专卖店推出电动车统一编号、全国联网系统,防止被盗车辆找回后却找不到车主的情况发生,而这些防盗装置大都是买车时免费赠送的,效果也非常差。"郭先生说,所以,很多车的车锁很容易被撬开。

"你愿意花两三百元,给你的电动车或摩托车安装GPS定位器吗?"在南昌街头,记者随机向骑电车主询问时,有些车主摇头。有车主透露,"买辆电动车也就一千多元,一个GPS就得三五百元,再说车子骑几年可能就报废了,不划算。"

不过,记者在淘宝网上搜寻发现,电动车、摩托车专用的GPS定位器,少则数十元,多数为100元至200元不等,但也有价格昂贵超过千元者。记者留意到,定位器安装后都要在手机和电脑上下载客户端,定位时会产生流量,所以定位器都带有一张SIM卡,每月流量需要另外付费。"卡是安装在设备上的,有的设备需外接电源连接电瓶才能工作,有的本身待机时间较长,可直接贴在车身上。"有工作人员透露,在开车的过程中车辆经常颠簸,容易造成GPS定位器出问题用不了的情况,有的定位器甚至一两个月就会坏,所以建议买好一些的。

南昌等地已推广电动车安装定位系统

"南昌湾里警方免费为辖区居民的1000多辆电动车安装了‘车保镖’,一旦电动车被盗,民警能根据‘车保镖’信号立即锁定电动车所在位置将车追回。"早在2015年12月,南昌市湾里区为确保"双提升"活动取得实效,对防范打击盗窃电动车展开了一系列举措。警方透露,该电动车装上"车保镖"再也不怕盗,从报案到抓捕只用了30分钟。据介绍,只要在湾里辖区居住、工作的人,申请通过后即可免费安装"车保镖"。

而在鹰潭,针对城市居民的电动车、摩托车频繁被盗问题,鹰潭警方运用小小的GPS定位防盗器帮助解决此项难题。据鹰潭市月湖区公安分局介绍,GPS防盗器只有半个手掌大,可随机安装在电动车的不同位置,一旦车身发生震动或被启动,防盗器就会向车主手机发送提醒短信,并可通过手机监控电动车的当前位置和行进路线。由政府和运营商进行补贴后,车主不需要为防盗器付费,只需要每个月缴纳5元钱的网络流量费。2014年上半年,鹰潭市已经为超过4000辆电动车安装了防盗系统,其中被盗的电动车全都被追回,电动车盗窃发案率降低了40%。

今年7月18日,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分局启动电动车北斗定位智能安防系统。据悉,在设防的情况下,如有人偷抢、搬移电动车或偷卸电瓶时,车主将会第一时间获得反馈,对于公安机关侦查破案也多了一份信息支撑。而此次安装北斗定位智能安防系统,已经上牌的电动车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和江西省非机动车登记证。未上牌的电动车需要提供本人身份证、购车发票原件或其他能够证明车辆归属性的书面证明材料;没有上述材料的由本人签署《电动车合法来源承诺书》。符合上述两个条件其中之一的,公安机关查验后登记备案,由专业人员安装北斗智能安防设备,并发放智能防盗警示标贴。已安装该设备的车主,可以下载"车管家"APP,实时监测跟踪车辆轨迹。

采访中,记者获悉,景德镇、新余等地,也在推广电动车安装定位系统工作。如,新余市渝水区在今年3月启动电摩智慧防盗系统建设,为群众免费安装一报警定位器。渝水区以智慧校车管理服务平台为依托,在摩托车、电动车上安装一台具有GPS定位功能的车载终端,再安装一张大数据分析功能的物联卡。电摩防盗将有效实现定位追踪、震动告警、位移告警、断电告警、轨迹回放五大功能。据悉,今年9月底之前,该区将完成5000辆电摩安装智慧防盗系统,力争在2018年底前,辖区的电动车、摩托车智慧防盗系统建设实现全覆盖,达到20000辆。

文/李凤玲、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叶伟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广东无牌宝马逆行毁 10 车 自行车车主被撞飞 [快讯]

12月13日上午,广东省汕头市乐山路维也纳酒店附近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未上牌的宝马车逆行,连续碰撞到一骑自行车车主、电动摩托车及停在路边的多辆小车,自行车车主被撞飞,现场一片狼藉。(来源:北京青年网

南昌一业主家遭污水漫延 看了令人恶心 [快讯]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石鹏摄影报道:刚装修好的新房被污水倒灌,让过年搬新家的愿望泡了汤。12月13日,读者孔女士来到小区物业再次提出赔偿诉求,但遗憾的是,双方依然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孔女士的新房位于湾里区半山

@所有珠海车主,收到这种交通罚单,记得去申请撤销! [快讯]

近日,有位小伙伴连续收到三条违法短信,内容都是占用公交专用道,一次要罚款300元,一共900元!原来他所驾驶的黑色轿车因为一直占用九洲大道公交专用道,结果每过一个路口就被拍一次,结果收到了3张罚单。12日,交警

外媒:小米将进军印度电动车市场 印网友:直接在印度上市吧 [快讯]

【观察者网TMT频道文/陈燕妮】继雷军上次接受印媒采访时提出将印度市场放在优先地位之后,小米在印度又有新动作——进军电动汽车和支付市场。据印媒《经济时报》12月12日报道,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厂商小米最近在印度提

黄标车主看过来,这些区域也限行了! [快讯]

?日前,龙川县、江东新区先后发布黄标车域限行区通告,进一步扩大黄标车限行区范围。截止目前,我市已累计抓拍黄标车13321余辆次,淘汰黄标车3030辆,已发放18批741辆黄标车淘汰补助金共计719万元。下一步,我市将进

站长推荐: